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更生人方案討論

中國道家茅山丹道協會附屬更生之歌委員會
協助更生人方案討論
主任委員李貢銘
當我在計畫執行【更生之歌委員會】方案時,礙於個人學識淺薄,且資源缺乏的情況下,真是難以擬定方針!但經閱覽南老師的一席話,讓我頓時惑解心開,就是掌握在這個”變”上,世界在變,人心在變。犯罪受刑人也在變,更生人更是變得更多。老師提議道家思想的”因勢利導”,不走中流砥柱的理念,掌握這箇變的法則,就是改變更生人最好的理念。
從一般人變成受刑人,然後受刑人變成更生人,更生人變成為一般人。這些過程都是從變而來,把人生從這裡走到那裏,都是經過變來造化而成。我們先看南老師的開示,後面我們來討論如何掌握變得好的人生理念,作為協助更生人的人生能有安定和諧的生命。
2006-11-20 來源:新聞晨報
南懷瑾論道救世之道
  先生也叙述了他爲何花如此大的心血,來創辦太湖大學堂的原因。正因爲“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
  先生在數十年前就曾經講到:“今日的世界,由于西方文化的貢獻,促進了物質文明的發達:如交通的便利,建築的富麗,生活的舒适,這在表面上來看,可以說是曆史上最幸福的時代;但是人們爲了生存的競争而忙碌,爲了戰争的毀滅而惶恐,爲了欲海的難填而煩惱,這在精神上來看,也可以說是曆史上最痛苦的時代。在這物質文明發達和精神生活貧乏的尖銳對比下,人類正面臨着一個新的危機。”
  兩千多年前,孔子感歎當時的時代“禮崩樂壞”,諸侯爲了膨脹的欲望而使整個社會逐漸陷入混亂不堪的局面。于是孔子奔走四方,随緣教化,想要用上古的文化傳統恢複社會的秩序。現在先生懷有的,也是相同的理想,他想運用認知科學、生命科學與傳統文化結合的研究與傳播,挽回這個時代所面臨的危機。先生說:“我們雖失望,但不能絕望,因爲要靠我們這一代,才能使古人長存,使來者繼起。爲了挑起這承先啓後的大梁,我們一方面要複興東西方固有文化精華,互相取長補短,作爲今天的精神食糧;一方面更應謀東西方文化的交流與融會,以期消弭迫在眉睫的人類文化大劫。”
  “凡事我但盡心,成功不必在我”,對于太湖大學堂是否陳義過高的問題,大學堂解釋道,“只問耕耘,不問收獲。”
  此次來到太湖大學堂參加學習讨論的團隊,被稱爲ELIAS,ELIAS是 EmergingLeadersforInnovationAcrossSectors的縮寫,意爲“跨國部門創新成長中的領導者”。ELIAS項目起始于安南對在聯合國全球契約計劃中開發學習共同體工作的要求,其參與者要求在單位、組織和部門之外有豐富的人脈關系和同事網絡,掌握共同理解并處理複雜問題的先進技巧,還要對推動本地和國際社會的真正可持續健康發展有深刻的個人願望。
  先生的講座是ELIAS“國際創新領導人進修”2006項目的一個環節。先生之所以在太湖大學堂接待了ELIAS,正是因爲他看到了這些學員“對推動本地和國際社會的真正可持續健康發展有深刻的個人願望”,也就是先生口中的“存救世之心者”。
  2006年10月30日晚,《第五項修煉》的作者、世界著名管理學大師彼得•聖吉,便帶領着ELIAS,這支來自12個國家,25人組成的團隊,來到先生的太湖大學堂,聆聽先生爲期四天的講課。這25個人裏面,有的是聯合國環境、資源、衛生等組織的負責人,有的是BP、聯合利華(U鄄
   NILEVER)、巴斯夫(BASF)、日産(NISSAN)等跨國公司的高級主管。這支團隊裏的25人,是将在未來會對世界各個領域的發展起到舉足輕重作用的人,同樣也在各自的工作中體會到,我們的世界正陷入一個必須被拯救的境地。他們來到太湖大學堂,向先生請教“救世之道”。
  在大學堂的演講廳,先生對着這些存救世之心者,鄭重開講。
  “我看了各位的背景,感覺到每位都有救世主的思想。以諸位的抱負,關心緻力解決全球的環境問題、資源問題、和平問題,乃至整個人類的生存問題。”先生如是說。
  “但是綜合起來研究這些問題,不是三天五天或幾個小時能夠解決的,”先生說,“但是我以一個老年人的經驗告訴大家,讀了一輩子書,我看到宇宙人類只有一個字:變。”
  “宇宙萬物随時随地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變。對于我們,思想情緒感覺,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變,沒有不變的道理。至于宇宙萬物的法則,‘變’,明天會變成什麽,是有一定規律的。”
  “這個規律的法則可以找得到,不是找不到法則。不過大原則是物理世界也好,精神世界也好,總而

