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咒術演法指南-仰啟咒註解

仰啟咒
仰啟洞淵無礙主,先劫虛皇無上尊。演咒三昧神咒心,付度玄元萬道祖。
洞淵天尊大威德,昔弘盟誓佐諸天。二十二願救眾生,博使斷除魔種族。
千冤萬罪皆消解,九厄三災悉蕩除。分明堅固解脫人,悉俾同登無上道。
應有所求專念者,俱蒙成就契凡心。收除六洞大魔王,制伏六陰諸鬼賊。
解冤釋結清和法,散殃滅訟吉祥音。不遺不捨大慈仁,功德妙林難盡說。
臣今宣演帝心咒,救護眾生度有緣。十方三界諸帝君,八部龍神地祇眾。
聽經護法諸魔鬼,或在地上及虛空。纔聞神咒帝鍾搖,各具威儀來加護。

李註解:用於壇前稟奏,使用法器帝鐘,一邊念咒,得在壇前焚燒紙錢。咒語中法師自稱為臣者,注意未經奏職授籙者,不可自稱為臣,只能自稱為弟子或門生。
仰啟,仰是將頭抬高,眼睛要看天上,又稱為挑天眼。把頭抬高啟奏「洞淵無礙主」,這位主人很少人認識祂,但從祂的名號就能知道有何意義?道教經典有三洞,分別為洞真、洞玄,洞神三大部,但這裡洞淵是有特別意義的。洞則有察覺的意義,淵是很深入的地方。所以啟奏這位主人,祂具有能令人察覺至微細處的無礙主,無礙就是自在沒有障礙的意思。先劫虛皇無上尊。演咒三昧神咒心,付度玄元萬道祖。
這裡又提到先劫虛皇無上尊,這個名詞很長且不好懂得說甚麼?先劫是在有劫數之前的劫。分為小劫及大劫,小劫:「天運三千六百周為陽勃,地轉三千三百度為陰蝕。天氣極於太陰,地氣窮於太陽,故陽激則勃,陰否則蝕,陰陽勃蝕天地氣反,天地氣反,乃為之「小劫」。」大劫:「小劫交則萬帝異位,九氣改度日月縮運,陸地通於九泉,水母決於五河,大鳥屯於龍門,五帝受會於玄都,當此之時,凶穢滅種,善民存焉。天運九千九百周為陽蝕,地轉九千三百度為陰勃,陽蝕則氣窮於太陰,陰勃則氣極於太陽,故陰否則蝕,陽激則勃,陰陽蝕勃則天地改易,天地改易謂之「大劫」。」
以上為道教對於天地人的劫運,有其專門的經典討論天地劫運。
大家研究這一段「混沌」,就能了解「無上」及「太上」的意思:太始經云昔二儀未分之時,號曰洪源溟涬濛鴻,如雞子狀,名曰混沌。玄黃,無光、無象、無音、無聲、無宗、無祖、幽幽冥冥,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彌綸無外,湛湛空虛於幽原之中,而生「一氣」焉;化生之後,九十九萬億九十萬歲,乃化生三氣,各相去九十九萬億九十九萬歲,共生「無上」也。自無上生後,九十九萬億九十九萬歲,乃生中二氣也。中三氣也。中二氣中,三氣各相去九十九萬億九十九萬歲,三合成德,共成「玄老」也。自玄老生後,九十九萬億九十九萬歲,乃化生下三氣也。下三氣各相去九十九萬億九十九萬歲,三合成德共成「太上」也。
中國是世界古代文化之一,而最能代表及傳承中國文化的在道教裡頭。四大古國有古埃及、巴比倫、古中國、古印度同被稱為世界四大文明古國。在距今五十萬年以前,而這個幸運的國度,就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印婆羅門教認為,世界經歷若干萬年後會毀滅一次,然後重新開始。這一生一滅被稱為“一劫”。而在佛教教義中,劫數包括“成、住,壞,空”四劫,壞劫時會有水災、風災和火災出現,甚至導致世界毀滅。
演咒三昧神咒心,付度玄元萬道祖。道教說演咒與一般我們知道的持咒念咒是有區別,演咒是配合人體身手來持咒誦,譬如有步罡踏斗及存思的次第,所以稱為演咒。道教徒很少人懂得三昧?這是修道特別印證且重要的名詞,我們看神話小說常聽到三昧真火,但多數人是不懂三昧真火是從哪裡來的?以為那是小說的故事而已,其實在修道來說是一種真實性修練的境界。演咒三昧在於啟動身心與神合一的靈體,你能演咒到達與神合一的境界,那就是演咒三昧。神咒心是天神的心,神咒是天神的語言,而能契合與神心通。
然後付度是指仰仗的境界。玄元是玄妙元源及萬道之祖,就是修道最終的境界之處。
這裡的仰啟咒只是前面部分,後頭還有較為完整的部分,但咒語內容不好理解或解說,那是有關密咒的範圍,必須道士極為熟悉經典,否則無法解說敘述詳盡,僅此錄之便於學者研究討論之用。

