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解脫中心網路共修會第三十一講

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講義
兆慧主講
第三十一講
大家先跟著一起念誦七遍皈依文。
皈依文
自今以為始,乃至得成就;菩提藏要間,我向尊皈依。
身語意三門,悉皆作供養;我所歸依處,除汝別無餘。

各位同見、同參、道友,看過前幾講討論的人生苦難,你是否有所感受呢?試想推論!當初、出生於帝王世家的釋迦佛成道過程,都得有此人生的經歷,何況是我們現在身處世塵?這不是感慨現有命運的坎坷,而是感嘆人生的諸多際遇,所以人身生存不易啊!面對人生未來得以更為積極求進。人為何總是不離輪迴之苦,因此大家得以好好愛惜寶貴的生命。這個生命得來不易,自當好好的珍惜即使用到有意義的地方去。

本講所要討論的修行課程,對於人生消除苦難是極具意義的。依據我在此生中所經歷的探究,學習佛法密宗是部分的經驗,我將所有歷程在此一一提出作為討論,這輩子我算是辜負很多人,僅此懺悔謝罪了!但一切恩怨情仇,是造作業障或為報恩呢?都該當懺悔改善之。若是造作罪惡,那當然要好好懺悔及改進,你要入道修持先要徹底懺悔;若是報恩那就自當坦然承受。這個世間的因緣就是如此,你妄想追求的,始終無法如願,你不想要的,卻隨身及滿屋皆是,甚至隨手可得,究竟修持時應該如何取捨?告訴你那些皆是多餘的妄念。

人生所有災難的起因,主要在於心念為根本。密宗修持加行法做入門基礎,所以要你持誦心咒十萬遍,大禮拜十萬遍,祈求上師降魔十萬遍,四皈依十萬遍,皆必須在期限內積極地完成,道理在此!身心融入咒語中,完全打成一遍,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修行法,亦是修密的大祕訣。心念與身體常常是不聽話的,不能合一則無法感應道交或做轉變,心裡所想的,不見得你的身體會聽指揮去完成,尤其是發生病痛時,你看看身體會不會聽你指揮?鍛鍊身體或意志力的方法很多,但這些世俗的鍛鍊方法與學佛的結果是不同。譬如一般練習氣功法門,說是練氣功強身,但學佛教授的目的,實質上是轉從精神上做為鍛鍊,讓自己深入心理的印象來超越世俗的境界。

佛法的每部經典教授,都是從十八界(六根、六塵、六識)來教你破解妄念,因為你不認識夢幻不實的意境,就絕對找不到超越的途徑。人生活著有誰能超越根塵識而活下去!那是不可能的事。不然你就是活人死,但能活著又能不受約束而遭受煩惱痛苦,這是佛法極微深密的教導。

我從二十多年前開始傳授密法,主修本尊四臂觀音法門,可以說是始終如一。在其跟隨學習者有多少人?而真正體驗身心融合咒語的學員有多少人?這是我時常掛念於心的事情,祈願大家都能有所體悟。我無法期盼每一位同學都能成就大業,但至少也得經過學習後,能夠回到生活上平安吉祥。消災解難的法會始終辦不完,每年每月都得辦理這些法事,說明白是為普渡眾生,但實質上眾生獲得利益的成效有多少?這是教授學員所要掌握及檢討的問題。我從不敢假借佛法做推銷,因為自己學習的理念及條件不好,雖然傳授過數千人的經驗,但我心裡非常清楚他們的效益狀態。

若是往後你真有因緣成就道場,確實得以好好將教育方法作好計畫,除參入個人的經驗以外,系統化的教育是所有未來成就他人的基礎。這裡討論密宗大圓滿法,這不是普通的修行法門,這是一套相當完整的修行系統,如何修持到達圓滿佛境,你不得不老實的依法走下去。

