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第二十四講

第二十四講
嗡嘛呢唄咪吽!各位同參道友平安吉祥!

最近接近冬天,每年都有冬天的節氣,全世界同樣有春夏秋冬的節氣,但卻有不同的變化時間,或許某些地區是沒有明顯的溫度差異,行者當知,環境的溫度具有影響修行的品質。究竟修行成效與其溫度高或低的地方最佳?這是本講要討論的重點。

討論溫度與修行,應該要從個人體質談起,體質就是根器問題,若要討論起來恐怕很難解釋道理。人出生後的體質與修行環境有關,就像上學校學習的能力,有人的學習及模仿能力快速,有些人是學習緩慢,這是天生體質與環境的條件。若是你出生在優越的家庭,你的福報好,所以不管多笨,都有較多的教導老師陪你學習,不然就是送到不同的國家去學習,與其環境惡劣者的學生是不同的。學習優異的環境與惡劣環境各有利益的差異,但並非是決定你人生的成果。我們看過那麼多成就者的故事,哪一位不是經過世間錘煉而成就果位的,所以你必須先行克服自己的自卑感,尤其是針對修行解脫世苦的修行,不但要能看透世間,還得要具備出世間法的理念。

人類體質概分為「虛寒燥熱」,而氣候分為「溫熱寒冷」,若要修行哪一些體質,適合在哪裡修行是有條件的,並非冰冷地區就是修行成就最優異的地區,這與中國風水配合命格有關。所以我們就先討論體質問題,如何養生調節身體?使人體健康沒有憂慮後,才是你進入修行的時機。

以下僅摘錄網路相關話題為主:下以資料來源(http://baike.baidu.com/view/2368916.htm)
燥熱體質
燥熱體質宜喝茶,燥熱體質者,可分為先天體質燥熱和後天體質燥熱包括長時間得待在太陽下工作者。宜清淡飲食,中醫建議從調整體質著手,平時要加強自我涵養,自覺地養成冷靜、沉著的習慣。
中文名:燥熱體質
分類:先天體質燥熱,後天體質燥熱 。
飲食注意: 宜清淡,忌肥膩、辛辣燥烈。

特徵:
  1,經常口乾舌燥,口苦並有口臭.
  2,喜歡喝冷飲,冰水等.
  3,身子常有發熱的感覺,人也十分怕熱.
  4,常常臉紅紅的,像剛做完運動.
  5,舌苔較紅,同時有厚厚的黃苔.
  6,尿液少且赤黃,常有便秘,且糞便幹硬.
  7,脾氣較暴躁,不容易與人相處.
  要多吃綠豆,番茄,木耳,菠菜,黃瓜,白菜,蘿蔔,冬瓜,竹筍,茶等.
改善燥熱體質
  熱性體質者少碰燥熱食物,如辛辣、龍眼。
  平常應多攝溫涼性食物
  鴨肉、蛋白、蟹、海帶、紫菜、西瓜、香蕉、梨、甘蔗、柿子、奇異果、楊桃、竹筍、冬瓜、黃瓜、絲瓜、苦瓜、黃豆、豆腐、芹菜、菠菜、金針、茄子、蓮藕、筊白筍、薏仁、茶葉、綠豆、綠豆芽、鹽、醬油、白糖。

  一般民間所說的冷、涼或退火的食物,即指寒涼性食物。對於先天體質燥熱、長時間得待在太陽下工作者,中醫師建議,以冰品、冷飲來解熱,還不如從調整體質著手。例如先天燥熱者可以苦寒的黃連膠囊來中和;如果是後天的燥熱體質或長時間在太陽底下,則可請中醫師依照體質及需要,開給中藥從補氣、養陰、提神、清熱來調整體質,較能提高身體的耐熱度。  燥紅體質之人性情急躁,常常心煩易怒,這是陰虛火旺,火擾神明之故,尤應遵循“恬淡虛無,精神內守”之養神法。