大洞周泓劾,惠臨惠臨。稟蚩直蚩,元和元和。妙真妙真,吉盧吉盧。軫蘭軫蘭,皇希皇希。燾盧燾盧,毓飛毓飛。薈蔚薈蔚,玄蓋玄蓋。粗胡粗胡,神寶化身,周遍法界,三界十方,光明無礙。大慈仁者,平護陶平護陶。左攝蘇護謨,右攝蘇護謨。天蓬天蓬,天猷天猷。黑煞黑煞,玄武玄武。叭吒叭吒,鵬麟鵬麟。六目飛天。六目飛天。元威九目,元威九目。煞古煞古,騤象黃林。飛龍飛天,無極玉龍。盤古開化,盤古開化。三界十方,無極神王,大化身無量。隨願欛蒙,隨願樗蒙。決岑決岑,大澍法霖,大澍法霖。救度眾生,保佑天心。天輪天輪,法部多法部多。修修修修,轉轉轉轉。成成成成,升升升升。洞淵天尊,大勑召攝。巴元醜伯丹,劉煙負天擔。石烱開全反山,六目元素,忉利王監。醜朗馥玉穉,豁落神虞耆。列日支褒度,皇王虎騎。兜垠大碧馘,夔勒壘唐嶷。西天崗音音,刮郭羅王龍。願竺陀郁繿,天王太極,灝穹幽清。九素天魔,宸極大魁。顜元神宗,橫天擔力,八威明王,含太樞太微。五神十天皇帝,舉洞岡,舉洞岡,舉洞岡,來救護。天圖龍王亢石金單,洞真天丁,和神親纓。乘天元氣金剛,十力八方,飛天玉女,溫質靨師,大翕雷公,月翕日奔邱國。太一金童,薈徯煈南音尋釋曇君,九泰元龍王緇石將軍,權連曼拏鼐壺。正一功曹,自烜耐魌音七。玉壺極清天王,無量光明天虛空太雲日月星君,天大神王,致穹吳犀貉山土皇地祇,山海地神鬼賓。原陵土壘涓姑,吻噓風樞太靈,炎噓域盧彪音酣虞鼊音辟輪端傑。太微紫微,孝春燧陽,麤麤玄勾,丘蘭毗欹,丘蘭騤葵。一切真仙來,救護救護,臣某一家等。轉誦神咒之後,萬罪消滅,萬冤解除,萬結斷釋,萬災蕩散。所有億曾萬祖,歷劫種親,一切冤債仇條,吮誓塚訟,遺殃宿恨,譴辜子孫,隨此咒音,即時消滅。使臣吉祥,臻集清和,充盈萬福,駢來十通滿證,祖魂更化,族屬康榮,一切眾生同登道果,歸命敬禮。
洞淵三昧天尊元皇,阿暉層光晃曜,大法輪大法輪。真人神仙,傳度救護,收攝魔鬼。無量王不惱眾生,成就咒願。洞淵咒敕,普攝貅契貅契。旃搏旃搏,括豬山楺音猱魑烏。高飛貙高飛貙,句克蝕蟲蠡。獀貅孕軫,郁女余郁女餘。景胡駱綦,洪盧洪盧。貚大丹切貙貚貙,鬼女鴆鬼女鴆。青真龗音靈觥,馥殷勾血。高鄰賓鄰,究賓目奔。水虒水境,初波毒龍。泉曲萬鬼,並以咒力,描伏惡道。玄天龍劍,黑角馳球。一斷斬惡根,地根救護。善道仙趣,度魔度魂。正性和神,攝毒回慈。欽承黃越,永離鬼趣。來進仙階,救護眾生。解冤滅罪,伏龍呼龍。亶夷直夷,妙門妙軿。開諦法門,六明十通。正真妙行,率夷率夷。大統攝率夷,大濟度率夷,大圓滿率夷,八十一王,屍羅剎神普助,願力普持鎧仗,神通錮護,大破冤敵。神王六明二十四開諦法門,大清淨妙法輪,大覺警妙法輪,大忍舍妙法輪,大圓滿妙法輪。大廣明開諦十大神通,至真妙行,丹黃紫文,五文內珠,九天八會,隱環集素,結友證聖,得道成真。元命真人,法身自然,普度眾生,同等一乘,出纏出纏,離縛離縛,解結解結,見性解脫,超真超神,超聖太真。無為無為,無形無形。希夷希夷,與道合真。急急如洞淵帝心印敕律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