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的方法

占卜主要在於預知吉凶禍福的工具,占卜方法很多類型,最主要在於解卦的功力,同樣的卦象卻有不同的解釋,學者必須熟悉卦象及卦理,否則難以給人明確的詮釋。

起卦不難,解卦難。解卦不難,拆卦難。世間萬物人事皆無定數,隨著時空的轉變,如何對準問題解答呢?這裡提供一些有關占卜的方法,若有興趣者歡迎網上討論。
祈求占卜
依照傳統持咒請神占卜法,認為卜卦神算是鬼神作為主導,所以必須透過祈求後得卦為準。祈求時,必須將目前遭遇的困境稟告神明,然後進行占卜的行為。

感應占卜
就是靠當下的靈感進行占卜,透過當時身心的感應作為占卜的依據,靈感起自於內外身心的感受,故有促使占卜成卦的動機。

直觀占卜
直觀亦稱為直覺

性的占卜,當你身心接觸或眼前實境作為占卜的依據。譬如手持書本,就以書本的頁數作為占卜的數據,或見到人物性別起卦象,皆可做為占卜起卦的數據。

報數占卜
依據數字做為起卦的方法,先擬定問題的題材,然後心想數字做為起卦的方法。

方位占卜
依據人物或聲音啟動的方位,作為起卦的依據。

樹葉占卜
依據占卜者手摘樹葉起卦的方法。

米粒占卜
依據米粒數量作為起卦的方法。

燒香占卜
虔誠神明前稟告欲求答案,然後燒香觀察燒化的長短作為起卦的方法。

擲茭占卜
利用擲茭的次數起卦,以全陽或全陰作為起卦的方法。

口報占卜
以欲求問者口報之數字或文字作為起卦的方法。

籤筒占卜
事先竹製編寫固定的數字做為起卦的方法。

zp8497586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