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該不該與人辯論

修行該不該與人辯論
人心不古,世道炎涼!學道是一門學問,且是側重於修心養性的功夫。今天巧遇一位朋友介紹道友,這位仁兄年齡不大,社會交往及經歷頗多,後來聽出交往人脈之廣,稍有一點名堂,當前事業經營有點成就,基本上應該是稍有家產家業之人。
我見其人臉色泛白,喪氣很重,但初次見面也不好意思詢問,只是應著身旁老闆娘的意思,點他身體健康要多注意肝臟及造血功能的保養。此人一聽,臉色就不好看了,我心裡清楚講得太直接,素昧平生本不該多話或好事生非。
在別人不了解你之前,或是未經人介紹而主動開口請益,就千萬不可隨便開口給人論斷,並非怕說不準,而是很多愛好面子的人,恐怕掛不住面子而憤怒翻臉生非。後來,聊天中這位仁兄大談佛學,認為一切都是意識形態,指所有人對佛學的解釋都是莫須有!一切有為法就是夢幻泡影,舉出不少佛法的名詞,說的頭頭是道,算是學佛有點心得的人。難怪可以目中無人,感覺到他有一股不小傲慢的態度。
這個社會就是這樣,所有人都把自己看得很高,當你學習有一點心得或驗證之後,心裡就會更為傲慢且不可一世。初學者皆是如此,不只是學佛修道之人如此,就是學習一般技術者也有這樣的現象。舉凡學技術傲慢的人,都算是半桶水的功夫,因為世間任何技術都不是專利獨有的,何況是學佛修道作功夫,也只是內心的個人領悟。倘若彼此都為爭論一點道理,就爭得口沫橫飛或翻臉爭吵,那就太好笑了。泛觀世間修道人,僅是研究經典學問,就能使人有如此傲慢之氣勢,可見學佛修道確實不容易啊!他們究竟有誰實證了!耍嘴皮就能看透人間的實情,實在也是不容易的事。
我觀察此人氣勢不小,唯恐增添不必要的麻煩,只好閉嘴不說一句話了。既然人家已經自認是對的,你還要用自己的觀念去改變他,那是有困難的。只有等待以後他真遇到困難之後,想到你的有用之處,不然辯論無益只取是非而已,辦論在使人認識真理,不是為個人對錯爭得面紅耳赤。辯論是相互提供寶貴的經驗及專闢的見地。人相處講究緣分,不要把緣分搞成仇恨,胸襟氣度及視野能看出一個人的遠見及成就,倘若只懂辯論一些道理,而不懂尊重他人的經驗看法,那這樣的人是不足為道,更不值得與之交往了。

在〈修行該不該與人辯論〉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