解答學習天眼群疑31條文

1. 在網站查詢刊登許多天眼通的傳授,他們的論述究竟是否可以當作練習參考?

答:這裡我們要強調,我們所傳授的天眼通,出自於佛道教經典所記載的技術。而且絕對是經過個人親身的體驗(可以提出證據的經驗),不可以未証說證,未得說得,若為乖偽欺惑世人,那是自誤誤人。至於網站所有刊登者,有些確實是有錯誤的方法,有些是真實的?未來有機會,會將正確的網站一一公開介紹給大家知道。
. 是否請老師以現有網站發表的問答題,重新解釋一遍正確的答案?

答:您的建議很好。既然要講解清楚,又唯恐學員誤以為錯誤是真,使之有比較學說的能力,這樣做既能省時又有解惑的功能。但我們要事先說明,不可有惡議中傷或存心毀謗的言語。尤其是出自門派老師的學人,不論過去所學對錯,從那裡學來,皆能用感恩心的來研究,當知沒有錯誤的過程,哪裡懂得辨別是非呢?都要用感恩的心來學,了解錯誤之後,回小向大,秉持慈悲心迴向無知者,盡快如同自己一樣有覺省的一日來臨。

3. 我發現追求神通的人好像越來越多?佛教不是說學佛者不能追求神通嗎?

答:確實是有增多且混亂的趨勢,記得二十年前出道後,當時宗教沒有現在的鼎盛及混亂,這個與追求感應是相同的,凡世上能見的知識,有誰不想印證呢?包括學佛及其他宗教都有同樣的問題。不以追求神通為目的,這是金剛經所說一切法,如夢幻泡影。何況佛學是無量無邊,學之者不能被限制於某一邊見,這樣是侷限及錯誤的學習態度。

4. 近年有傳授稱名天眼開泰的功法,據說古代具有天眼能力者唯有佛教教主?是他所啟發六通之一的天眼能力。啟發天眼的關鍵是運體內靈魂真氣,然後將靈魂真氣灌注在玄關位置就能透視,這樣稱作為天眼。以此天眼作基礎,能有去老返童的效果,其說是否有誤?敬請老師給予說明?

答:這是孤陋寡聞的說法。擁有天眼通的能力,在任何宗教都有此異人,只是所給定義的名稱不同。近年來唯有佛教的教育普遍,大家對佛教名詞較多受益,所以這是拼湊進去的說法。而且佛教不說靈魂真氣,或死守玄關的說法,玄關是中國道教專屬的名詞,偶有佛教禪宗大德敘述,那是為了辯解佛法而言(請查閱筆者明道篇註解)。其解說能去老返童,其實學習天眼通或其他的神通,不一定能去老返童,或是長壽功能?在佛道修行上的長老聖賢,有成就者不一定是如此的定義。何況金剛說不能著相的其一就有壽者相。還有希望能去觀察這位解說老師,是否已證得有此能力,方能作為憑據?
5. 有人問動物是否有陰陽眼的能力?應該是指民間傳說動物能見鬼魂,而有淒厲吠聲的現象。據其解說人修陰陽眼是有修持因果暗藏於身體裡面,他說動物無腦意識,只是心、意的感應,並非真有天眼通,其解說是否正確呢?請老師為其講解?

答:這個解釋應該去問動物專家,動物是否有腦意識?若是沒有腦意識,如何學習與人相處的模範習性呢?還說只有心意的感應,不知腦意識及心意的區別在哪裡?顯然是自圓其說的拼湊法門。然其,僅對動物偶有淒厲吠聲或狂奔的現象,強說就是看見鬼魂,那是未經證實的傳說,難道不是動物本能的情緒發洩或互傳溝通的一種表現嗎?
7. 問台灣的神通者很多,到底這是事實嗎?他們認為國內在50年前有真道降在本土,全部都集合降生在台灣,這種看法不知老師怎麼看?請為我們作解答?