我們討論的消災解難,還是得回到四皈依及四淨治法上討論,因為這些全部是屬於前行消災解難的入門處。皈依上師之後,你是否真誠的皈依?這是消災及降伏魔障的至要點,若是你無法志心的皈依,那所有往後的修行道途上,你的災難或業障還是會不斷持續的現前及阻擾,因為你的傳承有問題,就是背後沒有靠山給你站台。一般人以為法門學的多,自然就能避開災難的發生,其實是錯誤的見解,尤其是那些不老實修持者,總是最後搞得自己身心疲憊,仍然還是多災多難。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每一門都是眾生的良藥,任何世間的災難都有對治的法門,但始終不離於一心不亂,一心是至誠的圓滿境界,亦是所有佛菩薩成就的主力。

生起次第的四淨治法,首先四皈依咒及本尊咒語持念要滿十萬遍,持唸時要專心,專心的定義在念念不斷,每一念接著一念,這是很不容易的練習法。我們以前練習時,白天念到晚上,不管何時何地都在念,就連做夢也在念,就是要這樣打成一片,將自身融入於本尊咒語中,無二無別。所以你們以後就不要問,這樣專心做功夫,那麼開車時能不能念?就不用問了。不能念,因為專心入念之後,你就無法專心開車,當然不能念,不然這樣就有危險了。

平時我們看見很多人的持咒,他們隨時隨地的念,繫念也得有步驟,注意自己的呼吸順序,配合呼吸的柔順持咒,不可讓呼吸與心念錯亂。若你平時又要工作,就得將持咒的練習與工作分開,不然絕對無法把工作或修持做好。真要能達到一心兩用,並非不行,而是你現在尚未體會技巧前,絕對不可行。建議你如何將工作與修行並行的方法及時機,當你工作時感到厭煩或心有不安,你就先放下手裡的工作,短暫的將心放開工作,讓自心平靜下來持咒,掌握持咒技巧的人,能用最短的時間讓心平靜下來。心一寧靜,自然就能專心的工作,而且不受工作的壓力搞得昏頭亂象。

常有人問:何時何地不能持咒?我告訴你任何時間及地點都能持咒,除非某些修持法有戒律規範,你就必須依據戒律修行。其他諸佛菩薩的真言咒語,沒有任何的禁忌,那些禁忌的傳言皆屬妄言。行者當知佛菩薩是超越世俗的忌諱,祂們的真言不受三界的約束,哪來的禁忌?民間有人道聽塗說,佛道的理念各有不同,道教的鬼神有很多的禁忌,因為它們仍在三界內受諸有五行生剋的左右,所以有所禁忌不能行。行持最主要還是專心,這世間有哪裡不用專心的,人不專心應對外在的人事物,又如何能做的好呢?何況修持是在令心專一,心若專一又何必依賴咒語的收攝。持咒念佛概屬收心的法門,使你那妄想奔跑的念頭能藉由持咒而定住回歸。

在你持誦十萬遍時,必須理解持念的技巧,如何將心繫住咒語上,這是往後修行極為重要的入門處。心咒能念念綿綿不中斷,緊密的咒語成為一個世界,那個世界形成已將你融合一起。當你與本尊上師的世界互相融合,那時才是真的產生修行的感應。當融入本尊壇城之後,你就得開始學習本尊戒律及願力,這是保護自己及通達護法神的關鍵處。在你成熟於本尊世界的全部理念及成就後,走入這個裟婆世界裡,就是進入更大的修行壇城,方是生起圓滿修行次第。這是修持密宗的概略次第。

現代修行都是講的多作的少,這是傳法最麻煩的事。這是在講解或傳法時最困難的範圍,真要針對佛法一一的作解,那是幾輩子也說不完的,所以你要積極用心的學習及參悟,此生你有此因緣學佛是最大的福報,我們不是為傳教而做宣傳,日久你自然就能深入體會箇中妙處。行者當知世間所有接觸的因緣,都是你所要學習的課程,亦是昇華你生命的各種機緣。順緣修行不是攀緣,或從逆境中修行,箇中皆有其不同的義理,不用你浪費太多寶貴的生命。

