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母親節感恩募款座談餐會企劃書

「憶‧說媽媽」向日葵母親節感恩募款座談餐會企劃書

壹、 活動目的:響應法務部推動「家庭支持方案」計劃,期盼以回憶親職角色為啟發,增進家人互動關係,使個人更能夠適應於社會。

貳、 活動說明:

一、 活動意義:為讓更生人與其親長表達對彼此的鼓勵和感謝,假以母親節日的機會,特別設計此次活動,藉展覽方式讓社會欣賞到更生人改變的文采和才華,也看到不同人生歷程者對親情的體悟;藉此展示拋磚引玉,希望社會對有心改變的更生人伸出友誼的手,讓他們有機會創造新的人生,不因遭社會鄙棄而又走回頭路,使得再度成為社會的問題。

 二、「向日葵」意象:為避免社會對「更生」一詞有不好觀感,並減輕更生人被標籤化的印象,故以「向日葵媽媽」代替更生人母親,並打破血緣的意義,讓「向日葵媽媽」的意義包含扶養、教育更生人及對更生人有重要良善影響的人;「向日葵」代替「更生」的另一意義,代表「邁向陽光」的意境,而「向日葵花」的向陽特性─「保護葵花子」的精神,更能象徵「媽媽」的精神。

三、由於本活動報名者乃是自由參加,各單位皆出自於鼓勵者的立場,故報名者自發精神的可貴更能實質顯見教化的意義,且對於與家庭關係不佳的更生人可堪為模範,有助於間接破除心理上的障礙。

四、餐會之附加意義在於藉此機會與相關團體一同宣導未來弱勢更生關懷實務,此次活動,亦同時聯絡各大媒體協助宣傳。

 五、活動流程、時間與經費預算依照各單位回覆進行彙整、討論後確立。

六、本次活動經費大部分由主辦與協辦單位支持,不足部分期望能有其他單位善款支援,再確立活動經費預算明細後,會傳達予所有單位,並於本次活動結束後,統整總支出與總贊助款,將總贊助款扣除已使用的部分後,剩餘之贊助款將依各贊助單位的捐款比例計算後退還,或依照贊助單位之意願捐納入更生之歌網路廣播委員會作為未來更生關懷行動用途。

參、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法務部、教育部、內政部社會司、臺中市政府社會局、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彰化縣政府教育處、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彰化縣政府文化局、南投縣政府教育處、南投縣政府社會處、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暫定,敬待各單位回覆)。

二、主辦單位:臺中市各區公所、南投縣各區公所、彰化縣各區公所、社團法人中國道家茅山丹道協會附屬更生之歌網路廣播委員會。(暫定,敬待各單位回覆)

三、協辦單位:臺中市律師公會、南投律師公會、彰化律師公會、智論聯合法律事務所、中華更生文教關懷協會等。(暫定,敬待各單位回覆)

四、贊助單位:其他企業與公益單位。(暫定,敬待各單位回覆) 肆、籌備時間:100年3月10日至100年5月5日(星期四)。

伍、邀辦時間:100年3月25日至100年4月12日(星期二)。(暫定,敬請各單位盡量在時間內回覆)

陸、活動時間:100年5月間之週六假日。(暫定,敬待各單位回覆)

柒、活動地點:期望於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各區里活動中心,敬請歡迎各單位推薦或提供適合場地舉行,謝謝。(暫定,敬待各單位回覆後共同決議)

捌、活動對象:更生人與其父母或自小受其扶養、教育者。(泛稱為向日葵媽媽)

玖、實施辦法:

一、發函敬邀臺中市、南投縣、彰化縣各鄉鎮市區公所、各更生公益團體、其他公益團體參與辦理或提供支援,敬邀民間企業支持弱勢更生公益活動。

二、依各單位回覆所提出之辦法共同討論、擬定。(歡迎各單位踴躍提案或參考本會之提案)