答:若說台灣的神通多,不如說是神經敏感問題多為適合。這不是有意歧視或毀謗修人的話,乃是依據佛道經典修行準則而作評論。台灣經濟帶動宗教的鼎盛,這是民情物資豐碩的必然現象,同時也是增多群眾壓力的一種趨勢,不盡然是好現象。

五十年來台灣的經濟發展,促使貧富懸殊更大,真道降世與否?應該說真道不離我們,不限於台灣地區,而是從來不曾放棄眾生,反而是眾生造孽在作背道而馳的行為。台灣的土地不大,人口數算是密集,但人文素養的程度,不能與之成為正比。因此宗教發展有過度瘋狂的現象,據我考察最嚴重的是民間信仰的衝擊,致使未受正統教育的人士,用自己的想法,或道聽塗說的偽說,過度盲目追求虛幻不實的神通。佛教所以教化不求神通,這箇問題相當的嚴重,教內設立為教育準則,絕對不是為了壓抑他人的能力,而是傳自於世尊時期,就已存在的問題。
8. 他們自解「天機不可洩漏」的做法。試圖以此作為說明自己是秉持慈悲、慈善、服務社會、先見之明者,靈學新開發的天眼透視能力,認為世上沒有天機不可洩漏的事,若有就是隱瞞或模尼兩可。還為靈修者,說其「你沒領救世旨」才受病苦纏身的說法,不知老師如何看之?

答:天機之說,在於天道之理,指其隱藏其中的奧秘。天機不可洩漏的行為,有時是對人事物作暫緩解說的推托之辭。世上某些事情有時是說了不如不說,說盡了,對當事人不見得有益處,必須選擇不說的做法。或見當事人迷惑執持一邊,根本無法理解,說了反而徒增迷惑,那就得採取天機不可洩漏推托之。

宗教的立場,完全是出自於利益大眾為主。天機能不能說,既然是天機,不在說不說的問題上,而是能否發生作用上。

有關靈修「領救世旨」的問題,筆者在機緣奇遇一書中已有敘述講解,請自行參閱之。

9. 在測試自己是否有先天眼通能力的說法上,眼通真有先後天的講法嗎?尚有如其說:將雙眼合閉,但不能有睡意,再將雙眼直視眼皮靜看是否有白色、藍色、粉紅色、綠色等或其他色的光都可以,這些光表示您具備有先天的眼通能力—。與老師教授解說的天眼通技術,似乎有不同的見解,到底是哪一種是對的,請老師為我們作解答?

答:眼見光色,人體本有,已經不是秘密。但對宗教修人來說,總是喜歡穿鑿附會,錯解人體光色的定義。本有定義如何解釋?這方面筆者在「操作課本上」已有詳細的說明。諸如光色與節氣方位的關係?光色與人體健康的關係?光色與形狀的關係?光色與聲音的關係?這些我們在課本上都有如理的教授及解答。

10. 他們解說透視力的現象,講得與老師所傳授近似相同,不知是否完全一樣?若是相同應該修煉的結果是沒有差別才對?請老師為我們說明?

答:我想您是看到這一段文章:在您眼竅中﹝閉目所見﹞有一顆白色的明珠,此刻您只要固定眼中的明珠讓它變大變小,那就可生成第三眼的銀幕,起初可能只有三吋或五吋但不必擔心,因為會隨功力的增進將變大至二十吋或更大。只要有銀幕顯現,您就擁有透視能力了,透視能力如何應用?以透視人體為例:先將目標用肉眼直視約十秒,再合上雙眼,您將會看到目標形成一個黑白的影像在眼前﹝這是腦意識留影﹞接下來注意觀察您會看到有些部分較清晰成白色,有些部分變黑呈塊狀或條狀分布在身體的各部位,這些部位即代表著這個人的病苦處,例如心臟部位代表心臟不好,以此類推。﹝花蓮研修中心提供﹞

其說白色明珠,應該不是固定不變的顏色。天眼通的銀幕確實在此作變化,至於銀幕的大小控制,在個人的生理變化上,基本上是與身體健康有關,但如何調整的技術,並不是通靈人所說的理論。真實修煉禪定功夫的眼通,那身體健康是沒問題的,但一般通靈者宣稱眼通,卻身體健康有問題者,兩者確實是有很大的差別。眼見明珠或顏色,本課程中可以直接打開,不用冥想或強行意識製造出來。若是如其所說腦意識留影修之,那是意識形態下的見對影射,當然與無意識是有衝突的,較為困難的變化操作,在於使之變化顏色及形狀上。若不得其法,不能隨心駕馭。