所以說消災解難也是生起次第的修行範圍,若修行前未解決人的災難,那是無法順利剋期取證正位。我們從生命災難中體驗到生命的寶貴,尤其是發起慈悲心更難,人的能力及智力各有差異,面對同樣的境遇各有不同的解讀,所以各自有其選擇的走向。當前,你不需要學得太多法門或復次造作諸業,秉持大乘慈悲心,只要一門深入的修持,放下其他俗塵的罣礙,專心持咒觀想上師及本尊,生起次第的修持是成就佛竟的捷徑,別無他途是快速的。

大乘發心是金剛乘悉地的根本,必須緣一切有情生起慈悲菩提心。願力較低之人,若無法引生啟動菩提心者,只適合先修行小乘道,雖然難以取得究竟解脫,無法廣大的利益有情眾生,但至少能獲得某些果德。當修持了無數劫之後,還是能積集足夠的功德來發起慈悲心。只有在這種悟境之下,才會得到解脫。若走小乘修行者,必須花費多劫的時間,最後才能夠成就慈悲心。

上師開示說:「引生無上不變樂境,並能以此利他的圓滿正覺便是發慈悲心。」所以說純為追求自身證悟的自利心,卻是導致苦惱之因。若是缺乏慈悲心而修持生起次第者,那他既非大乘或小乘的行者,更絕對不是一個金剛乘的行人。在行者發起慈悲心及持菩薩戒之前,真言乘的修持將會完全白費,對於此類之行人,要依大乘為根基,金剛乘才得以成長圓滿。行者具足根器能力,便能趣入任何不共殊勝的曼陀羅,接受種種金剛乘的灌頂;並依止上師傳授認為與他相應的本尊來修持,且能無難守持三種戒律。依此具量法器者,方能獲得金剛乘修法的妙果。

佛學中常聽聞接受三昧耶戒,何謂三昧耶戒呢?亦稱為「三世無障礙智戒」 (術語)此戒能成就三世無障礙之智,故名為三世無障礙智戒。又名三昧耶戒,自性本源戒,三平等戒,菩提心戒,無為戒,真法戒。入壇之前初心行者所受之三世無障礙戒,即十善戒也。授傳法灌頂以前所授之作法也。三昧耶有不違越之義,故於通戒,初、上座,次、驚覺鈴作法,歸命,運心懺悔,歸依,發心遮難,請師,羯磨及楊枝打,塗香,花鬘,燒香燈明,齒木,金剛線,金剛水是也。其別名依宗而異。天台稱為「圓頓戒」,真言稱為「三昧耶戒」,禪宗稱為「無相心地戒」。

小乘的戒律是指由觀察人身難得,念人與一切法悉皆無常,因果決定不壞,輪迴之苦等「轉心四思維」而生起的出離心。出離世俗的心願便是小乘戒律的根本,亦是大乘及金剛乘戒律的先決。修持生起次第者必須守持根本及支分的續部誓句(就是前面解說的三昧耶戒),以此作為自身行為的準則,若能依止戒律而行,便能運用對戒律的認識來修持生起次第,以至獲得成就。
修持生起次第的主軸,不可忘記從出離心及一切佛法修持根本的「皈依」及成佛的「菩提心」,僅以遵循三者皆為不可缺少的法理。

出離心是由觀照「四思維」而得入,此人身難得的機緣,若能把握性命修行則能創造出生命的存活意義。然後要認識此身無常,生命的時間有限,稍縱即逝。再思維因果決定,對因果不壞之理具足信心,明白現世中你的業力影響下,不論出生的環境是好或壞,從現在到未來也只能感受到人生的痛苦,務必積極以出離心來尋求解脫之道。

有人就認為有情生命處於輪迴中自有快樂,不只是人類有此感受,就是其他動物生命也有歡喜及快樂的時候。觀察世間有情眾生的苦樂,那些認為的快樂,其實都是短暫虛幻的,在雲霧散去日光顯露時,你認為現在天色晴朗心情輕快,但再次出現雲霧遮蔽太陽時便會改變。有情眾生在輪迴中是永遠不會找到永恆真實的快樂,任何世間感受的快樂皆不長久,唯見苦樂互相更易。而那些成敗得失的情況,亦是同樣短暫常變的,輪迴中的一切人事物因緣,皆如齒輪般流轉不息數數變改。在這種狀態中並沒有恆常永存之事,若你能從這些世間現象中領悟,就能當下認識到這一期生命中該求的實相。

