擲茭與鬼神對話

李貢銘
民間與鬼神對話的方法,先以燒香稟告,然後利用擲茭來一問一答做為確定答案。茭杯的材質是利用木頭或竹頭製作而成,它的形狀類似半月形。

茭杯通常是擺置在神壇前,信徒若有任何疑問,都能透過茭杯來做請示。

擲茭時大略有三種情形,兩茭向上稱為笑杯,兩茭向下稱為陰杯,一正一反稱為聖杯。當你詢問時,可事先約定回答的方式,不一定要聖杯是正確。許多信徒的詢問方式,可自行與鬼神約定笑杯或陰杯為憑據。

譬如我想請示投資合夥是否可行?若是可以請賜給笑杯三次,約定笑杯為憑據,就以連續三次笑杯為準。其他以此類推,通常皆是約定聖杯為準,而且可約定連續給予的次數。當然越多次數,對它所求問的準確性越高,信徒就是以此連續高次數作為鬼神允許的憑據。

當求問於鬼神時,約定連續三次,但前兩次是聖杯,最後一個是陰杯或笑杯,就表示不圓滿的意思。最後一個是笑杯時,表示你所要求或許願不夠明確,必須添加說明或增加許願的範圍。倘若是陰杯,就表示箇中尚有難以解決之處。

當你求問擲茭於鬼神時,稟告完成後,若是事情過於複雜,必須先行釐清問題的次序做詢問。譬如有求於生意的順利,必須先後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