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傳道及授業解惑的感想

有關傳道授業的責任,在宗教的立場來說,那是極為重要的責任。傳道所傳的理念是有傳承及法脈,衣缽不是隨便說說或讀書就算了。百千年相傳的道統,那是何等的殊勝及難得!若是你沒有這樣的觀念,那就不可能承受衣缽的傳授。
修道的道,就是從生命的根本理念上建立起,並非真道難於傳授下去,而是大家對於道統的認識膚淺,以為修道全是談論天外天或非人的觀念。傳道不是靠自己的經驗能夠掰出來的。因為修道不是這輩子就能體會足夠的,若非經過幾世的修道,你想要這輩子成就,那非超凡的根器絕對無法成就。
我教導過不少的學生,至今為止,感到很慶幸!因為他們基本上都算是老實人,生活幾乎都是小康之家的人物。我本來想過,傳道也該傳一些有關賺錢的技術吧?但後來想過是錯誤的,因為傳道是傳給新的生命,讓凡夫能夠變成為超脫凡俗困苦的人物。這當然是比賺錢更為重要,因為真道的價值超越凡俗的財物,哪可以世俗利益與道作為比較呢?所以他們處在小康的生活中,修道也修不好,就連生活都不能飽足,哪來修道的資糧。因此,漸漸退墮的人是佔多數,我為此想過很多很多,同時參考過很多的古書資料,究竟過去祖師傳道能成就眾生的技術是在哪裡?為何祂們能夠成就後來祖師?
後來觀察一些較為富裕的人,倘若能夠多收一些有錢有勢的學生,不就能更為順利的完成道業呢?結果也是錯的。因為富裕的人,多數人以為用錢就能買到道。而明眼的老師就更苦了,為能傳道授業,也不能老是指責罵他們不對,給錢也算有功德,至少能養活成就其他真想修行的人,不能說完全不好。但富貴人家搞了一輩子的修道,用錢用慣了,就不修持嗎?當然要修,他們修起來更容易了,因為減少生活的顧慮,不用多出時間去賺錢費精神。這裡我要說實話,現代有錢人有良心仁善者確實不少,他們財富真累積到一種程度之後,看得開的人,就懂得修道的寶貴,看見超越寶貴生命的真道,就能放開胸襟慈悲濟世救人,這是不可否認的功德。唯有,那些貪心的人,那就不同了。他們對於追求財富是永不歇息,以為財富是生命的萬靈丹,但後來面對衰老後,有錢能請到傭人來照顧,住進醫院時能用最好的醫療來治療,平時就不用說了,能夠用道最好的保養品,這些都能花錢來彌補的。可惜!財富或權勢再大再多,都不可能不老不死!他們的認知以為至少這輩子不用那麼貧窮與辛苦。
再說,若是遇到糊塗的老師,被一群有財富者圍繞過久,他有懈怠退墮了,眾生未渡化,自己就先跳下去了。老師也學會用財富來修道,反正不用擔心世俗資糧,自己能吃好穿好且住好,最後還得靠弟子出錢出力來照顧餘生,老實點的修行人,自己清楚得很,但墮落太深的人,與其凡夫未修行的人相同,最後把道場當作養病所,受弟子們的垂憐與照護。這是說給真要解脫的人聽,要求標準很嚴厲的,說出來也確實難聽,但我不是在指責誰,而是依據經典紀載對於解脫世苦而言。反正,世俗人對人生的認定,老來生病是正常,而沒有特別的要求修道人是不同的。
當知,此生的生命業報是無法逃避或拒絕的,經過修道之後,難道無法逃脫或轉變嗎?這箇中有很多修證祕密需要探索。當初,佛陀說是解脫成佛者,但祂往生前還是示現病痛而辭世,所以大家就有理由來告訴大家,佛都會生病辭世,何況我們凡夫如何能避免呢?其實,當時佛身邊的弟子也質問過這個問題,與當時佛陀被下毒時,同樣有弟子質疑過,但佛還是示現承受業報的過程,這箇道理很深奧,我們不能不懂,祂老人家是能用神通來轉化,但仍示現不逃避果報而做說明。
究竟修道對生命有何利益?我們的肉眼只能看見經典的紀載講解或聽聞過去神仙菩薩的事蹟傳說,對於實際生命的利益是想像不到的。因為超越凡俗生命的義理,真是太深奧了。若人沒有多生累劫的福報或根器,不要說要他去修道,就是要他聽看看都很難的。
根器就是本質,依照常理可知,爛泥扶不上牆,朽木不可雕也。古來傳道的原則,必須經過多番的檢驗,還設有許多基本的規範。凡人若未經過世間的種種歷練,吃盡人生的苦頭,他們是很難想像修道的珍貴。修道家的理念,並非拋棄世俗而遁世,不是不用吃飯或拋家棄子就是修道,因為世俗的經歷是一種業報的過程,今生業報是前世種植的因,現在遭受果報同時在種植下輩子的因,這是生命輪迴的事實。若是你不能理解因果報應,或不信因果的存在者,當然他就認為修不修道不重要。
我平時很少主動勸勉人家修道,那是因為未見到真想修道的人。對沒有根器或走錯路的人,我通常是不主動勸解的。因為那都是必經過程,沒有讓他走過錯的路,絕對沒有未來醒悟的時候,這好像是許多修道人常見的現象。雖然看在眼裡不忍心,但也是情非得已的事,誰叫我們同樣都是凡夫俗子,在沒有建立威德之前,總使你說破嘴也於事無補的。難怪,許多得道高人,都是在死後被人追悼懷念,但可惜是想問也問不到,只後當作神仙來膜拜及崇敬他們。
這輩子選擇修道走的路線,大概就是苦修或富貴修,不是說一定要苦修才是真道,或是富貴修才能成就,這沒有固定的規則。唯有取自於你對於修道的理念,是否符合信奉宗教的正信,任何宗教的信奉,都有祂教導的規矩,修任何法門都有它規範的戒律,唯有遵守者能如理如法的成就究竟。
在此僅以個人的見解說明,選擇修行法門或發願修道者,都該清楚此生此身之福報難得,若不能珍惜而用之,再過幾年回頭一望,唯有剩下遺憾及嘆息了!

