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場建設在心中

  即日起封山不收徒弟了這個決定考慮好久,入室弟子才算是門徒,自我反省之後,有自知之明,自當閉門思過去了。我沒有受到門人的刺激或反叛,只是為求個人自修的願望,特此公諸於大眾! 

  道統法術傳承極為廣博,可不是一般人能夠理解的,將近四十年的研究,同時探究過各大宗脈的系統,若要好好的研究成功,必須兼備有很好的修養,不是學會幾張符或唸個咒子就行得通。現代道教學人普遍不讀書,專攻讀書的人卻又不去實踐,文武雙全不容易,此文非彼文,不是一般著書立說的書籍,武也非武功的武,文武是剛柔並濟的意思。民間信仰裡有很深的文化理念,表面看不出箇中的奧妙,外人看起來又像搞迷信。我真的太年輕收徒了,所以沒有將教門的資料準備齊全,傳統民間的教派沒有完整性的系統,道統體系就像學院教學那樣的規劃,不是斷章取義或東拼西湊的學習,這根本就是不像樣的規則,難怪只能停留在民間的基層裡。

  道教在古代是一門科學,若非如此,不可能傳承至今。若以現代的科學觀念來看它,這些東西除有神祕感之外,就是確實能夠有如科學那樣實現出來,不然早就被時代給淘汰了。道統本來就保留著神祕的一處,那個奧妙不是幾本書就能說完,或學幾十年就能搞通的。看見現代不少裝神弄鬼或故弄玄虛的局面,還以為這是道教的真本事,其實看到最後就能明白行不通。 

  泛觀時代正在改變中,中國道教大道的寶貴精神,已經漸漸走到發揚光大的時機,但仍然還是得有人能夠老實地整理出一套體系,這對於未來世界的安定扮演著很重要的地位。但若仍然不知跟隨時代及科學的進步,還是保持傳統墨守成規的觀念,以為那是傳統文化,就大錯特錯了。因為道教是從生命中實踐出來的,不是專搞迷信或個人的崇拜。 

  若以道統的規矩來看民間道教生態,民間老一輩的法師,找不出幾位真懂修道的人!這不是污辱他們的能力,更不是瞧不起他們所學,因為民間流傳的技術與道統之間的矛盾,可以說舉目可見!真偽難分,若非有傳承或數十年的經驗,想要辨別是非根本是不可能。現代年輕人的學習態度差距不小,耐性低也吃不了苦,還想要一步登天,以為藉由信仰就能迅速達到自己的願望。常在宗教中聽聞「福薄智淺」者,想要聽聞或接觸大道,又談何容易! 

  現在你能看到民間信仰活動中的表演,但又有多少人能夠理解它的意義?能說的人又不想說,敢說的人又胡說八道,簡直是叛經離道之論居多!這些可不是學術討論,用文章或嘴巴說說能夠了事,真要用到救人性命時,還真得要拿出真本事。 

  神靈有了神蹟感應之後,大家就拼命的勸募蓋廟,台灣數十年來蓋了不少了,但真正蓋好之後,對社會群眾能夠具有實際功能的有多少?大家都認為自己的神最靈且大,希望廟蓋得越大越靈驗。事實上,神靈降世救人有使命,坐落在世間之後,還是得以與社會的進化功能相吻合,不然就不會有哪麼多香火荒廢掉的廟宇了。廟宇的資產或建設費用,多數是來自於信徒善心的捐獻,這是社會善心的累積,千萬不可中飽私囊,以為靠廟店就能夠當作賺錢的工具。我還沒看過這樣的廟宇能夠流傳多久的!鬼神有靈,祈求感應快速,仍然無法跳脫三界的約束,所以它們有興衰的氣數,想要香火相傳給予信眾一種力量,還得籌設者的良心做配合,這樣才能長久的經營下去。 

  自從我親近宗教之後,我也有過與常人的慾念,希望將來能夠蓋一座廟子供人膜拜,還能夠藉此機緣辦理一個像樣的道場。殊不知,最後探究古今法脈的傳承精神,與其宗旨要義,才發現宗教信仰或最寶貴之處,就是令有緣人的心中,都能夠自己建蓋一座個人的修持道場,那才是最為殊勝且不滅的寶地。蓋了廟不得不管理或經營,但真正能夠改變及救人的不是廟宇道場的功能。就像最近佛教慈濟的事件,蓋醫院就像蓋廟那樣,真正的精神沒有貫通,早說想要用醫術救人,就要往醫療技術發展,蓋醫院真能救人不生病嗎?那只不夠是把醫院打通成為捐款箱的作用罷!捐錢做醫療,那麼生病照樣要花錢,這樣哪是佛法救世的理念。如果能夠多深入想一些利益群眾的理念,使捐錢者能夠少生病,或不幸生病時能獲得最先進的醫療技術治療,建設這樣的公益醫院才算是功德。不然宗教資源拿去投資蓋醫院,然後接受捐款還比賽拿健勞保費第一名,這樣欠缺周詳的公益行為,就連政府及相關單位也沒有腦筋思考及判斷,實在是時代性的一種悲哀! 

  在佛教觀念來說命痛是業障,那麼蓋醫院真能夠解決病痛嗎?這樣當初佛陀就不用辦理哪麼多的教育,宣講那八萬四千法門了。這裡不是指責慈濟的罪過,這是一種時代性的共業,若是他們真有罪過,那麼捐款的人也免不了罪。因為大家都去支持罪犯的行為,此後如何能夠不謹慎呢?蓋廟或蓋醫院做公益也好,都要有完整性的理念,不然浪費社會資源,還把人心善良的用意給糟蹋掉,這樣的主事者,將來恐怕難辭有罪! 

  社會在時代中出現的種種現象,都隱藏著人心的期待與無奈!隨後就是黑心商品的爆發!這實在是社會人們的一種大隱憂。宗教討論修行出離苦海,但卻離不開在苦海中的修持,如果無法堅持在信仰中的正心正念,及隨波逐流般的滲入,那就是掛羊頭賣狗肉行為。這次連續性的揭發報導,使得社會對於公益及捐款的流動資金緊縮,大家都是繼續站在觀望的態度,到底以後還要不要捐錢?該捐給誰才是對的?真要好好增長智慧了。其實公益行為中還有「志工」問題,我早說過志工沒有專業技術,只是提供一些簡便的服務,可能只會降低社會就職的機會,及創造出社會的惰性現象,還有不少是需要公開化的討論,事關專業部分就等待將來另闢專欄做討論了。 

  以上是我長年來的觀察與概略的心得,其實為接任茅山丹道協會第七屆理事長之前,我還針對佛教四大名山的緣起及未來宗教發展做一份研究,若真要辦理好未來性的法脈,主軸方向還是在於教育做基礎。對於未來的推展不要放在硬體建設方面,那些對現代人來說不是必要性的,而且還可能造成未來遺產爭奪戰的問題,所以有了借鏡在前,我們要走真正心靈上的建設,把修行道場蓋在自己心中,這是敝人對修行的見解,提供給同道有緣人參考之。

在〈道場建設在心中〉中有 3 則留言

  1. 李老師您好,
    今天讀到您這篇文, 喜悅與難過參雜個半. 您的無私,發表了無數啟發人們對道教的正面思考. 在下學習,感觸許多. 衷心感謝. 難過,您已封山不收徒弟了.

    修行道場蓋在自己心中. 簡單是人生得平衡.
    謝謝您
    祝 安康
    德國, Sherry Le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