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網路事業營運感想

網路世界的訊息大過於大海的遼闊,從本地開始到國際消息是應有盡有,消息的來源,不論是發生在世界哪個角落,現在都能夠透過網路來傳達訊息。因此,消息的來源是否正確我們更難查證史實,對於網路傳播的消息,我們也同樣不能輕易的信任,否則並非明智之舉。當知,謠言止於智者,所以活在網路活躍的時代中,你我必須要能有更為明智的判斷能力。

長年來經營宗教網路工作,雖然無法在網路上謀取利益,但卻對此經營歷練稍有心得,想到宗教既然是以「普渡眾生」為旨趣,那麼這裡發表言論要比印刷善書傳播更快且有意義。網路刊登發表只要花費自己的精力,而能夠減少勸募資金作為印刷的成本,這樣確實是能夠更為便利群眾,唯有供應生活的資源會短缺,這樣以來恐怕就無法維持住個人及家庭的生活開銷,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有朋友見我寫那麼多的書籍,建議我要出版電子書,運用網路書店來銷售電子書,就能夠有收入了。但事實上我們的網路書店尚未普遍化,尤其是對我所研究著作的文章方向,並無法取得多數人的讚賞或認購消費,這是歸屬於個人的問題,錯不在於群眾的選擇或支持與否?我個人長年偏好於對宗教及五術的研究,至今所編寫的書冊最少也有幾十本,但那些都是屬於個人體驗的心得報告,並不適合於作為網路刊登銷售的文章。個人感想著書立說的程度,至少須有實際性的奉獻,對社會文化及群眾的貢獻要能起具體化的作用,不然純屬個人的體悟哪能算是著作。寫書就像建設工程一樣的浩大,咱們社會公共建設是為大眾利益,推動善行的計畫及定位,那是一件極為艱辛的建設工程。而一本好的書能夠改變很多人的想法,或是提供很多人向上改善命運的方針,這是宗教家的精神理念,能使本世紀的群眾性命提升向上轉變,不論從生活或精神宗教信仰都能務實地轉化提升,這些論述理念不見得唯有科學上必要,而是從人類生命的延續上是必要的。

筆者的學習資質算是愚鈍型,學習緩慢且見解短視,思維從不漸次建立,從鄉下出身就讀國中畢業之後,就沒有老實地讀過書,唯有從進入宗教道門之後,漸漸才能領會人生是甚麼東西,開始有了疑問及體悟,這些全是從宗教觀念中來,至今活過半百歲月,方能感受到人生活著意義,不知荒廢了多少寶貴的光陰!

從經營個人網路到創辦經緯度資訊傳遞網的過程中,感受最深是網路的進展從不休息,與其接受者的速度慢的令人頭皮發麻,就是市場的成長與投資無法成為對比,這是投資時最危險且難以評估的計畫。後來,雖然相關業者與市場漸漸成熟,但對於所投入技術的謀合度仍然未能吻合需求,這樣就不算是適合營運的時機,當然投資利潤就無法如期回收。

對於網路營業與宗教的投資目的不同,個人對此相當堅持方向。營業投資主要是為利益,而宗教的投資是為利益群眾,一者能有利潤的回收,一者是看到群眾生活得更為快樂,我們社會減少痛苦的人,就能使社會和諧度更高,這樣就能間接創造更多的善行公益事業。相較之下,兩者投資對個人來說都是必要的事業,主要是宗教資訊的提供,期盼能夠走入更為專業及精密的程度。使其個人無私的供應後,讓受益者能夠轉成為未來支持者,並且播植成為未來改善宗教與時代的種子,那麼吾願足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