透視體內判斷疾病?這是早在中醫學已有的診斷法。這裡宣說「部分變黑呈塊狀或條狀分布在身體的各部位」認為就是病苦處,這樣的解說是有問題。其實所見這些圖形光色,只是眼球生理上的反應而已。

11. 通靈人描述能看見靈物或寶物的傳說,據說是能透過天眼看到它,是真是假?

答:這個問題在課本上已經講的明白,這是通靈人世界自導自演的東西,並非真有其事。譬如團體互動時,宣稱有妖魔鬼怪出現,通靈人用捆仙索鎮伏外靈或看見仙佛賜給寶物,甚至指出你身上佩帶先天寶物來投胎等說,全是一派胡言亂語,並非真正修道家所有的寶物。修道家說的寶物,就是精氣神、經道師三寶。
12. 他們稱說練習氣功的氣是腦意識氣,先天感應能力在六根,若是感應於腦意識氣,應該停止修煉,才能免得有危險,不知其說是指什麼意思?

答:這就是現在台灣自創門派的後遺症,不說佛教名詞,或道教名詞,自己定下名義,以為就是宗門大師。泛觀佛道聖賢大師輩出,他們都有專業及長期的修煉經驗,明白且懇切的說出修煉心法。這些守戒嚴明的大師,絕對不會胡說八道,不要輕易的相信現代人的創見說法。若有學習障礙時,勤加研究攻讀經典或堅守戒律,自然可以突破現況。
13. 據他們說修煉天眼通重視調整磁場、排除外靈,才能修煉先天啟靈,所以不會走火入魔,不知這樣的修持步驟,老師的看法如何?

答:在我們傳授的課程上,確實能利用天眼所見光色,作為磁場的調整。我們說過那是人體與方位的感應,人體內自動辨別方位的系統,本是動物的本能。排除外靈的說法,那是通靈人的邪說,佛教說:魔由心造,妖由人興。硬將外靈擾人說成嚇壞自己的魔鬼。若人秉持正心的想法,不去對應身心內外的反應,或正道修行之,遵循佛道戒律修持,外魔自然消滅不能干擾。
14. 看見他們的老師解答一篇關於金門蘇先生詢問修行時的干擾,與老師所教導的不同,到底如何區別之,敬請老師講解?問題一,念經雙腳會抖動,心意會分神,意志不很集中,頭昏沉是不是無形冤親債主靈障干擾?他的回答:是外靈干擾所產生的現象。
問題二,有感應現象,能看見光,有時有耳鳴現象,心亂是何原因?他的回答是:您有先天的修持因果,暗藏陰陽眼及心意通、耳通等先天感應能力,今世修行又不得法,故障礙重重,建議您不妨先放下一切先前的修持方法,好好的就業將生活安頓下來,不要去管感應神通的事,讓所有的感應慢慢退去,維持生活起居正常,心性平和,能入睡,靠睡眠時主魂真氣化解外靈及雜氣,待機緣成熟再來研修天眼妙法。請老師以同樣的問題,給予我們解釋如何?

答:問題一那是修靜時極為普遍的常識。請去看看筆者編寫「密乘傳法」一書,已將初學身心理現象講得明白。

問題二同樣是屬於身心理現象,可見蘇先生身體健康是有障礙的。對練習的功夫尚未入門,而且執著在身心的感應上。這位大師回答的話是有語病,將自己的法力說的厲害!鼓勵他人參學天眼神通,卻又指導人家不要去管感應神通的事。然後靠睡眠卻可以化解外靈及雜氣,這種回答確實是大有問題。有關練習靜坐或氣功與身心理現象的問題,建議你應該多加參考有實地練習明師的資料,譬如,南懷謹老師著作《靜坐與修道》一書,兆慧著作《密成傳法》及佛道教氣功百問的書籍,對這方面有很清楚的解釋。
15. 他們說當閉眼時看見玄關處有一顆白色的珠,稱作金明珠。此明珠是每個人身上的靈魂,為所呈現出來的結晶體,是天眼妙法系統的第一項靈物,宣稱為天眼透視的鏡頭,其說之理,似乎與老師所說明堂宮相同,只是明珠一辭有別,若按照所見形狀論之,稱作明珠較為有理,不知老師認為如何?

