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乘秘密口訣

丁丑年仲秋 李貢銘記錄於東湖
練習氣功乃是現在及未來家喻戶曉的養生方法,但中國道家高級養生學的造詣非一般氣功所能,尤其是氣功理念所演化風行的超能力學之說,更是迷惑不少人的時間、生命,今日幸運有拜讀三乘祕密口訣的因緣,閒暇之餘自我省思,發現自己過去的修煉與之相近無別,臨時起了一個念頭,反正順便做筆記,同時可以此為借鏡,並作為思維考證修煉氣訣過程之總檢討。

修煉至今已十年有餘的光陰,一直是遵照祖師的方法修煉,現在發現基礎非常重要,中國的練氣方法,分為幾千萬種類,各門各派所重視的重點不同,幾十年來同時也或多或少的參雜學習其它門派的方法,最後的心得,仍舊反覆在那一種方法才對?那一門派最快?那一門派最適合自己?今日也是因為有感於此,才決定結合經驗記錄心得扎記,希望能夠給予有緣志同道者作為參考。

這幾年原本有志於修持書本的著作,但最後都被迫放棄,一方面是因為見地深度的問題,一方面又是宿緣業障的阻擾,原本清淡心怡的境界,為了世俗塵緣的牽絆,試想應為宿命自然歷程,既然修行的福智微薄,必須經過如此錘鍊的過程,又為何不盡心去虛心領受呢?

敝人修持原則在於志趣所歸,受祖師的指導恩情宏大,最近觀照自己,越是發現修為或智慧仍是幼稚不足,有道是:癡心妄想,果報地獄。何苦來哉!試著將學習經驗的心得記錄下來,是救人還是害人還不知道!所以建議識者、及同道好友,修行是一大事因緣,非具備幾世的福報基礎,否則是無法達成的。這裡所備錄的心得內容方向,期盼是我們共同研習的心方針,更期盼能作為後學者拋磚引玉的前導因緣。

三乘秘密口訣并註 澹園冷謙著 怡庭龔慶榮敬刊

秘乘小周天秘訣

呼吸自然神氣戀,陽生起火火方全,周天初用分子午,爻象陰陽六九連。

約言百日是程期,精煉扒啎薳_,真氣居臍須超脫,已成無漏欲遷移。
註1正子時 : 道教內丹名詞。通常內丹家小周天左k講的是活子時,大周天所講的是正子時。內丹煉化精氣,應掌握一陽之氣發生的天然時機,在正子時來臨時起身煉精、採藥歸爐。(仙佛合宗)曰 : 須知大藥生時,六根先自震動。此時丹田火氣,兩腎湯煎,眼吐金光,耳後風生,腦後鷲鳴,身湧鼻慉一類,為得藥之景。所得即為大藥,這一時刻稱為正子時。
註2子午卯酉 : 道家為打通任督二脈,以十二時辰法則,配合氣脈及八卦形象。子的位置是會陰之處,也是任督二脈的起點,上達於午,即是百會穴。卯時正當人體的夾脊之處。酉時,正是人體的丹田之處。
註3六九 : 黃帝內經六節藏象論曰 : 人亦有三百六十五節,以為天地久矣。夫六六之節,九九制會者,所以正天之度,氣之數。天度者,所以制日月之行也。氣數者,所以紀化生之用也。天為、地為陰,日為陽、月為陰,行有分紀,周有道理,日行一度,月行十三度,而有奇焉故。大小月三百六十五日而成歲積氣餘而盈閏矣。
註4煉精 : 詳見筆者西江月心得報告註解。
註5化氣 : 同上。
註6丹田 : 同上。
註曰 : 初乘小周天築基者,煉精化氣、閉關、趺坐於活子時。清靜止念,垂簾塞兌,收視返聽,回光於下田,以神馭氣,而神入氣穴,以呼吸之氣,而留戀神氣,方得神氣不離,升降自然,但氣有起止。起於虛危穴;坎宮子位;亦止於是。
註7活子時 : 詳見筆者西江月註解。
註8精氣神 : 同上。
註9築基 : 道教內丹名詞。築基是譬喻如造房屋,需先建造地基,才能牢固。煉內丹以築基為入門基礎以修復身體,補充三寶。內丹以身為基,必須先將自身條件補足,符合練炁法則。凡對身體機能,用內蘊真炁以修復補益,使精氣神達於充足,都屬於築基階段。道教所說築基煉炁包括積德行善,去除色慾恩愛,斷除十惡,收心止念,內視存神,排除雜念,補益精氣等等。通過築基補足虧損,保持精足氣滿神旺的狀 態。丹經中以童真少年為上德,先天靈光未破,故無須煉築基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