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養生禁忌註解

養生禁忌(註)
註:禁忌,世有法律的規範,天地亦有所行禁忌。該禁不禁,觸犯禁地,違逆正道,就無法修證仙道。尤其是身體如同小宇宙,具有深奧難懂的秘密,唯有親身體驗的人,明白該有的禁忌!

1. 凡甲寅庚申日是尸鬼競亂、精神躁穢之日也。不得與夫妻同席,言語面會,必當清淨沐浴,不寢警備也。其日可宜遣欲。(註)
2. 凡服食藥物,不欲食蒜、石榴、豬肝、犬肉、豬肉、房中都絕為上(註)。服神藥,勿向北方,大忌亥子日,不可唾,忘精失氣,減損人年命。(註)
3. 凡入山日,未至山,百步先却,行百步反足,乃登山。山精不敢犯人,眾邪伏走,百毒藏匿。(註)
4. 凡服食,忌血味,使三尸不去。(註)
5. 凡求仙,必不用見死人尸,大凶。(註)
6. 忌三月、一月之中,不得與女人同處,大凶。(註)
(1) 註:甲寅庚申日是尸鬼競亂燥穢之日,為何呢?甲寅納音屬水,庚申納音屬木。水木相生,心神燥亂,腎水枯竭,故使不生木。庚申木氣主肝經,腎水不足以生,肝氣火旺則有競亂血氣煩躁之象。因此禁忌此日施瀉不守精神為亂道。
(2) 註:服食藥物,主要在調理身心血氣。若經服食,參雜房中或有其它食物時,導致藥物性變,不能專於治病理氣。這裡提出的蒜、石榴、豬肝、犬肉、豬肉之物,不是具有刺激性,就是含有油膩性的東西,確實對服用藥物有阻礙的作用。
(3) 註:神藥是專屬仙家所服用的藥品。禁忌北方是講血氣歸屬腎經時,亥子屬水腎,所以不能唾?唾液就是精水所管,唾出是指失精氣。
(4) 註:入山規矩多有禁忌,入山是藏形跡,這裡是道家召納星辰制煞的步罡法。
(5) 註:食物帶有血味有所禁忌!食物生熟吃,在講究衛生問題,現代人都知道生吃食品類,有細菌危害身體;有如西方說吸血鬼喜嗜帶有血味的食物。帶鮮血味的食物,吃進身體內易產生濁氣,渾濁清氣的上升,三尸喜好渾濁,故為仙家禁忌。
(6) 見死人尸體為禁忌?但後來道士為死人開設道場拔度,卻不成為禁忌!不知從何開始的觀念?仙家該有禁忌是屍體的氣味,及影響心理的思維,若不親自接觸,避免勾起不正確的觀念,應該不為所禁忌。
(7) 一三月份屬於春天,萬物生長的時期,人體感應氣候的變化,也正有生氣蓬勃的氣息,男女相遇觸發交接的行為,致使人有施瀉不存的顧忌,若能鍊化則能不禁,未能轉化者,故有所禁忌。若是常人為求子,則不在仙家的禁忌中。

在〈道家養生禁忌註解〉中有 2 則留言

  1. 這位仁兄,您小說看的不少,太上老君的仙丹,哪裡是我這小輩能有的,謝謝您的指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