三、響應母親節,舉行「寫‧憶媽媽」徵文活動,以「媽媽的心願」、「我最喜歡和媽媽一起做的事」、「我最後悔對媽媽做的一件事」、「我和媽媽的一個約定」為題目徵文,並將作品展覽。(活動辦法如拾)

四、 由各單位舉薦傑出更生人一至兩位不等(一男一女尤佳),分享改變歷程和對「向日葵媽媽」的感謝。

 五、會中邀請一至三位向日葵媽媽分享心情和對更生人的鼓勵。

六、響應母親節,舉行繪畫活動,以「畫‧說媽媽」為主題,徵選繪畫作品,並將作品展覽。(活動辦法如拾壹)

七、響應母親節,舉行「廣播‧我愛您」活動,讓文字表達能力不佳的更生人,用口語的方式錄下對媽媽的感念(亦可投稿給更生之歌網路廣播電台,委託主持人代為讀稿),由更生之歌網路廣播電台錄製成廣播帶,於餐會中現場播放。(暫定,活動辦法如拾貳,歡迎結合其他提案,敬待各單位回覆)

 八、若有更生人十分想念和自己關係破裂或不敢面對的「向日葵媽媽」,希望對她說聲謝謝、對不起或希望能關心她(他)們,但需要旁人協助突破心理的障礙和製造機會融化長久的隔閡;若有相關團體協助更生個人提案,則本會將全力協助,與相關團體討論後另以「特別專案」辦理。

 九、各單位與本會若有對於未來更生公益行動之新意和目標,亦藉此次活動向社會宣導。(暫定,呈現之具體方案與各單位討論後確立,敬待各單位回覆)

十、本會誠摯懇請各公益單位協助,廣泛宣傳此次設計之母親節活動,並鼓勵更生朋友踴躍參加。

拾、「寫‧憶媽媽」活動辦法:

一、徵文題目:以「媽媽的心願」、「我最喜歡和媽媽一起做的事」、「我最後悔對媽媽做的一件事」、「我和媽媽的一個約定」為題目。

 二、徵文對象:更生人。

三、徵選獎勵:臺中市、南投縣、彰化縣各選出十件優良作品,獎項說明如下。

特優三名:頒贈獎金貳仟元整及獎狀一張。

優選三名:頒贈獎金壹仟元整及獎狀一張。

 佳作四名:頒贈獎金捌佰元整及獎狀一張。

四、參加辦法:

 1. 字數:以八百字至一千五百字不等。

 2. 件數: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3. 文體:散文。

4. 不論得獎與否,作品一律不退件,請自留底稿。

 5. 參加作品請附加作者資料表(同報名表),註明題目、真實姓名、性別、年齡、通訊地址(含永久地址)、電話及e-mail(無e-mail者不須註明)。

6. 參加作品請以電腦Microsoft Word程式打字,並以A4直式橫書繕打,內文字體一律為12級、新細明體、黑色字;或以有格稿紙書寫整齊。

 7. 作品請以e-mail方式寄送word檔案至更生之歌信箱,稿紙作品請郵寄至更生之歌網路廣播電台。

五、收件日期:即日起至五月五日(星期四)止。

 六、 得獎公布:五月七日(星期六)於經緯度資訊傳遞網網站(http://www.lltw120.net/lltw120) 及「憶‧說媽媽」向日葵母親節活動facebook粉絲專頁上公布。

七、收件位址: 1. 更生之歌信箱:regenerate@lltw120.net。 2. 更生之歌網路廣播電台:40255臺中市南區忠明南路787號37樓-2。

 八、作品展覽: 期望於臺中市、南投縣、彰化縣等三地,各借一處當地文藝中心展出,分為三處展覽地點,敬請歡迎各單位推薦或提供適合場地展覽,謝謝。(暫定,敬待各單位回覆後共同決議)

九、注意事項:郵寄之作品,建議應先包覆防水材質再套入信封內,避免遇雨而受潮、污損。

拾壹、「畫‧說媽媽」活動辦法:

 一、徵圖主題:以「畫‧說媽媽」為主題,以手繪稿交件。

二、徵圖對象:更生人。

 三、徵選獎勵:同「寫‧憶媽媽」活動辦法。

 四、參加辦法:

 1. 作品大小:A3,以手繪原稿交件。

2. 創作方式:不限。

 3. 不論得獎與否,展覽後,若有意願索回作品者,請於100年6月1日至100 年6月20日期間自行聯絡本會。

4. 參加作品請附加作者資料表(同報名表),註明題目、真實姓名、性別、年齡、通訊地址(含永久地址)、電話及e-mail(無e-mail者不須註明)。

五、收件日期:同「寫‧憶媽媽」活動辦法。

六、得獎公布:同「寫‧憶媽媽」活動辦法。

七、收件位址: 1. 更生之歌網路廣播電台,40255臺中市南區忠明南路787號37樓-2。

八、作品展覽: 期望於臺中市、南投縣、彰化縣等三地,各借一處當地文藝中心展出,分為三處展覽地點,敬請歡迎各單位推薦或提供適合場地展覽,謝謝。(暫定,敬待各單位回覆後共同決議)

九、注意事項:郵寄之作品,建議應先包覆防水材質再套入信封內,避免遇雨而受潮、污損。

拾貳、「廣播‧我愛您」活動辦法:

一、徵聲主題:以「廣播‧我愛您」為主題,說出想對媽媽說的話。

二、徵聲對象及條件:由各單位協助有意願且需要以「廣播‧我愛您」方式來表達對「向日葵媽媽」之感念的更生人向本會提案,一單位限舉薦一至兩人不等,且邀請該「向日葵媽媽」們務必參加。

三、參加人數:臺中市、南投縣、彰化縣等三地,各開放三至四名符合徵聲對象和條件之更生人參加。

四、錄製辦法:

 1. 參加者請親至更生之歌網路廣播電台錄製,每人10分鐘。

 2. 參加者亦可以電腦Microsoft Word程式打字,將文稿檔案以e-mail方式寄送至更生之歌信箱;或以有格稿紙書寫整齊後郵寄至更生之歌網路廣播電台,委託主持人艾艾代為讀稿錄製,文章內容勿冗長,讀稿時間同樣以10分鐘為限。

 五、收件及舉薦時間:100年3月28日至100年4月22日(星期五)。

六、錄製時間:100年4月11日至100年4月22日(星期五)。

七、錄音設備:由更生之歌網路廣播電台提供。

八、收稿位址:

 1. 更生之歌信箱:regenerate@lltw120.net

 2. 更生之歌網路廣播電台,40255臺中市南區忠明南路787號37樓-2。

九、廣播帶製作: 由更生之歌網路廣播電台製作。

十、現場播出方式: 由更生之歌網路廣播電台錄製出廣播帶後,以音響、廣播器材等在餐會播放,並邀請該「向日葵媽媽」們務必參加。

拾參、聯絡方式:社團法人中國道家茅山丹道協會附屬更生之歌網路廣播委員會台社字第8488011號地址:40255台中市南區忠明南路787號37樓-2 聯絡方式:04-22618196轉204 承辦人:姜盈如

在〈向日葵母親節感恩募款座談餐會企劃書〉中有 1 則留言

  1. 過去,許多茅山弟子都認為當茅山弟子很難解釋,那是又愛又恨的心裡因素,認為能學到驚人的茅山術很厲害,但又怕社會給予不良的壓力,現在這裡要導正社會對茅山的見解,所以要極力的幫助更生人,解除社會最根本的所在,辦理更生之歌,結果自認為茅山弟子的人呢?為何又看不到他們積極的行為?更生之歌成立於國外的天主教,已經有十六年的歷史,創辦人李貢銘接受下來,這是何等的艱難,但卻不見台灣宗教界的關懷,這究竟是何緣故?值得大家去探索,那些宗教團體都在求什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