言之,沒有不變的事情。認知科學的基本也就在這裏。”先生這樣解釋“變”的重要性。“而對于我們來講,我們要能夠首先認識怎麽‘變’。但如果知道了‘變’,跟着‘變’,那還差一點,沒有智慧了。認識‘變’,同時領導‘變’,這才是智慧之學。”
  先生打了一個比方解釋等待“變”和掌握“變”的人的區别所在:“譬如我們等公共汽車,每一個人都想第一個上車坐前面的位子,可有的人坐到了想要的位子,有的人卻連車都趕不上,拼命罵汽車爲什麽不等我,氣得不得了。第一流有智慧的人,算好時間車子一到,就先上去了;第二等人,是和大家一起擠上車去;第三等人排在最後,上不了車,車子一開,後面臭氣放出來,只好在那裏跳着腳罵。”這個故事就告訴我們,人類的智慧是要知道如何先行應變。“而先行應變的關鍵是要掌握兩個重點:一個是時間,一個是空間。掌握了合适的時間和空間,才能掌握好‘變’。”
  将變的問題聯系到現實探讨的問題,“譬如我們諸位擔心世界的未來怎麽走,人類的環境問題啦,能源問題啦,經濟問題啦,戰争問題啦,很多很多問題。但是自己忘了我們就在‘變’的當中。隻不過你沒有辦法改變現有的‘變’罷了。”先生說。接下去他解釋了中國儒釋道三家對于應變的不同方法。
  儒家意識到時代的轉變,以孔子、孟子的教義來說,他們認爲世界越變越不對了,越變越壞,儒家的精神有四個字——“中流砥柱”。但是時代的巨變好似黃河、長江那樣大的洪流,那個水勢是擋不住的。但是儒家的精神,硬要站在中間,要把它砥住,擋住洪水沖往下流。
  道家不是這樣,道家認爲這樣沒有用,你站在時代洪流的前面,想擋住是不可能的。你越提防,力量越是大,會把你沖垮。所以道家是四個字“因勢利導”。因爲時代的大洪流是這樣走的,你站在中間擋是擋不住的;你隻能計算它水流的速度,計算流到什麽地方變弱了,再在那裏輕輕引導方向,才不會出事。
  先生比較贊同ELIAS學員采用“因勢利導”的辦法,“我看你們諸位都用這個方法吧。看你們擔心這個擔心那個,都想領導時代,所以也非常佩服你們。”
  至于佛家的辦法就不同了,“來去皆空”,反正開始奔流以後,不論如何變易,萬變最終都歸于“空”,開始新的時空了。
  “所以我們了解了諸位的想法,我主張,先要認識‘變’的原則,然後再找出出路來,依個人的思想、個人的修養再作出一個方針。”
依當前台灣矯正機關受刑人的犯罪趨勢發現,毒品犯是重犯最高比率的類型,亦是最難改變的犯罪類型,至於那些殺害他人性命的類型,倒是最難改變的。重刑犯可能被判無期徒刑或死刑,他們所能改變的在心念根本上的認知,或許還有機會重回家庭社會懷抱裏,如何改變目前收容及重犯率最高的毒品犯,這還是得以從根本上做改變。
根據人性養成嗜好及沉迷的慣性討論,感染習慣之後,想要人能做習慣的改變是很難的,譬如東方人飲食是以米飯為主食,突然間要你完全改變飲食習慣,不論是口感或心理都會覺得不舒服,盡管吃盡很多食物,還是會感受不到吃飯的那種感覺。感染上毒品的癮,也是相同的道理。聽說戒毒犯的解藥中,還是要參入少量的毒品類型,然後方能漸漸地脫離毒品的癮性。
毒品在人體內,造成血液及器官的汙染,那種感受在發作時是很難忍受,聽說就像萬蟻穿心的痛苦,內心交瘁,令人生不如死!毒品存在體內如何排出體外,必須有一段時間來改變它。但我想戒毒的宣導,不如讓所有人認識毒品的可怕。提升人們對毒品的認知,首要在提高人們意志及信念方面,配合強身健體的方法,讓人們身心健康,方能減少受到毒品的誘惑。
宗教信仰及修為法門的教導,對於戒毒是有少許的效益。若人不能從認識到遠離,那無論如何宣導還是無法奏效。當然採取法律嚴懲制度,對於減少犯罪率是否有效,必定是多少是有抑制力。因為權威性的法律,對於減少犯罪行為是有一定的作用。
若能設計出一套認識毒品及戒毒的法門,然後施行在矯正機關的受刑人,以實際的練習來考證它的效果,相信在幾年內就能有某些成效出現。矯正機關裡的活動空間及時間,所有行為是受到控制的,主要是無法接觸到服食毒品的機會。當被關在固定地方時,練習固定課程的時間拉長。依據性情改變的程度,配合身體的檢查,然後進行考試般的考驗,我拙想是該有成效的。至於,方法如何設計,還得請求大家給予寶貴意見及法門的規劃。

zp8497586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