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之間的障礙

這個時代師道尊不尊?說的一大篇大道理,但真能做到尊師重道的人不多。
當老師要尊嚴要面子,當徒弟的更要面子,也要尊嚴。這裡心有所感,但不是在做對弟子的要求,而是想要說說自己的感想。
有一次去面見大師,一進門之後,發現在座每一位人,除了滿臉笑容,還和氣且彬彬有禮對你客氣地打招呼,問候你的需求,哪裡需要協助?請耐心等待,大師實在太忙了,招待不周請多見諒等等客套話。從這裡完全看不出來大師的氣派,讓人的心裡完全放下壓力。

現代的大師就不同了,老師客氣是一種修養,反而徒弟比主人還氣派,見到老師就好像兄弟,完全不懂老師為何客氣地對待,好像都是理所當然。老師稍微指責過失,就氣得要活要死的。還反過來辱罵老師的不是,認為老師應該氣度比人好,處處什麼都沒有缺點才對。
若是一進門看見接待的徒弟,不是大辣辣的吃檳榔,吐口水,甚至說話大聲,不然就是伸手要錢耍大牌。你說這樣的徒弟是誰教的,老師不能說不能罵,趕走了背後還要指責老師的行為及隱私惡言。試想!如果你去面見一位知名的大師,而看見這樣的情況,你有何感想?這樣你會瞧不起徒弟,還是大師的修為!
當徒弟跟隨在老師身邊,很多是不懂規矩的,以為親近老師就能不遵禮數。老師名氣越大,能力越好,自己的也隨著驕傲起來,沾了老師的光芒,以為是自己的榮耀,還把光芒拿來亂射。這種情況,不僅是發生在徒弟身上,不少知名老師的處境,就連自己的老婆也是如此!老公在外再怎麼厲害,別人恭敬他,那是別人的事,老婆自己就不懂得尊敬老公的成就。這樣的老師就可憐了!因為老婆的智慧能力淺見,害死了老師發展的舞台,使其未來的成就受到限制,同時別人眼裡的師道也就降低了。
有時候教學是給人機會,但卻有人不懂得珍惜,不教他說你不是,說老師度量狹隘,教了領悟不來,說老師的能力差,還指責老師不是。學問是靠學習與誠心的諮詢,若是經過詢問而不得解,那才是老師的問題,若連問都不問,放在心裡就罵老師,實在是沒道理的誣賴!
現代的徒弟不少是瞎眼之輩,想要追求學習的技術,還想要不吃苦就得到好處,沒有能力供養老師,還要帶給老師責任與名譽的損傷,這樣的徒弟將來能夠成就嗎?
過去老一輩總是怕徒弟學不好,為了維護師門的名譽,設下了不少的教規章法,萬一技術學不成,遵守規矩也能無患。結果日久漸衰,什麼戒律規矩都不見了,說戒律規矩是古老不化的思想,都沒有認真去研究這些戒律的規範,這是一門極為深入地保護盾牌,學習的技術沒成就,但遵守規範的法則也能半成,打下很好的入門基礎。
老師傳徒大概有幾個想法,一則是專挑選精英傳授,一則是廣結善緣。菁英人才找不到,不得不廣結善緣,但徒弟的想法不同,每一個人都想要學高超的技術,卻從來不懂得自我檢討,以為秘訣一傳,馬上就能成功。對於為人處世就傲慢自得,以為天底下就是自己最厲害了。所以與老師相處時,就大膽妄為毫無忌憚,以為自己是與老師平起平坐的人物。
對於道統的傳授,我是很反對補習班的做法,把技術教授下去,然後就結業回家了。不努力的學生,問他只說學過,我老師就是某某大師,那就算了。稍有心得的學生,可能幾年的進修之後,自己也開始開班授徒了,不管是不是半調子的能力,名氣越大,就越不記得補習班老師了。若問你的師承何處?他就會告訴你“無師自通”你看我多麼聰明且了不起!而補習班老師教導出色的學生,自己也感受不到光榮,因為這位學生不認識你了。自己也糊裡糊塗不知道為何學生這麼厲害,短短幾年就能跳躍超過老師的能耐!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參學技術性的課程,不論學習成就高低,結下一個人生善行的機緣,或許感受深刻者,即能改善自己的人生,最基本上是不違反人道理念或破壞性命的觀念。根器優秀者,即能奠定未來美好的人生,根器劣者,不至於走向旁門左道。
師門如同組織,就是一個小團體,師門傳授的任何一位弟子,對外都代表師門,所以任何行為都要顧慮師門的尊嚴與名譽,個人事小,團體名譽不容毀損。現代師承不比古代管理的理念,但同樣可以公告作廢弟子的行為。這個圈子小,若有違反師門或背叛忤逆不尊者,同樣是受到社會群眾的唾棄!
這裡說一堆,不是要求你要非得尊敬老師,而是捫心自問,倘若有一天自己當老師的時候,應該要如何教好學生?

在〈師徒之間的障礙〉中有 1 則留言

  1. 目前網路的發展快速,生活腳步快. 許多人都忘了 “尊重”. 世界各個個角落都在發生,
    這篇文章寫的不只只有師徒之間的關係,包括父母與孩子,老闆與員工之間的關係,範圍太廣了.
    感謝您的文章分享.

    日安
    S.Lee 敬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