答:兩眉中稱作玄關,或是明珠,我要告訴你一個明確的答案,就是「明堂宮」名稱不是我給定義的。我所教傳的學術研究,那是正統道藏中記載的文化,就是頭部九宮之一。初期打開天眼時,所見白色的珠,若稱作金明珠?若以形狀論之似乎可行,但以道家理論基礎論之,則必須講究理論的根源。譬如說金不是因為色而論金,正統道家說金,乃是以肺功能或所屬經脈定名,凡是肺金所呈現的氣,方能解釋或定名為金。建議你還是遵守道統的法則練習,不可穿鑿附會隨意添加己見為宜。
16. 我看見有人問開發天眼有何功能?這個疑惑應該是所有學子的共同問題,如同老師所說開發天眼有如開啟智慧,端在訓練個人進修心志,那是所有修煉的必經過程,絕對不是旁門左道之術。但網站的老師答覆如下:
一、開啟『天眼』後,讓修行人了知人生的真正意義,因為您將會知道,您那裡來?以及您靈魂轉世的一切真相!所以對一個修行人來說,這才只是開始,因為他知道自己輪迴之苦,也會察覺眾生之苦,因此能慈悲渡人、利益眾生。要想不再輪迴轉世就要完成來世上的使命,也就是累積功果,盡力去幫助眾生,當完成天命後,天、地、人三界之所有曾經寄託的訊號,完全消除後才能免去輪迴之苦

二、 如何修行的問題,無法用言說的方式完成,一定要確實的遵照『許師尊』的方法自己親身來修練。

三、 您簡化生活方式,那是正確的!人就是因為生活太複雜,所以修行才沒有成就,因為太複雜的生活方式,會動用腦意識,而腦意識用太多的人,會損耗主魂能量。(佛性)
這樣的答覆有哪些錯誤,敬請老師給予指教?

答:學子當知擁有天眼能力,不一定是修道人。開啟天眼之後,是否真能了解人生的意義,那就必須如法如理正道而行。所謂如法如理是指佛或道教之教理法門。

舉其所答覆一、知道哪裡來?這是相當抽象的說法,類似民間所說三世因果的說法,根本無法考證,真假難以分辨!唯有真修實證者,在塵埃落定之後,自然可以了解一切因果報應之理。然其,究竟解脫輪迴的修證,就不是三言兩語所能解釋。但可以坦白的告訴你通靈未離意識形態作用,所謂通是指無礙,靈是感應的功能。

答覆二修行是確實要有明師的指導為宜。

答覆三這根本是錯誤的解釋法。難道所有行菩薩道的行者不忙碌嗎?平時還得努力學習充實自己,然後幫忙處理眾生的困難解答。若如其所答,懶於用腦筋的人,最後一定會變得痴呆。
17. 通靈人的世界,據說有傳授金令牌的特權,宣稱金令牌是結合天地人三牌之大道令牌,如同三界的通行證。乃由彌勒尊佛所有,擁有1200萬度的頻率,不知道老師是否也這樣的能力?

答:我已經說過不要隨便聽通靈人的鬼話,他們搞不清楚彌勒菩薩的境界,若真把佛教彌勒菩薩的修行經典讀通,就不敢再這樣說了。民間傳說彌勒的化身,就是從大悲經三曰:「阿難!我滅度後此賢劫中當有九百九十六佛出興於世,拘留孫如來為首,我為第四,次後彌勒當補我處,乃至最後盧遮如來,如是次第汝應當知。」古來皆有串改經典故事,隨便將經典中預測取作理由的做法,學子當知辨別其真偽,免得自誤誤人。
18. 在他們問答關於開發神通及天眼的疑問中?看出這一派修天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