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第十九講

第十九講
嗡嘛呢唄咪吽!各位同參道友平安吉祥!
大家最近精進否?天氣變冷了,立冬將要來臨,許多地方的氣溫開始降低,正是好好加緊用功的好時機,外在氣候變冷正好修法。佛陀當初其所以在冰天雪地修行是有道理的,不曉得大家有研究過嗎?長年修持要注意氣候的溫度做調節,這是修行的大秘訣。尤其是修持精進時期,不適合選擇在炎熱的地方,不然就不用每年都固定要在炎熱的夏天設有「結夏安居」了。
當氣候溫度降低時,身體的血脈會縮小及潛伏,這時候修氣能提高對身體的效益。但也不能在過低溫度時修練,不然你還是無法定下心,冷得令人不舒服,你還是修不出效果的。我們看過許多密宗高僧,坐在冰天雪地能讓冰雪融化,這是體內的三昧真火,但要傳達到體外是極高且不簡單的火候境界。

這裡要再重複的提醒大家,修氣不是調呼吸而已,這個觀念很重要,我們靜坐修法都專搞呼吸,你務必要好好體會深入「息」的境界。呼吸到息是有區別的,而且不是要你求身體的感受,從「息」的狀態能入空境,已經完全不在乎呼吸或身體的覺受。修氣最後任何見聞覺知都是障礙,你不要以為執著在哪裡是對的,完全是錯的。

修氣何時是周身氣飽滿,上下左右及遍身氣都是充足,你要弄清楚這個氣飽的狀態,不然每天念經修氣,搞過頭也不曉得就白忙了。修氣不能過於飽滿,不然反而成為身體的障礙。金剛念誦的功德,以有聲配合無聲修氣,不要呆板的死守著練法,必須懂得變通練習,如同道家練氣說的收退氣法。平時觀察自己的呼吸,若發現有呼吸不順暢,則要反省及調整,或是因為過於忙碌,讓心思錯亂,或有飲食失節,都有可能造成呼吸不順暢的緣故。呼吸是有節奏的,氣候變化時出現失調,那是氣候或空氣所造成的。當發現空氣不乾淨或溫差過大所致,你就能曉得自己的能耐有多少?自己的身體能適應到何種程度?都是修行人要能掌握的。若是不能把握住,你就會時常為這個肉體而受苦,縱使你如何的修持也難以跳脫這種束縛。

大家都要認真一點,不然這裏總是白費口舌,我們講到現在尚未進入正行修法的範圍,這樣下去恐怕耽誤大家未來的進度。生命光陰寶貴,你不懂得珍惜我也沒辦法,就看個人的福報了。

我們這裡不是故意跳著說,你若是不從頭看到尾,就無法理解我們所討論的內容及步驟,我們全

部是依據常人進入修行的問題做討論,希望大家要懂得依序修持,不能有跳躍式的修持。很多人缺乏耐心,就是妄想著一步登天,這對修行課程來說是不可能的,你也不要以為你的天資優良,就能一躍登峰,同樣是不可能的事。除非你沒有這個肉體的障礙,不然不可能有此能力。肉體就是麻煩,加上心理就更難了。修行證道先得將這些問題給解決,不然說甚麼有形無形或宇宙天地都是空思妄想!

我回憶二十多歲時的專修峨嵋,當時修持的時間不用很長,甚至心念一動,即可達到所要的境界,身心即刻隨心所欲,休息時間可長可短,但現在卻感到力不從心,本來只要十分鐘的修氣,就能恢復體力精神,但現在卻拉長三十分鐘,有時睡上一整天都還感到疲倦。我發覺到肉體正在嚴重的衰退,因為身體器隨著年齡的退化,所以主動修復的時間拉長,依據現代醫學的觀念,可能是器官裏頭的細胞老化,細胞的生命力主掌著器官的活動力,究竟那些細胞最喜歡甚麼呢?這是現代醫學上重大的發現,他們研究出許多有關細胞需要的養分,所以建議人們多多食用細胞需要養分。根據我的觀察,我目前個人的想法,這些發現的時間太短了,缺少諸多實驗的驗證,必須經過多少人數的體驗及檢查,才能算是可信的醫療技術呢?這些專家們的盲點在哪裡?只是從醫院提供測試是不夠的,因為醫藥的發明實驗室需要全套的設計,人的生活模式不是實驗室裡的老鼠,就待在那裏等你供給食物,還給計畫好的空間溫度。人在大自然下的生活,不同於實驗室裏頭的白老鼠。這樣的環境下做實驗,與其眾多複雜化的生活與食物的改變,又如何能證明你的藥物是確實的救人藥物?

修行與吃藥的觀念不同?修行在修復性命的根本,不是依賴外物來維持生命,主要是打開生命潛能的能量,讓生命體自動的運作,回到大自然的真體上,至於需要多久時間能回復健康,就得看你的用功程度及方法。藥物的技術主要在治療及修復器官,並非針對生命潛能的啟發,就是這個原因及理由,導致現代醫療科學藉由這個名譽,研發出許多有關生命潛能的商品,以為這樣就能讓人健康的活下去。這裡要提醒所有的同學,若要取得或證明這些觀念的對錯?必須親身體驗修行的過程,修行上歷經生命的退化及昇華,在於挽救退化的器官及保持健康的身體,這些理念及方法都是現代醫療技術無法幫忙你的。

zp8497586rq

在〈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第十九講〉中有 2 則留言

  1. 我的話很少人聽得懂!這是用三十多年的經驗,所以我不收徒弟了。算是不錯的!好好加油!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