在〈我對於傳道及授業解惑的感想〉中有 3 則留言

  1. 修道人本該淡泊名利,過去弟子看不清這件事,浪費生命也換不到什麼。

    修道真是不容易,不能怪那些放棄的人啊,將來他們都還會有好際遇的。

  2. 頂禮如佛上師
    修道,究竟要”富”修,還是”貧”修,是沒什麼標準;但從佛經記載來看,也只有一位維摩居士,雖然有其他長者,但只有維摩居士是物質富足,又得大成就。就人來說,生活困頓,較容易激發出離心。一般人想在”春天”裡修行,殊為不易。佛經裡,只有釋迦牟尼佛一位,貴為王子,卻仍能體會人世的苦,轉而走上解脫之路。修道怠惰,不全然是去追求名利。另外,釋迦牟尼佛是本期教化的導師,要做模範,比較辛苦,也辛苦過了。後面的成就者不一定要照老路子走,否則”請佛住世”的願誰做得到?最近陸續有南師離開前後的情形的公開,發表者都是當時守在南師身邊的見證者,可嘆的是,從字裡行間,我看不到有誰為眾生請命,求南師留下。也許如一位道兄說的,人家該做都做了,只是我不知道。祈請還在的成就者們,慈悲的上師,憐憫眾生。可知一位成就者的離開,是眾生多大的損失!

  3. 人生物質的有無,那不能作為修行的準則,這是多生累積的福報問題。當然物質豐富的人,不用浪費在愁苦生活上,但真的修行的生活是很低的,這是用功上的問題。苦修是一種過程,傳統下來太多法門及立論,若非有經過很難辨別是否真偽,並非以金錢的多寡來評論的,這很難解釋也不容易懂,若是你修行而貧窮,那想要度化眾生是不可能的。若是錢太多修行,所要承受得更大且多,這不是我們沒錢的人能想像的。尊貴的南公此生功德,已經是不得了,這是有目共睹,他在世就看透那些拍馬屁的人,往生過程那不是重點,來去自如的人,此生最終之業報,不是凡夫所見的那樣。眾生若是沒有福報,縱使佛陀再世,我們也無緣受教,而他所要承受的評論更大且廣。我們都要加油,不要門外看戲,對修行的體悟更深入且得體,這才是此生中最為重要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