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性精氣之說

黃帝問:為何人年老後無法生子呢?是否為生長精氣的材力盡耶,將天數然也。
歧伯回答說:女性年長七歲,腎氣盛,更換牙齒開始血足髮長;二七有十四歲時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能開始具有懷孕生子的能力;三七有二十一歲,腎氣平均分布全身,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有二十八歲,筋骨堅強,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有三十五歲,陽明經脈開始衰退,顏面開始皺焦,頭髮也開始掉落;六七有四十二歲,三陽脈衰於上,顏面皆漸枯焦,頭髮也開始變成白;七七有四十九歲,任脈虛弱無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即現代所說的更年期,地道已經不通,故形體毀壞而無法生子也。 男性則八歲起,腎氣生實,髮長牙齒更換;二八有十四歲,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具有能夠生子的能力;三八有二十四歲,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四八有三十二歲,筋骨隆盛,肌肉滿壯;五八有四十歲,腎氣衰,頭髮開始掉落或牙齒枯槁;六八有四十八歲,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頒白;七八有五十六歲,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藏衰退,形體皆極;八八有六十四歲,則齒髮去,腎者主水,受五藏六府之精而藏之,故五藏盛,乃能瀉。

今五藏皆衰,筋骨解墮,天癸盡矣。故髮鬢白,身體重,行步不正,而無子耳。黃帝問:有其年已老而有子者何也。

歧伯回答說:此其天壽過度,氣脈常通,而腎氣有餘也。此雖有子,男不過盡於八八六十四歲,女不過盡於七七四十九歲,而天地之精氣皆竭矣。

黃帝問:若有修道者,年齡近於百數,能有子嗎?歧伯回答說:修道者,能卻老而全形,身年雖壽,能生子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