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地獄偈文】

宗鏡錄九曰:

纂靈記裡邊說的一則:有一位京兆人,姓王失其名。原來他是不遵守戒律,曾未修善因,後來患病致死。為二人引至地獄,於地獄門前見一僧,就是地藏菩薩,乃使誦偈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華嚴經夜摩天宮品,覺林菩薩之偈)。

菩薩授經已,謂之曰:誦得此偈,能破地獄之苦。其人誦已,遂入見王。

王問此人有何功德?

答云:唯受得一四句偈。具說如上。王遂放逸,誦此偈時,當聲至處,受苦之人,皆得解脫。」

又謂無量壽經之「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文。漢朝玄通律師,破戒到閻魔廳。誦此文,閻魔禮拜。又法華經譬喻品之「如來已離,三界火宅。寂然閑居,安處林野。今此三界,皆是我有。其中眾生,悉是吾子。而今此處,多諸患難。唯我一人,能為救護。」又壽量品之「每自作是念,以何令眾生。得入無上道,速成就佛身。」為破地獄之文。又密咒圓因往生集有智炬如來心破地獄咒。陀羅尼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