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班課程分享

2014/3/20
這次辦理同修會的主要目的,主要是看到身旁的人,他們的身體健康及理念很多是有錯誤的。雖然開課的主題是以「靜坐」為主,但大約一個月來的時間,看到同學都是屬於初學靜坐,對於靜修完全是沒概念,因此,我就從瑜珈術理念教起,讓大家先懂得靜坐前行的輔助法,使身心先能適應坐姿,及做身體健康檢查的功用,行住坐臥都有它的準則,尤其是坐姿的標準姿勢,若是對於靜坐不了解的人,隨便就座著太久不動,日久之後,恐怕身體就會受到傷害。
為此,我們先從瑜珈術的姿體來進行學習,讓初學者對靜坐的理念能俱足,尤其是身心健康方面的知識,透過姿體的體驗來達到健康的目的。所以就有運動身體及調理呼吸的功能。學習靜坐不關宗教的信仰,你有沒有信仰都無妨,因為我們不以宗教信仰為課程的主標,但有信仰的人,我也會在上課時給大家做名詞上的講解,好讓大家對宗教也能認識,但信不信就由你自己選擇了。

上課時在沒有任何拘束的情況下,分享給大家的姿勢運動方法,你能練起來就練,不能練的人也不加以免強,因為人各有不同的體質,同時身體組織結構也各有優缺點,若是免強做些較為高難度的姿勢,恐怕身體就會受到傷害。至於,練習瑜珈姿勢之後身體出現的痠痛反應,那是正常的現象。身體痠痛情況,必須配合道家功法來作紓解,將來若是發現身體痠痛時,你就能懂得如何將它給紓解開來。

上完課的同學,幾乎都有微感的身體痠痛,但很快就不見了。還有同學說練完之後,發現自己身體較為柔和,動作做起來也較為輕鬆。只是他們平時是有職業工作,每天都要固定上班,所以練習的時間不能太長。我認為這不是問題,練功是要在平常生活中練起來的,太刻意練功不見得練得好,所以大家要放輕鬆身心作練習。

靜坐無非就是要大家放鬆身心為主,所以身體姿勢是輔助法,幫助你作全身筋骨的紓解,很多人不懂得放鬆的方法,所以看到瑜珈術有高難度的姿勢就怕了。其實,練習瑜珈是一種身心相應法,使心與呼吸能夠與身體的姿勢融合一起,心氣結合起來時,運動身體時你的呼吸要能緩和配合,若是發現作姿勢的時候,呼吸突然加速或身體感到不舒服,大概就有兩種情況,第一是你的方法不對,第二就是你的機能有問題。發現身體姿勢的障礙,就要循著障礙的原因作紓解,這樣慢慢就像治療疾病那樣,能夠對症下藥,以後身體就能感到輕鬆且快樂。
上課地點台中市南區忠明南路787號18樓,每星期四晚上七至九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