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計畫迷失的探討

2015年7月茅山丹道協會理事長李貢銘

  在討論進行計畫期間,每位參與者算是盡點心力及有個人的想法,但結果發現大家對於本計畫的中心思想,並沒有真正徹底的了解,以為我們只是假藉推廣道教文化或利用文化名譽,進行謀取利益的手段,有這樣的心態!就說明對咱們構思的用意及動機誤解,實在是與核心價值相差遙遠,不得不在此伸張說明之。

  世間一個好的方法,必須配合有善的動機,並非利用好的名譽及不為人知的手段,卻暗地裡作出私人的利益交易,這對宗教團體的立場來說更為不妥!本計畫主張改善台灣民間信仰的理念及發展未來有價的文化資產,這必須要有徹底的決心及遠見,使計畫能有百年的功用及長久的傳承,現在徇私未來的人會明白的,到時候所有的努力都會功虧一簣的。咱們設想將台灣善良風俗的活動及經費,轉作為未來利益更長遠的子孫,若是現在只想到個人的利益,那就絕對無法辦理成功。還恐怕將來各為己利而互相攻擊及分化解散,若是這樣我們就乾脆不要辦理了。我們相信天理昭彰,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的道理。有好的緣起,卻不能有善的結果,就像變種的植物那樣,形成為四不像的樣貌,何苦來哉!

  現在道教小團體太過混雜了,一家神壇就算一個組織,各有自我交往的族群及利益在,現在要計劃團結起來辦理活動,使其社會資源能夠分享出去,建立一座未來能夠奠定傳承的基座,讓每一位曾經為道教奉獻的人,都能夠擁有這一份榮耀及名譽,更能夠有安身立命之處。但團結的前提要素,就是得以取得共識,所謂共識?概由溝通及建立共同的目標。若是無法取得共同的見解,那麼對待同樣一件事,就會發生各有不同的看法及意見。

  假設當前各大神壇的主持人或管理人,他們自身對於神職的認識不足,或對身為神職的義務責任也分不清,這樣又如何能夠討論出有未來的結果。通常組織源起多數是講究共同的利益為前行,若是看不到有利益所在,那就談不下去,根本也不會有人對你寒暄問候了。但世間許多事情先以利益掛勾者,最終難免以利益不均而不歡而散,這個道理我們很明白,主要以宗教精神理念來說,真正的利益是在廣大社會群眾的利益為主,並非個人或少數人身上,那些小利或廣大利益的分配層級是有很大的區別。

  宗教團體自身就不該有太多個人的主觀或利益,不然辦理出來的結果,好處只歸於幾個人身上,這樣的行為最終是有果報的。這裡所說的果報是身為神職人員定當信奉的理念,不得假借神職之名譽,作出掛羊頭賣狗肉的行為,還對外宣稱詐騙他人。

  建造一座神壇,主要在有能力去服務群眾,為救濟眾生及解除人生的迷惑。那些有乩童的神壇,神靈降世附身於乩童身上,不只是展現神威或妖言惑眾,主要在於普渡苦難的眾生。因此,神壇的乩童及法師或老師能受到信徒的尊敬及信任,這是何等榮耀的事。但要如何珍惜及延伸做為更廣大的修為,這是我們要關心及重視的態度。嚴格說起來,那些能力是神靈賜給予,並非個人天生或修來的能力。我們不能無知地說:把人救好就算自己的功德,救不好的全怪到神靈不靈感吧?如果是這樣的話,那絕對是神棍的行為!

  這次構思要辦理台灣《道教神仙武林大會》的計畫,那是以新時代道教使命的力量來執行,目前都尚處於計畫討論期間,本來就明白使命的未來必定是困難重重,道教徒的組織無處不在,還可能只是家庭式的私人神壇,同樣也在辦理道教的工作。這些道教的行為處於我們的生活中,究竟能帶給社會民眾那些功能?實質性及運用的意義是否存在,我們既然要辦理道教文化體系的整理,就得設想面面俱到,盡可能地為所有道教徒設想周全,其真正的目的及利益,必須以社會群眾為首要,使其道教信仰的精神能走到普及化的效益。

   新時代的道教面貌,應該是如何地呈現在未來?道教具體來說是代表中國文化,一是本土民眾的基礎信仰,一則是綜合人文團結的一種象徵性。所有外來的宗教,早已融合在道教裡邊,所以道教是一個文化的大融爐。打開這個爐子,就能看到很多宗教文化在裏頭,但不能為此而搞成混泥土,無有所歸就不對了。什麼都信的中華民族,最終能夠融合出屬於自己的信仰體系。就像民間信仰中的神祗,參雜著不少是屬於神話傳奇故事人物,但卻不阻擾於民眾信奉該有的正義及良心。

  在計畫中擬定一份白皮書,就像是一種執行使命的公開宣言,使大家真正明白我們計畫的方向。概略從中即能看到計劃的核心價值及定義。若是大家不信任的話,最好的方法就是向神壇的主神請示,看到底該不該參加或支持這一項運動,或是能夠給予更寶貴的提議,使台灣民間信仰走向國際化的舞台。

  我們自己不敢說計畫得最周詳,但初步方向卻是奠定未來道教的重要理念,同時能將台灣的神靈帶到世界上去發揚光大。或許某宗教信仰與其他宗教彼此有衝突,但台灣的民間信仰裡,卻已包含著世界各大宗教,並非其他宗教所排斥的信仰。就是不允許其他信仰的教派,卻包含在我信仰中!這是民間道教相當奇特之處,可能走到國際上時,外國人都要感到訝異!僅此呼籲同道們一起努力,共創道教的未來,使其民間信仰及資源不要在浪費了。

在〈執行計畫迷失的探討〉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