  平時要加強自我涵養,自覺地養成冷靜、沉著的習慣。部分燥熱體質的人形體瘦小,中醫認為「瘦人多火,冬寒易過,夏熱難受」,故平時可用六味地黃丸、大補陰丸等中藥來調理。

  在飲食方面,燥熱體質者宜清淡飲食,可多吃芝麻、蜂蜜、水果(柿、梨、荸薺、枇杷等)、蔬菜(番茄、冬瓜、蘿蔔、藕等)、魚類、豆製品等清淡食物,還可以食用百合粥、枸杞粥、山藥粥等。 另一方面忌食肥膩厚味、辛辣燥烈之物如羊肉,溫熱性食品及蔥、薑、蒜、韭、椒等辛味也要少吃。(以下資料來源http://www.jianfei2009.com/fengxiong/fengxiong-12127.html)
中醫將人類的體質依體力的強弱區分為“實證體質”及“虛證體質”,前者表示體力充沛;後者表示體力衰退,患者常有疲倦乏力的症狀。此外,中醫也依人體熱量代謝狀況,將人類體質區分為“熱證體質”及“寒證體質”。前者代表熱量過剩狀況,患者常有口乾舌燥、興奮的症狀;而後者則代表熱量不足狀況,患者常有手足冰冷、畏寒怕冷的症狀。

“虛證體質”的人常合併“寒證體質”,此統稱為“虛寒體質”。“虛寒體質”的人經常是身材消瘦、臉色蒼白或枯黃、說話無力,他們常很怕冷、喜歡喝熱飲,冬天時容易四肢冰冷,面臨精神壓力時,容易出現下痢、腹脹、腹痛的症狀。有些“虛證體質”的人在長期精神壓力或慢性疾病時,也會出現熱量代謝異常亢進的現象,稱為“虛火證”。此種患者常有營養不良、體力衰退的現象,同時常有口乾、舌燥、口腔潰瘍、身體煩熱、失眠及夜間盜汗之火氣大的症狀。

虛寒體質的人平時對熱性食物的感受不很明顯,如吃下咖哩、辣椒、當歸鴨、麻油雞等,並不會有不良反應,但只要吃些寒涼的食品,如:西瓜、柑橘、梨子或冰品就會出現消化不良、胃痛、腹脹、下痢甚至頭暈等不舒服症狀。

相反地,實熱體質的人,若吃進寒涼食物,不但不會覺得不妥,反而覺得十分舒服,但若吃太多辛熱的食品如油炸食品、辣椒、喝酒,或一些補品就會出現便秘、喉痛、口乾、煩熱等症狀。虛熱體質的人則除了吃進太冰冷的食物,容易有消化功能的障礙外,吃進太多辛熱的食物也會引起口乾、舌燥、口腔潰瘍及煩躁難眠的症狀。因此,每個人都應當瞭解自己體質的特性,並適時選擇適當的食物,如此才能維持身心的安定。

寒性或虛熱體質
一、何謂”體質”?認識自己的體質有何重要性?
”體質”即個體的性質,由於臟腑功能強弱與氣血盛衰的不同,每個人的體質都有其特異性。其表現除了外在長相、身材的高矮胖廈和性情氣質的差異外,個體自我調整及適應外界環境的能力也有不同。所以有的人精神較差、體力不好及容易感冒;有的人吃了寒涼食物就會腹瀉和白帶增多,有人吃香喝辣或是進補就口破咽痛;有人容易曰乾怕熱,有的人卻是怕冷,常常手腳冰涼。諸如這些情況都是體質的差異所造成的,因此若能配合體質,對自己的生活飲食作息加以調整,身心就可以更為腱康。

二、要如何認識自己的體質?有何原則?
首先要分清”寒、熱、虛、實”四種證型。屬”寒”型即所謂的”冷底”,表現為怕冷、手腳容易冰冷、不會口渴或喜歡吃熱食、尿量多而清澈或大便稀軟:屬熱型即所謂的”火氣大”,表現為面紅身熱、常覺口乾、尿量少而黃和大便乾硬。”虛”證代表的是正氣的虛弱及臟腑功能有所減退,可分為氣虛、血虛、陽虛(虛寒)及陰虛(虛熱)四種類型。”實”證則起因於臟腑功能的失調,而其代謝產物堆積所致,分為實熱(實火)、氣滯、血瘀及痠濕四種類型。

