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第二十五講

第二十五講

嗡嗎呢唄咪吽!各位同參道友平安吉祥!

我無法預測這裡共修討論的成效如何?我只是盡個人學佛修道體驗與眾分享,表面看起來是欠體系的排序,但事實上,是讓初機者加強明白次第是如何修行,能使後學減少進修的障礙,那共修功能就能達到目的。我們若真要討論世間道理,那是永遠也無法討論出成果,不同時空有不同的對應法則,任何人都說不定答案。這裡只能隨緣作答,以目前大家遇見或是我所見的情況做討論,這是共修會主題以外的回應,但僅限於電子信箱的回覆,千萬不可要求見面,特別在此聲明。

前面討論過的五蘊,這是學佛弟子都該懂得的基礎教理,果真你懂得五蘊的道理,那是非常有意思的議題,不僅能延伸到身心健康,還能作為你創辦事業的眼光。從修行到生命科學的實驗,都離不開「五蘊皆空」的法則,人生不管你有多苦,只要你懂五蘊皆空就能解脫眼前的困惑,並且在未來修行道上輕鬆不少。人的痛苦何處緣起?我們都常把罪過怪在別人身上,認為錯誤皆是別人造成的,其實都是從自己五蘊造作出來的。

人的惡業從何而來?一切惡業是身語意構成,合起來稱為十種不善業障,十不善中屬於身業的有三,語業有四,意業有三。身的三種不善業是殺、盜、及邪淫,語的四種不善業是妄語、惡口、兩舌即綺語,意的三種不善業是貪、嗔及邪見。我們經過修持之後,漸漸就能看清楚身語意諸業的變現,究竟都是從何而來,若是未經修持你是無法看得透徹,尤其是欠缺佛學的因果觀念,更無法祛除這些業障。

首先我們要認識佛法的三類發心,發心當然是發善心,但人有善惡及非善非惡之類別,混沌愚蒙就稱作無記心。至於惡心及無記心都得先行去除,但也得先認識它的理念,不然也無法祛除走對方向。現在所處世間的願欲都是屬於不善類,一切世間願欲如為追求非心靈的利益等,均屬於不善之念,總括藉由身語意所顯的惡行都應該看得見及斷除之。

我們常看到人無意的錯誤行為,其實無意的行為就是無記心,你不是刻意造作出來的行為,屬於善惡中間的行為。這是很麻煩的業障,記得有一次,與一位同修同行出門,他是走在馬路的內側,我是走在外側,結果他被突來的機車給撞倒了。那個人沒有看到他,就是看到見我而躲避,這就是無記業報的現前。你要修行就得確定發心,發心要能發出純善的正心正念。

依據大乘佛教而言,賢善的發心乃是自利利他二種願,你要一心長養十善及一切善行,並為利益自他而求取無上正等正覺。

這裡提醒大家仍在「加行」修持範圍,加行是行者日常的基本修持,這些修持是從轉心向道的「四種思維」起修,觀修含括了小乘佛法的心要。「皈依」、「菩提心」、「金剛薩埵」及「曼達供」是屬於大乘行;「上師瑜珈」則為金剛乘法。「九乘」是寧瑪巴派對於所有大、小、顯、密佛法的區分方法,但基本上一切佛法皆攝於此三乘的加行修法中。

加行法是極甚深奧的修持,從四思維及發菩提心,都是趣向金剛乘法門前的資糧,同時是俱足三乘法門的修法。我們現在修起來有何感受呢?倘若你真發心修行,那你最早感受的應該是苦!釋迦佛初轉法輪時,最早開示的便是「輪迴是苦」,生死輪迴是一個以痛苦、顛倒、妄想為性的地方,所以你在修持時,聞思修要修甚麼?就得先觀修四思維法門。觀修苦締,觀這箇世間的眾生皆如你們的父母,都受到世間諸苦的折磨,所以世人無不只求快樂,但他們可能從世間中求得永恆的樂嗎?為能獲得快樂,反招來更大的苦因,他們的身語意行為完全與願望不能結合,互相矛盾,凡夫自己是看不到且無法自覺的,因此才會徘徊迷失於顛倒夢想的生死輪迴中。

此身難得!告訴我們當人不容易啊!有此人身就當好好珍惜使用,你現在諸根具足,就得把握這個生命,現在修持加行法,你就能發現自身的奧妙,還能啟發打開你的潛能及無限廣大的妙心,使你從觀修苦締中輾轉的發覺生命的意義。觀修苦締生滅諸法無常,認識啟動及增長你的慈悲心,作為趣入佛法的修持中。

討論到苦締,人體生病是苦,這裡也順道將最近整理出來的中醫學提供給大家,後頭緊接著討論密宗「密續」修持部分的話題。

中國傳統醫學不簡單,尤其是對幼童的觀察及醫療技術,這方面的紀錄報告發表不多見,你們為人父母者,都必須先有病理的概念,方能避免兒童生病時,就醫還被延誤治療的時機。

現代醫療是發達,但往往很多沒經驗的醫師,對於疾病病變的判斷錯誤,或需要等待各方面長期的檢查,若是急症不耽擱才怪!對於兒童來說,他們的抵抗力是虛弱且不足的,尤其是先天不足的幼童,根本無法承受疾病的侵襲。

如何從面相上觀察幼童的疾病?必須懂得察言觀色,這對於養育幼童是有幫助的。但我們都不是醫師,你不可主動給予治療,主要是怕有病中之病,就是中醫學說的雜病或病變症狀,萬一下錯藥物更為麻煩。