我們就從觀照世間輪迴中獲得啟示,如何跳脫諸有夢幻不已的輪迴呢?真能徹悟者,必定不想要多待在此世間中遭受迷惑及痛苦,但千萬不可因而對人生有灰心的感受,就此氣餒不想工作或不想活下去,那就大錯特錯!我們受到佛法的啟示,懂得原來尚有解脫之法,所以能堅信跟隨佛法的指引,走向解脫輪迴之約束。在你確信學習佛法能通達實相後,才能緊接著做出改變現況的信念,藉由觀修「四思維」來引生對世間實相的見解。

密教傳授的任何特殊儀軌中均具有導引行者觀修的偈頌,不管你是否念誦這些文句,當你開始修持儀軌正行前便得做這種思維修。若欲更為微細深入的觀照「轉心四思維」者,便可參閱更詳盡的加行修法,或閱讀藏文之《功德寶藏論》及《普賢上師言教》等論點中發現有大量有關「四思維」的教授。前面我們所討論的魔障或消災解難等說,皆與此轉心四思維有密切的關係。舉其世間災難為例,當是切身之要,從觀照難以抵擋的災難中取得悟境,當是進入佛法密傳的正行修持。

行者僅當觀修「四思維」便會令你成為適合修持佛法的法器,若根器不具足,那就可能成為四不像了。總使你有自心欺誑不誠的心態,具有這些思維理念之後,便能使你變得真誠正直,符合本尊直心的條件,透過對這些實相的思維,縱然沒有跟隨上師的身旁,面對任何麻煩或災難時,亦會立即被消除障礙。唯有觀修四種思維及行持淨治法者,自身便會出現種種善的改變力量。

從1987年設立觀佛門的因緣開始,那時候剛從新竹峨嵋專修出關,其所以辦理《觀佛門》是承襲祖師爺的交代,當初專修時交給林國隆(現任八國酥油燈董事長),後來出關後接回承辦觀佛門共修會,我所該承襲的是《無界門》事業傳承。自當領命辦理的事業,陸續又有世俗塵緣的結緣。當初創辦八國酥油燈發心理念,那是唯恐世俗供佛的不真,及世俗對於環保的認識不深,想要拯救世間眾生為己任,故為此發明植物性酥油燈的點燈風氣。而開創後由誰來負責完成,那不是最重要的事,主要是已有人去執行。試想創辦之前,祖師爺的問話,問我目的為何?我之用意在於回報胞妹之情份,最後我一毛錢也沒賺到,後來投入與結緣奉獻的油燈,都是我身邊功德主的贊助,這是世間福報的因果,那些皆非我所該擁有或享有的。至少、我已回報於當初胞妹仁心的協助,修行人對於親情的因果報應,那是必須看清楚及認識的。任何由親情產生的恩怨,都不該存在心中或有所罣礙的。後來,數十年來我無法隨側侍奉雙親,全是由我胞妹負責照顧,僅此態度我已經是感恩不盡!又焉敢生起不滿之心念。

大家想一想!我有祖師爺及密宗傳承的庇祐,都不敢造次的妄想,並非我有私心作祟,讓世人對我產生藐視。以前種種一切的果報,終有告一段落的時候,身邊熟知的好友,我非常感謝你們的熱心及相挺,但礙於個人業報該有如此的際遇,不能有強行扭曲果報的作為。當知,學佛者都得認識因果輪迴,這輩子是承受上輩子的果報,而現在所造作的因,將在未來世中承受果報。所以現在要做之前不想好,等待動手後而有後悔,已經來不及了。輪迴不滅是佛教的精神所在,不得有顛倒因果之作為,不然無法彰顯你現在修行的結果。至今為止,我唯有誠心懺悔業障深重,對任何人事都不敢抱有任何怨言。

