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識破宗教詐騙行為!

近年來,傳播媒體大肆宣傳命理風水的節目,在節目中運用各種解說來滿足觀眾的胃口,但他們不知是否秉持教育社會道德的責任,我們不得而知。又準確率如何呢?對於觀眾的影響程度有多少?根據個人經驗的看法,命理風水學亦屬服務業的性質,它的理念及水準是必備的。如果為了效果,而不講究正信理念,這樣對觀眾就容易造成誤導的傾向。

命理或風水學當真可信嗎?是不是真能滿足所有人?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我們應該了解並非每一位老師都是具有能力的專家,或具善心幫助群眾的功德。就像某些宗教團體一樣,也不是每一位出家法師都有好的修行程度。大家應該了解的是,不是廟子大就是能力強,而是廟子大他的慾望強,因為開銷大賺錢的能力要好,你去消費的費用就得多。

電子通訊的方便,促進了大家對資訊的收集。目前有一個突來的奇怪廣告,就是『宗教詐騙救助網』,大力宣傳救助有人在宗教受騙的群眾,他的動機看起來相當公正,在網內敘述各種秉持正義的言詞,在北中南設立服務處,但查看不到屬哪單位立案的字號,唯有說:「佛光山的萬壽園,是一處讓佛光人、佛教徒安然往生的歸屬地,------。」可能是支持與佛光山有關的群眾。文中強烈的反駁地理師及擇日學是騙人的晃子,勸解民眾及佛教徒不要相信這些觀念,究竟這位社會正義人士的表態是否中立呢?我們以下僅就他所刊登的廣告作為探討?

我看了這個網的宣傳內容,個人拙見認為此人必定是有被騙的經驗者,所以如此極力的反對這些行為,但可見他是對民間活動的文化背景了解有限,而且對於正統命相學或堪輿學或擇日學等,屬於五術高級科目的了解是相當膚淺的。這對一般人來說是正常的反應,因為這些高級學術皆是過去社會高階層的知識學說,並非盛傳民間的產物,絕非補習班出身的人能夠了解的。

該網在「我很迷信嗎?」的內容,舉例說:「又如現代市區大大小小的高樓大廈,違章建築,難道都有一定的尺寸、方向嗎?那些店家沒有找風水師看地理,生意還不是很熱鬧、海興隆?可見事在人為,不靠迷信。 」從這個舉例說明可知他是外行人,對於舉世皆知的現代科學完全不懂,只片面看到民間不學無術的部分行為,殊不知,難道所有佛教團體都是好的嗎?不知道他是否有看到不好的?這樣站在一邊只看到一角的視野,實在是過於狹隘了。主觀的意識形態,不懂得其理所在,加以批判的言論,才是真正的迷信,真是「以迷導迷」的令人可笑!堪輿學是現代磁場學,風水的定義在山水之間的循環與環境的關係,對於人類生活衛生品質多麼重要!古來,若非真有其理的存在,又如何能根據學術的理論,在定下方向之後,能準確的預測未來發生的每一種現象呢?我想他是未遇到地理高手,真正有德性的地理師。當知傳統五術命理或地理的學術,旨在救人於苦難,幫助貧苦之人,解脫在世間的災難,並非如其現代專職營業的行為,大家應該思考理解!不可否認社會所走的流行現象,這是眾生的共業,不是個人或團體的問題。我們不能把個人的錯誤,完全怪罪於某一個行為,一竿子打翻一條船,認為只有自己是正義的使者,這是有偏差的正義感,焉可不知而加罪於人。

又舉佛教觀念而說:「佛教是正信的宗教,是理性的宗教,旨在開啟智慧,以解決眾生的痛苦、煩惱,有了正確的信仰,生命才有依靠,身心才能安住,煩惱也才能解脫,如此自然不會有看風水、時辰、算命、占相、卜卦等迷信的行為。所以,佛教徒一生應當奉行「日日是好日,處處是好地」的至理名言,相信「一切福田都離不開心地」。」我認同這些話的內容,但未免過於急躁,以為眾生那麼好渡化,不講方便就能直接了當的被接受,不知世上能見的法都是方便法而已。譬如在佛教有《台家》修禪之法,就分有方便與正修二道,先為方便行,有二十五種,其次正修十乘觀法。二十五種之方便行,分為五科:一、具五緣:持戒清淨(離三業之非)、衣食具足(蔽形凌飢)、閒居靜處(山林蘭若)、息諸緣務(學問猶廢何況俗事)、近善知識(資我身長我道)。二、訶五欲:訶色(色如熱鐵丸)、訶聲(聲如塗毒鼓)、訶香(香如憋龍之氣)、訶味(味如沸密湯)、訶觸(觸如臥師子)。三、棄五蓋:貪欲、瞋恚、睡眠、掉悔、疑,此五法蓋覆心神,使不能發定慧,故名為蓋。四、調五事:調心不沈不浮,調身不緩不急,調息不澀不滑,調眠不節不恣,調食不飢不飽,五事各須中庸。五、行法:欲(欲離妄想顛倒欲得禪定智慧)、精進(持戒棄蓋初中後夜勤行精進)、念(賤世法貴禪定智慧之念)、巧慧(籌量世樂與禪定智慧樂之得失輕重)、一心(念慧分明見世間之苦患與定慧之尊貴)。止觀四曰:「此二十五法通為一切禪慧方便,諸觀不同,故方便亦轉。」不知道他所懂的教理有多少?所修方便又有多少?

僅此建議社會人士,當發生被詐騙的情況時,務必先行報警處理,不可隨便信賴於任何民間成立的單位,否則恐怕又發生其他料想不到事故。

我們還是要提醒大家徹底的了解所謂「迷信」的定義,即處於迷惑仍然信之。迷信是不管對象的,凡是對世上任何人事物,皆有正信及迷信的區別。佛法教理說正邪之分,信受所聞所解之法而無疑心也。此有迷信正信,解心仰心,自力信、他力信等之別。正者對邪而言。正信者信正法之心也。維摩經方便品曰:「受諸異道不毀正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