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清道林攝生論2

(1)    飲酒不要過量,多時速吐之為佳,酒醉不可以行房,又不可當風或在外,不可久吹風扇,都是最容易得病的行為。

(2)    酒醉不可露外於黍林穠中,身體易發癩瘡。醉後不可強行進食,或發癱疽,或發瘡,或生瘡也。

(3)    醉飽不可交接,感染小疾則發生面奸、咳嗽,大病則恐怕傷絕藏脈損命。

(4)    醉飽不可以有走車及跳躑的動作,不可強忍小便,或有交接行為,容易使人得淋病,或莖中痛,面失血色等疾病。

(5)    有人因為發怒,導致血氣無法安定。有人因當風交接,令人發癱疽病;婦人月候未絕,不可有交接行為,令人成為諸多病因,或得白駁諸病(白駁風又稱白瘢風,白駁風的提法更多的是在中醫中,它是一種原發性的、局限性或泛發性的皮膚色素脫失症。是由於皮膚局部色素障礙,皮膚和毛囊的黑素細胞內酪氨酸酶系統的功能減退,使表皮明顯缺少黑色素細胞,致使皮膚色素脫失而致。白駁風是一種常見的多發性皮膚病,發病率為1%~2%。膚色越深,發病率越高。男女發病情況相當,好發於青少年,約一半以上的病人在20歲以前發病。近年來,白癜風的發病率有上升趨勢,發病年齡也在提前。)。

(6)    沐浴洗髮之後,勿有當風吹到身體,勿將濕頭髮打結起來,就躺臥於床上,這樣易使人得頭眩悶,髮頹面腫,齒痛耳聾的疾病。

(7)    食物完畢,應當漱口幾遍,能令人牙齒不敗且留口香。

(8)    濕衣及流汗的衣服皆不可久著,令人發瘡及風痛。

(9)    勿以漿水(菜湯)漱口,令人口臭。行動就易大汗全身者,應該盡快清洗之,不然容易發生小便不利的疾病。

(10)春天不穿薄衣,容易令人得傷寒、霍亂、食物不消化、頭痛的疾病。

抱朴子曰:或問所謂傷之者,豈色欲之問乎?
答曰:亦何獨斯哉,然長生之要,其在房中,上士知之,可以延年除病,其次不以自伐,若年尚少壯,而知還陰丹以補腦,採七答於長俗者,不服藥物,而不失一百、二百歲也。但不得仙耳,不得其衛者,古人方之於凌杯之盛湯,羽堂之蓄火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