我之所以坦承的說明事實,那是站在修行的立場,我不希望身邊跟隨的修行者,因為見到世俗的牽絆有所罣礙,嚴重地影響到未來修行的進度。祖師爺的傳承是殊勝難得的因緣,尤其是龍樹菩薩親自傳授的《九重心經》衣缽,那是結合歷代佛法精髓的傳承,乃為世間寶貴的智慧,及永生永世難得的智慧傳授。我在此恭敬頂禮歷代上師傳承的加持,祈願能夠庇佑有情眾生,皆能與我共同受益救渡。

記憶感念尊敬的上師加持福慧!當年親近密宗上師的因緣,在1983年退伍閉關期間,夢見回到西藏的情景,經過四年之後,有緣到達西藏大昭寺時,親見與其夢境吻合的感動,令我記憶起前世出家之聖地。後來,1987年從新竹峨嵋出關之後,經由張仁兄仲量老師的推薦念慧(法號,已經出家為尼,故不便於在此公布姓名),她因為幾年前結識居住於尼泊爾依怙主恰紮仁波切(恰扎仁波切),後來帶領我前往皈依及結緣在敦珠法王長子,聽列羅布仁波切,乃龍青巴尊者及敦珠甯巴之大兒子之化身,為甯瑪巴之大成就者及學者,亦是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第三世之父親。

當初皈依於依怙主恰紮仁波切,授記賜給予法號桑吉弄養,持有親筆賜給及印章的加持。另感恩接受到敦珠法王廟的鹽舍利加持,是極為殊勝難得的寶物。至今,仍然結合依怙主恰紮仁波切親自加持之寶藏供奉於觀佛門壇城上。

當時頂禮會見依怙主恰紮仁波切時,看到他身旁地上堆滿所有供養金。他好像從不在意管理這些財物,好奇地詢問吉美喇嘛原因?他說仁波切會固定時間請人整理作為供養閉關喇嘛或貧困人家。最近看見網站盛傳有關仁波切傳承及教示法語的訊息,令人見著興奮不已!我在1988年親見跟隨在道場中的喇嘛,適逢午餐時間,師兄們盛飯時哪能撈到飯粒?規定每人只能一碗,幾乎可說是湯多於飯粒。

有關依怙主恰紮仁波切網站所說:
其一生事蹟,標幟著「何謂真正的修行”、“修行與日常生活之互融”與“法與心之契合”,以真實跨越名聞利養之驚人行徑,演譯了難能之謙虛品格、深廣之慈悲利生大行、剛強而猛烈之不屈大志、飄逸而瀟灑之隱士作風、扼要而精確之獨特見解,無與倫比之超卓智慧、不撓之堅毅苦行、與及無盡悲智以匡扶正法。此等事蹟將可利益、教誨、引導與警醒無數眾生之困惑心靈,令眾生認清何謂真實不虛之解脫道路。在苦苦哀求之下,獲依怙主恰紮仁波切授權我倆,無須直譯藏文傳記,可以直接闡述其一生事蹟,以樹立正法之修行宗風。其他教示法要詳情敬請搜尋”恰紮仁波切”閱覽報導。未來討論法要時,我們就盡可能多舉一些有關怙主仁波切之教示與眾結緣。

參見怙主仁波切時,我帶著錄影機去,真是幸運至極!經仁波切的允許得以全程的照相及錄影。頂禮仁波切的第二天,適逢附近廟宇某位在台灣知名仁波切的兒子請怙主辦理皈依剃度儀式,一路上跟隨怙主走到道場。剃度圓滿後,怙主仁波切第一次對外傳授修持長壽佛法門,我等幸運受到加持及錄影。

記得,參見怙主仁波切時,令我更為感動的事!看見站立門外的一位先生,聽說是從美國回到尼泊爾,特意在那裏祈求等待皈依仁波切三個月,但怙主仁波切都未能同意。他就在旁眼見我們三人同時接受皈依灌頂儀式,而怙主仁波切還是沒同意允許他的皈依。因為語言上的障礙,當時沒有追問原因。唯謹感到疑惑及感恩怙主仁波切的慈悲加持。