我發現中醫診斷幼童的技術,同樣能用在於成年人診斷作預防。成年人的面相改變速度很快,若能妥善配合節氣的對照,輕易就能觀察出人體內的疾病原因。山根是人體心肺器官的開關處,觀察人的山根能看出很多人體及性情的行為。山根部位在兩眼之間,屬於觀察心肺器官的位置,此部位的氣色變化,即能觀察出眼下的行運及身體功能。

身體的疾病症狀,關係到人的性情,所以能從觀察疾病做為判斷人的性情作為。譬如心肺功能不好的人,你要修行就得先將心肺功能修復,腸胃不好的人,就要先養好腸胃消化器官。這對修行人來說具有高等的參考價值。

歧真人兒科祕法

  1. 山根之上有青筋直現者,乃肝熱也。柴胡半夏各三分,白芍茯苓各一錢,75% Recurring Government Grants

hongYao411.htm” target=”_blank”>當歸、白術各五分,山楂肉二粒,甘草一分,水煎服。

  • 山根之上有青筋橫現者,亦肝熱也。但直者風上行,橫者風下行,亦用前方多加柴胡二分,加麥芽一錢,乾薑一分。
  • 有紅筋直現者,乃心熱也。亦用前方加黃連一分,麥冬五分,桑白皮三分,天花粉二分,去半夏不用。
  • 有紅筋斜現者,亦心熱也。亦用前方加黃連二分,去半夏不用。蓋熱極於胞中也。或加桑白皮天花粉
  • 黃筋現于山根或皮色黃者,不論橫直,總皆脾胃之症。或水瀉,或上吐,或下瀉,或腹痛,或不思飲食。今定一方皆可服之,無不神效。白朮、茯苓各五分,陳皮黨參麥芽各二分,神曲甘草各一分,水一鐘煎半酒盞,分二次服。
    (1)有痰加半夏一分,或白芥子三分,或花粉三分;
    (2)有熱若口渴者加麥冬三分,黃芩一分;
    (3)有寒者加乾薑一分。
    (4)吐者加白豆蔻一粒,
    (5)瀉者加豬苓五分。
    (6)腹痛如小兒自家捧腹是,須用手按之,大叫呼痛者,乃食積也,加大黃三分,枳實一分,
    (7)如按之不痛,不呼號者,乃寒也,再加乾薑三分。
    (8)如身發熱者,此方不可用
  • 夏禹鑄審小兒顏色苗竅法屬於傳統醫學的秘訣,內容皆是很直接了當的醫療技術,這裡僅摘錄診斷部份給大家參考,修行前後都能藉此依據觀察自己的身體變化,你不用常去醫院做檢查,但若察覺有病時,就能提前就醫治療,免得受到病苦的折磨。

    夏禹鑄審小兒顏色苗竅法

    內有五臟,心肝脾肺腎也。五臟不可望,惟望五臟之苗(通於五臟的根苗)與竅(人體之七竅)。
    舌乃心之苗。紅紫心熱也,腫黑心火極也,淡白虛也。(觀察舌苔的顏色,就能看出心臟的情況。)
    1.鼻准(鼻頭)與牙床(牙齦)乃脾之竅(脾臟運動狀況在此)。鼻紅燥脾熱也,慘黃脾敗也(痰或皮膚發炎)。牙床紅腫熱也,破爛胃火也(當知牙齒所以敗壞,就是胃火引起)。

    2.唇(觀察嘴唇顏色及濕潤度。)乃脾之竅,紅紫熱也,淡白虛也,黑者脾將絕也(據我觀察得知,黑色有上下唇或整體部位,必須察覺分辨之。),口右扯肝風也(看過嘴唇抖動吧?病患的嘴唇偏向哪邊抖動,即可判斷是病在何處?),左扯脾之痰也(痰堵住脾臟的運作,日久造成脾濕。)。
    3.鼻孔肺之竅,乾燥熱也(判斷鼻屎的溼熱。),流清涕寒也。
    4.耳與齒乃腎之竅。耳鳴氣不和也,耳流膿腎熱也(耳屎),齒如黃豆(牙齒塵垢,無法祛除),腎氣絕也。
    5.目乃肝之竅。勇視而睛轉者風了,直視而睛不轉者,肝氣將絕也。
    6.以目分言之,又屬五臟之竅。
    (1)黑珠屬肝,純見黃色凶證也。
    (2)白珠屬肺,色青肝風傷肺也,淡黃色脾有積滯也,老黃色乃肺受濕也。
    (3)瞳仁屬腎,無光彩又兼發黃,腎氣虛也。
    (4)目外角屬大腸,破爛肺有風也。目內角屬小腸,破爛心有熱也。上胞屬脾,腫則脾傷也。下胞屬胃,青色胃有風也。睡而露睛者,脾胃虛極也。
    (5)小便短黃澀痛心熱也,清長而利心虛也。
    (6)唇紅而吐胃熱也,唇慘白而吐胃虛也,唇色平常而吐作傷胃論。
    (7)大腸閉結,肺有火也,肺無熱而便秘血枯也,不可攻下。脫肛肺虛也。口苦膽火也,聞聲作驚肝虛也。
    (8)又面有五色。(1)面紅病在心有熱,(2)面青病在肝多腹痛,(3)面黃病在脾傷,(4)面白病在肺中寒,(5)面黑病在腎,黑而無潤色,腎氣敗也。望其色若異於平日,而苗竅之色與面色相符,則臟腑虛實,無有不驗者矣。 Protonix

    zp8497586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