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靈人與道教法術實況研究1

台灣台中茅山李貢銘2011/1/17

  昨天經王道長推薦,拜訪在台灣南投地區相當出名的通靈人,聽聞這位通靈高老師的信徒,每天的人數高達在四五百人,若要報名請示,可是人山人海得以大排長龍,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這在百多坪的鄉下地區,可是相當難得的大排場。

   高老師最近因為罹患血癌登仙去了!據我諮詢他的公子得知,他所罹患的肺腺癌疾病,已經有二年三個月,剛發生疾病的時候很緊急!據說是求神之後,又讓他能拖延二年多,最後還是無法支撐而仙逝。他的服務精神令人敬佩,從早到晚香火鼎盛,就靠一個人每天服務那麼多人,常年達三十多年時間,我想!若要是我早就掛掉了! 

  通靈人的研究,我從民國七十三年開始,就陸續由出名作家馮華濃先生報導在報章雜誌上,當時年輕且很嫩,對於這些報導及經驗,我有很深刻的印象及想法,可惜皆礙於文筆的能力不足,無法動筆編寫較為普遍通暢的文章,為此而常感到遺憾。現在雖然文筆沒什麼進步,但至少多了寫書的經驗,對於想要表達的想法,能夠透過文字來將它講出來。 

  人真能通靈魂嗎?

  古今民間對於通靈人來說,那是見怪不怪了。過去,通靈人的生活圈子,多數是處在於民間信仰之中,較少有機會走入學術領域,因為通靈人的教育程度普遍不高,這是有根據的。某些通靈人是有師承傳授的,不像民間無私自通的方法。根據筆者的經驗發現,民間鄉野通靈人的教育程度偏低,他就顯得更為靈驗,我曾經嘗試過教導他們有關宗教的知識,結果卻成為反效果,而且使他們的靈驗層級降低,後來發現是因為知識障礙靈性。通靈根本與知識程度無絕對的關係,知識雖能擴充心神的想像力,但那天真無邪的心性,若存在過多無法理解的知識,或過多無知的人,他們進行通靈時,皆有障礙靈性的作用。還有經過的教育程度高,或知識領域豐富的人,那麼他的通靈層次,就有跨越不同領域的作法。 

  這兩者的通靈起因,那是有關於通靈辦事理解的能力範疇。我們曾經討論過,通靈人的遭遇及精神思想,都可能是導致他具有通靈的能力。通常是經過身心的創傷,或經身體遭遇損害,或心靈上的壓迫,所形成通靈者居多數。最可能及複雜的通靈起因,且是最難讓人研究理解的層面,就在心理方面,因為心理承受的轉變,就連當事人都無法解釋原因,因為這樣的起因,讓許多通靈人,唯有轉求於宗教及託付在某仙佛的身上,所以他們最後的轉述或表達行為,不離於託付在某特定人的對象。 

  通靈起因源自於身心創傷,與其經宗教訓練的通靈過程不同。但對於人格神化的定義來說是相同的,宗教訓練是明確的朝向通靈的目的,本來他的練習目的就是通靈為主,所以它有某些特定的練習次第,使通靈的能力逐漸增強,或通靈辦事的能力範圍擴大。有關知識廣博較高的人通靈,他的運用範疇豐富且深入化,目前從台灣出現有幾位知名的通靈人,都是作家出身的,社會地位及名聲很大,而且作家的通靈模式,更是顯得神奇的不得了,不得不讓人佩服,但後果是如何?他們雖然具有通靈能力,但對於生命的運用及真正生命意義呢?現在已經開始有人研究他們了。這個值得好好的研究及發表出來,但對於他們的評論,還得要專家才行,不可門外看門內,這樣的評論不是很公平或客觀的方法。 

啟動通靈方式

  啟動通靈需要經過識神的調動,就是現代心理所說的暗示性作用力。通靈之前,必須先讓自己的識神進入某一心神領域,然後才有通靈的能力。這是民間任何通靈人啟動通靈前的預兆,民間常見的通靈前暗示性行為,主要有唸咒語、唱歌、跳動或抖動身體、聽取鼓樂聲音、聞取香火氣味、喝酒、禱告等,各種啟動通靈的方法,或有相互交叉的啟動,皆表現在不同信仰之中。 

  (1)唸誦咒語:由法師主持唸誦神咒,啟動乩童通靈。

(2)唱    歌:聽取身旁以歌曲來啟動通靈。

  (3)跳動或抖動身體:道教乩童,亦有舞蹈或跪拜行為,或是以靜坐搖動身體來啟動通靈。

  (4)聽取鼓樂聲音:道教活動或亞洲地區宗教活動時的鼓樂聲音,都具有啟動通靈的效果。

  (5)聞取香火氣味:以鼻子聞取檀香或其它香氣味道,進入腦內形成刺激啟動通靈。

  (6)喝   酒:道教乩童以濟公禪師為代言者,或巫師舞蹈啟靈或密宗灌頂,皆有藉由喝酒來進入啟動通靈能力。

  (7)禱   告:基督或天主禱告或跪拜的行為,目視上帝後,閉幕專心冥想啟動通靈。 

通靈溝通方法

  當進入啟動通靈之後,與無形界的溝通行為,還有很多不同的模式。對於通靈時的過程,那是最多人好奇的問題,也時常有人問我那是真的通靈嗎?這個答案,對通靈人來說是相當隱密的,而且時常被告誡是不可公開的秘密。聽說通靈溝通的秘密被知道之後,那他的靈性力就會逐漸的消失。但對於宗教方法的通靈模式,它是能公開且不怕被識破的。 

  通靈溝通方法,大概有幾種方式,有看見影像、聽見聲音、做夢告知、胡言亂語。看見影像的溝通法,就是所謂的天眼通,透過影像看見所有的過程,但這種溝通方法常有不知所云的結果。類似我們看電影一樣,影像是看得見,但不一定懂得箇中的意思。所以就要以看圖說故事的方法來辦事,如果影像與客人要的答案不能吻合,它的影片就會不斷的變換,所以初級有天眼通的人,他雖然看得見,但也不見得懂得如何處理。 

  過去曾經有人問我,有通靈人告訴他,身旁看見有鬼跟隨,那人一聽是被嚇的要命!認為有鬼跟隨是倒楣的事。通靈人對此問題,無法給予合理的解釋,或得知鬼在身旁的用意如何?還有看見身旁出現有神的景象,講到這個我就想到有位海會寺的和尚,有一天我去參訪時,他跑出來指著我說:你四臂觀音法修的不錯。這個和尚確實厲害了。當時我確實是專修四臂觀音法門,剛從關房出來,而且是早晚最少八小時以上的修持,和尚與我素昧平生從不相識,第一眼就這樣告訴我。當時我只是微笑回答,不給予任何的回應。

在〈通靈人與道教法術實況研究1〉中有 3 則留言

  1. 本書最近已經完成,書名改為”通靈聖者與道教法術”,整本書大概有幾百頁,預定要印刷出版。敬請期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