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篇7

乾坤隨心轉、魂魄遂意交

乾坤日月隨心轉,魂魄精神遂意交,

丹鼎家則以易理作為修煉的法則,說乾化坤,談天說地,指日煉月等?其實許多還是限於自己心識的轉化作用。再說,煉魂制魄,煉精化氣化神,不了此心,道亦不生,如此只是意識交織的身心變化而已?

乾坤日月隨心轉,乾坤是天地,亦可譬喻為此身心,日月是身中精神所化,隨心轉這裡就有學問?如何令身心精神魂魄隨心意轉?這就必須假手於諸有法門的修持,都攝六根轉化成智,慢慢的從粗入細,轉化身心的作用。

知命常觀乾未畫,樂天時玩復初爻,

知命常觀乾未畫,乾 就是天,未畫之前是指混沌無極,就是空。但需小心不能陷入頑空,那就不是乾天之前的混沌時期。樂天時玩復初爻,復卦 爻象,虛盡陽生,一陽生起,亦稱為「一陽來復」。

 吉凶悔吝生乎動,終日如愚樂勝胞。

 吉凶悔吝,皆出於易理說萬物運行,說明人的災難,源於渾濁清靜的動作所生。所以才會說終日如愚樂勝胞,就好像愚者,不去理會身旁的批論,快樂似小孩一樣的純真。

至道從來不易傳,一中造化達真詮,

至道,就是三清聖境。一中,道生於一。一中就是抱元守一,類似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道理。一中也是遵守主軸的信念,持一而能造化達到至高無上道的境界。

至道非人稱高處有盡之處。三清聖境,至道者謂之達解脫諸苦之境。『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云:「大道玄寂,無所不在,無時不存,虛無之系,造化之根。」道是宇宙萬物的本元與主宰者,天地、陰陽、四時、五行等,無不由大道所化生。故知,至道無盡無邊。

鑿開渾沌分天地,劈破洪濛採汞鉛,

鑿開混沌分天地,人出生分男女,鑿開破除妄想雜念,能入道本清靜之元,分別了知空及有等諸相。這箇劈破凡夫修行的障礙,方有採鉛汞成金丹的機會。鉛指心,汞指腎,亦即水中之火及火中之水,非外來之藥物。

由此可知,念頭一動,分出天地,化生萬物。若欲回歸本元,唯有劈破洪濛采鉛汞。老子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太上老君開天經說:「混沌之時,始有山川,老君下為師,教示混沌,以治天下七十二劫。混沌流行,成其山川,五岳四瀆,高下尊卑,乃其始起也。」

 慾念未除空學道,貪心不斷謾求仙, 道家修煉講究清靜為主。

慾念未除,說什麼修道都是多餘的!尤其是貪心的慾望,若不斷貪心就想學仙的自在,那就是更大的妄想紛飛了。

在佛教說人的慾念,有五欲貪嗔癡慢疑,亦稱為五毒性慾。

要知返本還源處,兔走鳥飛不離天。

修道主要是求箇真,以探究生命本元處為旨趣。古有道書,蓋以金烏、玉兔代表日月、陰陽,兔走鳥飛不離的這箇天。天指虛空體性的意思。至於境界的幻化,皆是未離於虛空的妙有幻變而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