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第十八講

第十八講
嗡嘛呢唄咪吽!各位同參道友平安吉祥!

修持密宗法門,強調三密合一,本尊、上師與己身,就是身語意合一的意思。本尊代表法身,上師代表化身,自己代表報身。三密合一非指肉體的結合,修持報身的成就,必須嚴守戒律,從禪定修入,理念上依法不依人的起修,當知沒有禪定功夫,就無法改變習氣。

修氣不離身心,口腔只是六根的一根,六根有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的疾病,眼睛有白內障、青光眼、夜盲症、黃斑性病變;耳朵疾病有耳鳴、耳聾;鼻病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鼻塞、鼻畜癃;舌的疾病從舌苔作為判斷;身病則有舉止活動力、皮膚捎癢;意念病則有狐疑、神經症病等。若以現代醫學的觀點討論六根,六根器官的接收器,屬於微細血管連結神經,內部有細緻的內膜結構,直通於主要器官。六根是神經系統聯外的接收器,不管是外部或內部出現障礙時,就會從外部接收器上察覺異樣,若你不加理會就可能成為疾病。初期修氣時,六根起用,顯得特別的敏銳,倘若器官本身的機制有損,氣機發動時,你會感覺到不舒服或有疾病的症狀出現。若有拖延持續發生的反應,當知立即求醫診斷,或諮詢老師的意見,但你要確定非修持而引起的疾病。

常聽聞學習靜坐者,發生坐骨神經錯位的事情,整骨師就認為是靜坐的緣故,這是胡說八道的行為。那皆是出在學者自身的問題,因為方法及姿勢錯誤,類似長期坐姿不正導致脊髓骨側彎,並非靜坐方法所引起。現在你修持氣行,初期只是在調整經脈的暢通,若是平時過於慵懶者,你經過修氣之後,必定周身疼痛或疲憊不堪,這時候你的觀念不正確,或半途而廢,那前面的努力就功虧一簣!

從頭到現在,少講到有關密行法門的傳授,這原本不共法是不能公開的。恐怕一些有心人拿去招搖撞騙,對於密法中修持的法要,自創為隱密不為人知的祕密方法。這絕對不是密宗行者該有的態度,因為密法本身沒有祕密,所謂的密法,那是難見及難以解釋的心法。若是你的知見沒問題,就能告訴你,若是知見障礙多,就算告訴你也一無是處。

自然解脫共修會講義的討論內容,看起來是沒有秘密,但事實上全部是你平時不注意到之處,這些在你知識之外或解脫大道上的理念,就是密宗的大秘密。若是講義還將簡單淺顯的道理,說得天花亂墜,哪你就更不容易懂了。很多人就是喜歡頭上安頭,把直接了當的東西看得複雜難懂。佛法更簡單易懂,因為裏頭皆是你在人世間能經歷到的過程,若非人世間能見到的東西,佛經也無法記錄出來。至於,超越你眼界或智慧的境界,並非就不存在,而是你的境界未到。

現在我們討論身心理上的反應現象,也是我很注重提醒大家的地方。多數人修行會半途而廢,主要在身心上產生怖畏心,身心經過修行之後的認知,讓人產生恐慌及不安的現象,這是令人有退墮且厲害的威脅力。你不要小看這些膚淺的生理學,以前我還不懂的時候,就是經常受到身心反應的迷惑及慌張,就連最簡單的便秘,都可能造成心理的負擔。修氣很容易燥熱而有便秘或瀉腹不停,經常幾天大便不通順,就想找藥吃,結果東吃西吃還是無法徹底的改善。最後祖師爺指示去喝牛奶,我是全天吃素不喝牛奶,竟然要我喝牛奶,就姑且一試,果然喝了之後,就此

在〈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第十八講〉中有 2 則留言

  1. 感謝老師無私的傳法,裏面提到的問題,末學不是過去有經驗,就是身心正有此現象,重點提示使末學獲益良多。前一篇已是第十七講,這一篇是否應為第十八講?感恩頂禮老師。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