這箇緣分來自於結識吉美多傑喇嘛,剛到尼泊爾時,吉美多傑喇嘛正在閉關三年三個月的關期,其為我等到達的緣故,故而暫時請假出關,他與父親親自到機場接機,還獻上迎接的哈達(皆有照片為證,僅此悼念其老人家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後來,若非經由老人家的引薦恩德,就無法有皈依於怙主恰紮仁波切及敦珠聽列羅布仁波切門下受到加持,當時與今相同,真要親見怙主仁波切本人是需要貴人的引薦,後來再次前往探望禮拜,都未能親自見到他老人家的一面,僅此虔誠回向功德及祈求祂們都能吉祥如意。這裡得以說明原則,在此敘述當初皈依怙主仁波切的過程,並無他意,僅是回憶及感恩之心,在台灣未受到怙主的授權或公開傳授及宣傳,僅此以記為戒!請勿多加臆測或傳播。

後來,吉美多傑喇嘛受約前來台灣弘法,促使我開創自然解脫中心,供養他為住持喇嘛,這個名號及寧瑪巴圖騰皆是喇嘛所賜給。

1987年之後,陸續的由幾位同見同修的密宗道友,引薦幾位堪布仁波切蒞臨傳法,對於藏傳密宗法門的修法,得以親近幾位德高望重的高僧。後1997年經吉美多傑引薦閉關中滾桑多傑仁波切受傳頗瓦法灌頂,為期七天。同時伴隨受傳法者有張仲量老師及鐘雅各兩位。

1988年自行前往西藏時,從貢葛山機場下飛機,坐上二個多小時客運到拉薩市區,親自感受到拉薩布達拉宮的殊勝建築及藏人諸多人文風俗,相傳製作繪製唐卡(曼陀羅)最好的材料在布達拉宮裡的泥土,因為繪製出來的塗料中含有金屬,是藏人相信極為難得且貴重的。

當我回台灣之後,就此結束觀佛門密法的傳授,唯有基隆般若共修會的結緣,得以結識湯師姐的虔誠及殷勤的修行,令我感動不已,因此多次特別的觀照閉關及傳授深行密法。其所以因此不敢妄自傳法,理由是自認對於藏傳密宗的理念尚未深入體悟,深感藏傳密宗的傳法需要進一步的整理及系統化的計畫,盡量能以符合台灣地區的學習及講解。後來吉美多傑喇嘛引薦烏金仁波切的加持及授權,親自以藏文書序及喇嘛的中文翻譯,讓我編輯整理出一套藏傳密法的法本。陸續經由吉美喇嘛的引薦,參加當時田壁雙喇嘛辦理中華漢藏文化協會,眾多喇嘛同修推薦當選為第四屆理事一職,更為便利於協助仁波切與喇嘛來台簽證的事物。

後來,因緣際會我帶領當時觀佛門幾位隨眾弟子,經由堪布仁波切的因緣,請達軍仁波切慈悲的授記傳授寶瓶氣及九節佛風修法。

從開始開辦無界門網站後,屢經駭客的侵犯,讓我聯想到諸多因緣不足,無界門討論廣泛的修行智慧,就是希望將客觀及真實修行的理念給弘揚出去。現在有此機緣,能夠將密宗寧瑪巴大圓滿法在此宣揚,主要在於讓未來密宗理念能夠講得清楚,那麼我即能在未來不久的將來,能夠如願的閉關修煉,祈願能完成今生祖師爺傳承的教授,使其寶貴的智慧能有完整的呈現,做為未來世紀奉獻眾生的導向。

天下任何宗教的傳承,都不是靠自己或政府冊封所得,政府冊封之人,不完全是屬於真實傳承之人,唯有親證持明之尊者,方堪稱為傳承法脈。我這輩子只是神樸,就是代表及執行神的旨意,我沒有圓滿的修行證解,使我得以見到許多殊勝且超然的義締。因此這裡要告誡所有行者,我們僅當奉守本尊上師戒律的修行,雖然沒有世間名利的擁有,但你仍然要嚴厲的恪守戒律行事。我佛慈悲,歷代仙真佛菩薩的庇祐,方能不辜負祖師爺的期望。

在〈自然解脫中心網路共修會第三十一講〉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