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第二十六講

第二十六講
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
兆慧主講
嗡嗎呢唄咪吽!各位同參道友平安吉祥!

目前將佛學的開講放在道家網站,大家不要誤會佛道不分,老同學都知道我是佛道雙修,不管哪個宗教我都喜歡研究,特別對於道統或佛學的興趣,這裡說佛法就是進入佛的世界,裡頭不講道家的東西,除非有爭議性的議題,不然盡量的不混合一起說,主要是怕初學者搞不清楚,難以區分各家主修的法門。若是你喜歡走道家的修行,你就先投入在道家的世界做研究,當有心得之後,你才能轉而進入佛世界來,這是學習的原則問題,不然搞一輩子恐怕還是一無所得。
還是連接上一講的話題。

密續是佛教「金剛乘」修法及說明生起次第的法要,概分為「外續」及「內續」兩層次,前面所討論的範圍蓋屬於內密續的修持。

外密續分為「事續」、「行續」、「瑜珈續」三種,內密續則以「大瑜珈」(碼哈瑜珈)為首。有關外續與內續的修行,其見、修、行、果各有很大的差別,就連行者的修道時量亦有極大的差異。密續修行需經嚴格地審核,進入密續修行者,都必須經過灌頂,在行者未接受灌頂之前不可做密續的修持,若缺乏具量傳承上師的灌頂絕不可以修持金剛乘,這個規矩通用事續、行續、瑜珈續及大瑜珈續。外、內二續皆於灌頂時傳授「四灌」,此四灌頂令行者堪能作密續的修持。

外續的修持方法,所走的是所謂苦修,亦被稱作難行。內續則被稱為易行,是因為能在極短時間內證果,又稱為無難修行。外續修法中要求行者作種種特殊的修行,內含生起次第及圓滿次第二法,兩次第分別成辦,所以生起次第即是圓滿次第的先決條件,此生圓次第分別修持之法,唯見於外密續。目前講義所討論的概念,已經涵蓋外內密續的次第,果真你有好好殷勤地依照次序修持,自然就能體解箇中的道理。內續的修法則較少涉及有造作的行持,還把生起次第的特性及行法與圓滿次第的離詮無作結合一起,二者雙運一如同時成辦。以下將內外續修法的概略差異做分解說明:

外密續:
1. 外表:要求保持身體儀容的清淨,他們會一天中清潔身體數次。
2. 飲食:規定茹素,只食用三白三甜之物,並以眾寶嚴飾之器具作為飲食工具。
3. 修持外續者,需費極長的時間才能成就果位。譬如「事續」的瑜珈士必要經過十六生方能成佛;依「瑜珈續」則需要連續三生才能成佛,修行此階段時位中定要非常圓滿如法,數數不斷修持才可成就佛果,絕不能苟且從事,偶爾為之。
4. 所觀壇城之本尊是單尊相。本尊衣飾皆以絲綢珍寶為衣冠莊嚴。
5. 修行場所:離世獨居,居住偏僻荒蕪無人之森林或於須彌廬山之頂峰。

內密續:
1. 外表:行者通達諸法平等之理,外儀不莊嚴,但由於他們在任何環境下均認知此平等性,故於好、壞不常加以分別。
2. 飲食:內續行者卻以人皮或虎、象等獸皮為衣。行者永不更換衣服,從外觀而言,這一類修行者其貌相,便有如乞丐或賤民一般。
3. 兩種修行法比較之下,內續密行者,可能於一生中或半輩子之內,即身證得無上正等正覺,或於死時及中有位成就此果。
4. 所觀壇城本尊是父母相。本尊衣飾皆以頭顱為冠,骨飾為嚴,毛皮為衣。
5. 任何地方修持,不論在墓場屍林或是在鬧市聚落皆無妨礙。

三內續是指大瑜珈(碼哈瑜珈)、隨瑜珈(名為阿努瑜珈)、極瑜珈(名為阿兌瑜珈或阿的瑜珈)。大瑜珈以生起次第為修行重點;隨瑜珈不但依轉化觀更衣大種之消融收攝而行;大圓滿極瑜珈修持法,則是結合以上二者。

我們依據根、道、果來討論三內密續,大瑜珈是隨瑜珈之因,隨瑜珈是大瑜珈之果。相同的道理推之,隨瑜珈是極瑜珈之因,極瑜珈乃為其果。大瑜珈及隨瑜珈能說是極瑜珈之因,而極瑜珈亦是此二瑜珈之果。

