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二月令孫思邈養生法

茅山李貢銘旁通
二月,「腎氣微,肝當正王。」宜減酸,增辛助腎補肝。宜靜膈去痰水(註),小洩皮膚微汗(註),以散玄冬蘊伏之氣(註)。勿食黄花菜、陳醋葅發痼疾。勿食大小蒜,令人氣壅、關膈不通(註)。勿食葵及雞子,滯人血氣冱精(註)。勿食兔及狐狢肉,令人神魂不安。此月八日宜拔白髮。九日忌食一切魚,仙家大畏(註)。十四日不宜遠行。仲春氣正(註),宜節酒、保全真性。
註:春天二月份是走入肝經為主的月令。去年冬天所儲藏的腎氣漸漸衰微。
註:靜膈去痰水,就是清空腸胃,預防痰水的發生。腸胃不乾淨就有增痰的現象。
註:此節微微發汗能散去冬天遺留下來的邪氣。
註:雞子就是雞蛋。
註:這箇節氣漸漸感到氣候溫熱,應該節制少喝酒,避免體內熱氣增大而損耗真性。
我們前面說過春天有三個月為一季,一年下來有四季,分別與人體器官運行有關。春天屬木主肝氣,夏天屬火主心氣,秋天屬金主肺氣,冬天屬水主腎氣。腸胃是人體很重要的轉化器,若是腸胃發生不適時,五臟神氣的交換就無法運作通暢。
二月令肝屬木為主令,腎氣不是指腎臟的功能而已,它是說明生命精神動力及能量。二月要減少飲食酸味食物,酸性食物具有澀住血氣的作用,食用過多酸味體內血氣運行不暢。補肝氣之氣味,主要在於調達為補。
二月令要特別注意胸口淤悶或有痰,尤其是在食用酸味之後起痰,酸味具有澀水起痰的作用,就更不應該多吃酸味的東西。這個月節令可以稍微讓人體皮膚流汗排泄,散發去年蘊藏在體內的邪氣。所謂玄冬?“玄”為黑色,古代以四方為四季之位,北方冬位,其色黑,故冬天又別稱“玄冬”。譬如:東晉張望《貧士詩》:“炎夏無完,玄冬無暖褐。”
這個節氣中少吃黃花菜及陳醋,不然容易引發老毛病,春天黃花菜的生長,與去年儲存的熱能有關,陳醋的醞釀也是屬於過冬的食品,所以一概不宜食用。小小蒜氣味濃厚,具有強烈發散的作用,若是本來體力或腸胃不好的人,吃多了大小蒜就有氣壅或關膈不通的現象。平時要是吃下大蒜隨即打嗝或腸胃感覺不適,就是腸胃消化已經出毛病。
禁忌食用葵類蔬菜及雞子,葵是古代民間主要的蔬菜,屬於菊科草本植物[certainherbaceousplantswithbigflowers]。有錦葵、蜀葵、秋葵、向日葵等。
〔向日~〕一年生草本植物,莖很高,開大黃花,花常朝向太陽,子可食,亦可榨油。簡稱“葵”,如“~花”,“~心”。
     〔錦~〕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夏季開淡紫色或白色花,供觀賞。
     〔蜀~〕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有紅、紫、白等色,根可入藥。亦稱“胡葵”、“吳葵”、“一丈紅”。
     〔冬~〕一年生草本植物,果實扁圓形。種子、根、莖、葉均可入藥。簡稱“葵”。
     〔蒲~〕常綠喬木,葉大,大部分掌狀分裂,裂片長披針形,木材可制器具,葉可做蓑、笠及扇。簡稱“葵”,如“~扇”。
多食用葵類蔬菜及雞子,容易使人血氣冱精,就是有如醃製或煮燉食物一樣的作用。春天血氣正在生長時期,若是飲食不當而血氣停滯,就會發生血液濃稠的現象。
忌食兔及狐狢肉,容易令人神魂不安?兔肉屬於高蛋白質、低脂肪、較少膽固醇的肉類,兔肉含量含蛋白質高達70%,比一般肉類都高,但脂肪和膽固醇含量卻低於所有的肉類,故對它有“葷中之素”的說法。 每年深秋至冬末間味道更佳,是肥胖者和心血管病人的理想肉食,各地均有出產和銷售。但依據養生觀念來說,就不適合於春天食用。
最後一句:「仲春氣正,宜節酒、保全真性。」這是養生學最高的指導原則,此時應該節制酒量,不可讓體內酒氣過高,以免傷害真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