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精神病患的研究

精神病患症
工商社會型態,人們生活品質降低,應對的心情繁瑣,難免增加心理上的負擔,故「精神病患」,履見發生。李老師在這十幾年來,每年協助處理幾十位以上的精神病患獲得痊癒,在此將近幾年處理痊癒的實例及病情的症狀,提供大眾參考;首先說明認識精神病患的症狀。
精神分裂症
在中醫學理歸納於「癲」的範圍。大都是發生於青壯年時期;臨床經驗病患的狀況,主要是思維方面的障礙,包括聯想障礙(多見於思維鬆弛無法連貫)和妄想。其妄想情況有時是一個或是數個同時出現,內容都是屬於一些荒繆離奇的事。
其次、為感情障礙,表現出情感冷淡,對外在的任何事都無動於衷,沒有相應的情感反應。同時亦常見幻覺事物,尤其是產生幻聽的情況。
病患在幻覺及妄想的支配下或其他病理機制作用下,會出現各種不易理解或怪異的行為。
此精神症狀會由緩慢、持續或表現成為「起伏」或「波浪式」的進展。

神通與神經病
時下的宗教修煉風氣鼎盛,但認為無形鬼祟作弄的情況也頻傳時聞,精神分裂症的症狀,結合信仰的心理因素,時常導致醫學診斷上的混淆。

精神科醫師張醫師治療精神病患時,常遇到病患偶有具備「預知力」的情況;對此深感不解﹗
據老師的解釋說:精神分裂症應該細分為幾種類型,尤其是牽連宗教信仰時,應該更為小心的處理。
因為追求信仰目標的人,在合理的信仰心理上,逐漸形成自我約束的「壓迫性」精神分裂症,並非短暫的醫治時間可見療效。這是為何精神病患找「巫師」,而不找現代醫師的原因﹗
近幾年流行「閉關」的風氣,大都數人尋求閉關的目的,是以求神通為其目標,閉關易造成極度壓迫精神的行為。
故同時亦造就不少精神病患,在追求信仰提昇的立場上,學者是否?罹患精神分裂症是否?此精神症狀是很難辨別出來的﹗
因為神通的境界與精神病症狀雷同,究竟區別在哪裡?
這是非常微細的關鍵,基本上概分為「規則性」及「不規則性」。
躁狂抑鬱症
躁狂抑鬱症(簡稱為躁鬱症),也稱為情感性精神病,在中醫學理是屬於鬱症、狂症的範圍。(據老師說明:男性可由行為或面相做診斷;女性初期是由月經失調及感冒引起)病患出現情緒的高揚或低落為主要症狀情況,有時會同時出現相應的思維和行為的改變,具備反覆發作的傾向,間歇期精神活動可正常。

主要症狀是表現出「三低」或「三高」的症狀群。
「三低」即是情緒低落(憂鬱)、思維遲緩及精神運動性抑鬱(較少活動)。表現出的情況是發愁(發呆)、悲觀、失望、少語少動。
「三高」即是情緒高漲、思維奔逸(聯想力強烈)和精神運動性興奮多動。同時表現出熱情、喜悅、話多而快,誇大吹牛,動作增多,愛管閒事。
臨床上把三低或三高症狀表現者分別稱為稱為「抑鬱症」或「躁狂症」;

而把二類症狀交替出現或混合出現者稱為「雙相」情感障礙;這裡認為與心理因素有關的抑鬱症狀較輕微,而無精神病性症狀,其病的程度較為延遲的抑鬱症稱為抑鬱性神經症;
據說更年期(女性45-55歲,男性50-60歲)倘發生抑鬱症病者稱為「更年期憂鬱症」。(目前的青少年因為感情或學業的壓力,亦有可能發生此病症。在當前的醫學上卻只給予鎮定劑的控制,似乎是有欠妥當的治療方法)

神經症
神經症,也稱為「神經官能症」。是指人輕度的精神障礙,常無器質性病變,自知力良好,無精神病性症狀。

此症在臨床上常見有:
1. 噫症性神經症,常由明顯的精神(心理或感情狀況)因素所導致。臨床症狀出現多種症狀,主要為發作性的情緒爆發及意識範圍狹窄或感覺障礙或運動障礙。

2. 焦慮性神經症:主要表現為持續性焦慮或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