當你修持具足證得「佛性」即「如來藏」時,於「三身」中之「法身」,就是極瑜珈的果位。三外續其各別之果位,就是依據修行者所證得的三種佛身。

根據我對密宗修行的認知,究竟要走外續修持或內續法門?其時還得要看此生世間的因緣福報,若是因緣不具足,你就得通通都練習熟悉,沒有傳承福報你是無法受傳的。想一想!過去外續修持法也修過,雖然未經長期的練習,但總是有點心得,這樣從事內續修持時就輕鬆許多。

咱們這裡所討論修行的話題,可是一再的提醒大家!修氣的次第極為重要,你一邊修氣,就能一邊發覺很多從身心出現的問題,這些都是屬於內外續修行範圍。你們以為瑜珈是說甚麼?老實說就是身心相應的意思。三種類別是便利於行者的根器練習,從外而內的延續,能使身體力行與心契合,故稱為密續。

外續修持法,與你現在盤腿或各種密集性的專修相同,但密宗的苦修是更為辛苦的練習法。其所以稱為苦修,那與環境有關,你現在想要苦修都很難,因為環境交通及通訊便利都有關,你真想要脫離塵囂不簡單的。外續修持法能使人磨練掉更多的習性,尤其是重視外表及普設法門的修持,都必須藉由外續修法來對外表現。你那些不容易應改變的習慣,就能藉由外續修法漸漸地轉化掉。

這裡提醒我們要經過續密灌頂,這個灌頂不同小可,當前台灣地區的灌頂算是結緣灌頂,並非依據正統密法傳承的次第,這是方便時代的做法,但大家不能因為這樣就輕視它的傳授,認為容易受傳就不以為然。我今天引以個人的體驗,在此公開的討論,主要用意在於提昇大家對佛法密乘的認知,不要到處灌頂修學密法,最終卻仍一事無成。這樣就太辜負眾上師的辛苦教學,及錯失對於解脫的機緣。

你在打修氣的底子時,是否感到辛苦呢?可能就連盤腿都盤不好,上座不是昏沉就是掉舉打妄想,這些入靜的基本功夫總是學不好,若是仍然如此,就表示你不夠用功,仍然尚未打好一切修道的準備。當這些問題出現之時,你就要人生一切是苦,這就是苦締的觀想法。苦不能承擔業力的阻擾,苦不能捨掉一切貪嗔癡的罣礙,苦不能斷絕情識的糾葛,總之一切感受在世間的五蘊六識都是苦的因。

佛說:心佛眾生三等無差別。眾生本具佛性,你必須經過鍛鍊見性,見著本性之後方式入道修持的時候,密宗修持法門提供各式各類的修法,及各大佛菩薩心願法門,你入修後必定有你相應迅速的法,一有感應及受益時,你就得即刻請示上師稟告成效,請允許給予灌頂傳授修法的要義。這就是你修行選擇法門的重點,生起次第太重要了。但多數人是經不起考驗的,因為太急貪求法門,所以基礎就打不好,所以現在你在這裡聽到我所講的內容,就以為不是基礎或修法要義,你不要以為搬文弄武才是密法,其實密宗沒有祕密,都是看不見得心思是大祕密,我將所有修法要義

在〈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第二十六講〉中有 7 則留言

  1. 弟子頂禮_()_ 請問老師:睡覺時發綺夢醒來時是否要檢討自己淫根未斷呢?

  2. 這是根本性的問題,若尚未徹底解悟之前,你是不可能斷除的。當觀一切色相皆是空性,你曉得如何是空性嗎?美色當前如何臨懷不動念頭,因為你是心懷慈悲心,他們都是我們的父母,雖然她懷著愛來面對你,但你要有感恩的心做回饋,平時就要這樣做觀想,不然夢境中是下意識的根性,就在夢境中對你啟示。

  3. 感謝 師父教誨 開示!

    弟子自知沒有用功至 師父規定的時間 懺悔 作功課
    修法期間滿腦子的妄念 掉舉 重感覺
    所提出的疑問怕皆為感受 感覺 妄想居多
    心中也知道是不用功 以致自己想 修行在個人的問題
    更想自己如果無法依 師父之規定做功課 不知如何問起
    因為最大的問題是在於自己!

    弟子頂禮

  4. 慢慢來,你已經進步很多了。你對於身體檢查後,沒有覺受到身體正在改變中嗎?

  5. 弟子的確感受到修法前 修法中及目前不同疼痛的程度
    也因 師父所給予的信心 在檢查中也不會如以前一樣地膽颤心驚
    現在與以前相比 的確因修法後 疼痛在不知覺中減少
    正如弟子所言 以疼痛地減少增加了對修法地信心 這是身的感受
    但是如何讓心感受到修法作功課不僅是為了身體的健康

    弟子感覺自己智慧未開 不知懺悔 需要讓心知道修法的目標與理由
    在此懇請 師父開示

    弟子頂禮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