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山仙傳中醫寶鑒

1985年仙傳李貢銘法號兆慧
仙傳藥方,歷經數十年的考證,乃是未來中醫學研究極為寶貴的啟發,唯恐斷絕謹慎發布,希望能提供給未來熱衷中醫學者參考運用之。詳細藥方僅傳本門弟子。
2010/5/10請示填寫分量,皆以錢為單位分配。若有發現其它兼病時,必須及時提出諮詢,不可任意下藥治療。
遵從茅山道祖之傳授,各類治療的用藥技術,可從治療配方中得知一二。

第一類
主治:痛風,頭痛,目疾,失眠,神經衰弱。

1治:濕症、皮膚病、耳鳴

2治:貧血、氣阻、神經痛、不明出血

3治:疫痛、痢疾、胃疾、脹痛、嘔吐不止

4治:偏頭痛、腹脹、目不清、耳鳴、頸痛

5治:胃疾、脹痛、神經抽痛、腦疾

第二類
主治:通血,活血,陰冷之症。

1治:血氣不順致行走不便、神經痛、長期痠痛、骨骼病變、內部瘀血、傷口久膿不化。

2治:心律跳動不整、貧血、骨骼硬化、女性經期不順、異常出血、胃痙攣、心臟收縮不健全〔補〕。

3治:手腳冰冷、頭風、腎疾〔女〕腎盂炎

4治:足部行走不便、頭風、胸部鬱悶不暢、月內風、筋骨抽搐、背部骨骼痠痛

5治:肩部骨骼痠痛、腎疾〔男女〕、尿道發炎

第三類
主治:血氣不足,氣虛,呼吸道。

1治:頭暈目眩、全身無力、脫水、手足軟癱

2治:失眠、紅血球缺乏、面黃肌瘦、食不下嚥、血液成分不均衡

3治:血流不止、嚴重內傷、久咳不止、扁桃腺炎、鼻竇炎、過敏性鼻病

4治:久年鼻病、呼吸有阻礙、通暢有阻時,鼻蓄膿〔可化〕鼻中有異物〔鼻龍之類〕

5治:鼻中異物〔外來〕、食道有礙難通、音啞、百日咳

6治:嚴重鼻病〔長年超出十年以上〕

7治:補氣精神不集中、疲勞致目力減退現象、雙足易於酸麻抽痛

第四類
主治:心病,心肌梗塞,機能受損辮膜皮脂過厚,醒腦,血氣之行,有助於營養素之運行,血壓收縮正常化,強神,內分泌感染過深(李註:對三大營養物質代謝的作用,在糖代謝方面,甲狀腺激素有促進糖的吸收,肝糖原分解的作用。同時它還能促進外周組織對糖的利用。總之,它加速了糖和脂肪代謝,特別是促進許多組織的糖、脂肪及蛋白質的分解氧化過程,從而增加機體的耗氧量和產熱量。甲狀腺素有提高神經系統興奮性的作用,特別是對交感神經系統的興奮作用最為明顯,甲狀腺激素可直接作用於心肌,使心肌收縮力增強,心率加快。所以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人常表現為容易激動、失眠、心動過速和多汗。)

1治:血氣過於濁重、滴蟲證之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