三、體質大概可細分成那幾種類型?又以那些類型最為常見?
(1)氣虛型:表現為疲勞乏力、講話有聲沒力或稍為活動即感喘促。
(2)血虛型:臉色蒼白、常常頭暈眼花和心悸。
(3)虛寒型:氣虛合併寒證的的表現,如倦怠無力和怕冷肢冷。
(4)陰虛型:即〝虛熱〞,有口乾而不想喝水或喝水不多的表現,嚴重者出
現五心煩熱(手心、腳心或胸口發熱感)、潮熱(一陣一陣地身熱感)。身體
消瘦者一般屬於此型者為多。
(5)氣血兩虛型:同時有氣虛及血虛兩類的症狀表現。
(6)氣陰兩虛型:同時有氣虛及陰虛兩類的症狀表現。
(7)實火型:表現為精神亢奮、煩躁失眠、面紅目赤和口渴喜喝冷飲。
(8)氣滯型:胸腹乳房或身體其它部位出現脹痛,部位常不固定,症狀時輕
時重,常與情緒失調有關(此時稱為”肝氣鬱結”)。
(9)血瘀型:氣滯日久不癒會形成血瘀,此時的疼痛較為固定,多呈刺痛性
質,身體可能有些腫塊,婦女的經血紫暗或夾血塊,臉色一般較暗黑,舌質紫
暗或有瘀斑。
(10)痰濕型:此型身材多數較為肥胖,症狀有容易疲倦、身體沉重感,喉中
有痰或胸悶腹脹、胃口不佳、口淡無味、大便稀軟、尿量少、白帶多等,其舌
苔多為厚膩。臨床上以實火、氣陰兩虛及痰濕型最為常見,但是虛中夾實及寒
熱相兼的情況也不不少見,若是單從症狀分型不易,還是要配合中醫舌診和把
脈再來區分。

四、體質的差異是否跟性別年紀有關?而體質能夠改變嗎?
一般來講,女性由於先天因素和月經生產的影響,體質偏於血虛或虛寒:多產婦女易有氣虛或中氣下陷的體質,表現為子宮或膀胱脫垂:老年人由於生理功能衰退,大都為虛證體質;幼兒臟腑功能還未成熟,體質容易受外在環境的影響,虛實寒熱常會變化。此外一個人的體質也會受到生活環境及生病病程的影響,所以不是一成不變的,因此若能將生活飲食確實加以調整,我們的體質就能變好。

五、所謂的”火氣大”是指什麼?如何以飲食來調養?
體內的”火”包括”實火”和”虛火”,多以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來表現,譬如眼睛紅絲多、眼屎多、情緒易激動、動輒發怒、煩躁失眠或常會頭痛、嘴巴苦,苦的歸為”肝火”;舌頭易破、舌尖紅痛、心煩失眠的屬於”心火”:口瘡、口臭、胃嘈雜、容易饑餓及便秘的為”胃火”;”腎火”屬於”虛火”,比”虛熱”嚴重,有手心腳心發熱、潮熱、睡覺時出汗、失眠煩躁及性慾亢進等症狀。

實火要予以清涼退火,如決明子、白菊花降肝火;黃蓮退心火,也可用蓮子心(既蓮子中央的胚芽,泡熱開水既可服用),番茄能清胃火。此外愛玉、苦瓜、絲瓜、芹菜、蘆筍、海帶芽和現在風行的海燕窩(珊瑚鈣、海石花等水藻類食品),也都有清涼降火的功效。虛火治法不同,要用滋陰清熱的方式,可以服食桑湛汁、小米粥、和黑豆漿、黑豆茶等。
六、氣虛、血虛、虛熱、虛寒型體質要如何調養?
氣虛者容易疲倦,常同時伴有食慾減退、腹脹、大便稀軟或易於流汗、免疫力降低、常常感冒等現象,可用東洋參(包括吉林參、太極參等)、黃耆、黨參、紅棗、山藥和黃豆、南瓜、葡萄等食品來補氣。

血虛者頭暈、心悸、失眠或同時有視力減退、眼睛酸澀、手腳麻木、抽筋及經量減少等表現,除了四物湯可以補血,枸杞、何首烏及桂圓(龍眼肉)也

在〈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第二十四講〉中有 2 則留言

  1. 1.請問 師父所言之自卑感是指克服自己福報 資質 根器不好之自卑感嗎?

    2.晚上睡前靜坐察覺有鼻塞現象反而更著力呼吸反而無法放鬆

    3.何謂練習過頭?

    感謝 師父開示!

    弟子 行深頂禮

  2. 1.請問 師父所言之自卑感是指克服自己福報 資質 根器不好之自卑感嗎?
    就是自己對身心的感受。那些都是假象的作用,不要被騙了。

    2.晚上睡前靜坐察覺有鼻塞現象反而更著力呼吸反而無法放鬆
    你調節呼吸的方法有錯,不然應該是會打通而輕鬆的。

    3.何謂練習過頭?
    呼吸氣已經打通,你還拼命的練習,這樣反而造成不通順,如第二個問題。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