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雨的老和尚(改造惡緣)旁注

2011/10/7李貢銘旁注
我對網路流傳的這則故事提出疑問?
我認為故事本身沒問題,而是解釋故事者,對於真實情況的掌握不能確實,僅此在旁題註個人的淺見。

時近傍晚,有一位和尚在返寺途中,突然雷聲隆隆,天下起了大雨。
雨勢滂沱,看樣子短時間內不會停止,「怎麼辦呢?」和尚著急四望,所幸不遠處有一座莊園,只好拔起腳步去求宿一宵,避避風雨。
難道老和尚不懂天文地理嗎?真懂的修行人,可能就會選擇好天氣出門。我有一次辦理超渡法會時,已經準備好的時間開動,卻突然間,遇到大雨灑淨!那什候是真不懂天文學,所以才會有此辛苦的際遇,箇中有何道理呢?值得行者深入討論。
莊園很大,守門的僕人見是個和尚敲門,問明來意,冷冷地說:「我家老爺向來和僧道無緣,你最好另作打算吧!」
中國民間很多忌諱,尤其是生意人,不喜歡開門看到和尚,因為和尚頭上光光,認為是不吉利的徵兆。
至於,僕人的觀念,那是被教育成為防護牆。
「雨這麼大,附近又沒有其他的小店人家,還是請您給個方便。」和尚懇求著。
可見這家人的胸襟是是如此的狹隘,沒有同情心的人。
「我不能擅自作主,等我進去問問老爺的意思。」僕人入內請示,一會兒出來,仍然不肯答應,和尚只好請求在屋簷下暫歇一晚,結果,僕人依舊搖頭拒絕。
這是忠僕,遵守主人的交代。
和尚無奈,便向僕人問明了莊園主人名號,然後冒著大雨,全身濕透奔回了寺廟。
這是和尚心裡真明白未來的情況。通常自以為是或主見較深的人,都有他主觀意識的軌跡。好!有錢人保護自己的態度,反正總有一天等到你。
三年後,莊園老爺納了個小妾,寵愛有加。小妾想到廟裡燒香祈福,老爺便陪著一起出門。
有錢之後,你會怎麼做?就朝向超越目前的權勢,這是人性,不是財富權勢,就是性慾的發洩。當有這樣心態的人,看不到目前時空的條件,以為就是穩當的,結果呢?萬元當作一元用。為何萬元只剩一元的價值呢?因為他所堅持的價值觀,不及於未來的價值,貶值的意思。古今有錢人,不知道有多少人,是無法跳脫納娶小妾的窟窿。
到了廟裡瞥見自己的名字被寫在一塊顯眼的長生祿位牌上,心中納悶,找到一個正在打掃的小和尚,向他打聽這是怎麼回事。

小和尚笑了笑說:「這是我們住持三年前寫的,有天他淋著大雨回來,說有位施主和他沒有善緣,所以為他寫了一塊長生祿位。住持天天誦經,迴向功德給他,希望能和那位施主解冤結、添些善緣,至於詳情,我們也都不是很清楚……」
住持真是懂得人生消災解厄的道理。所以肯對於無善緣者做功德的回向。
莊園老爺聽了這番話,當下瞭然,心中既慚愧又不安……後來,他便成了這座寺廟虔誠供養的功德主,香火終年不絕。
許多曾經懷疑算命的人,最後遇到障礙時,方能覺醒當初的無知。
這是一位老和尚最喜歡講的,一個改造「惡緣」的故事。

世界說小不小,說大不大,人生何處不相逢。胸襟寬大肚量能容的人,明瞭「大恩與大怨,人我原無兩」的道理,環境與他人施與自己的一切恩怨,都能激勵啟發自己,恩與怨都是成就道業的助緣。
俗云:地球是圓的,總是會遇到。先有遠見,才有胸襟。如果人站的不夠高,就無法看得遠,這是很平常的道理。何謂大恩大德?對修行來說,必須秉持著施恩不圖報的原則,不然眾生未得渡,自己就先死掉了!如果恩怨無分別,那麼哪有施與得?施給與獲得之間,必須懂得箇中奧祕與平衡,不然施給無功,獲得也是無利的。
相反的,心胸褊狹的人,除了求一時之快以外,積累惡緣阻絕善緣,結果只有逐漸封閉自己未來更多可能的路向。
心胸狹隘的人,不是壞人,亦不是造惡業的人,這樣的見解是錯誤的。無知不可怕,也不是心胸狹隘的人。一時看不見的人,也沒有罪惡。而表面看到處處為善的人,他是真好人,我們先不懷疑他的用心,但畢竟表面行善的人,仍然有他私心的存在,若要光明正大的人,除非佛菩薩轉世或真有願力的行者。
或許,要如故事中那位住持般的胸懷修為,可能不易,然而「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以此為人生成長的標竿之一。
這箇故事的敘述,不是修行人應該追求的,因為有心設計及洞察人性的行為,都不是修行者應該有的掛礙。
所以,善念善行是真的可以改變惡緣的!
這裡根本就看不到改變惡緣的情況。註解的人,錯解莊園老爺當作功德主是真轉變惡緣的方法。如果有一天,莊園老爺的人生,又遇到不同困難時,而住持無法解決,我想他還是會改變護持的對象。老爺是因為小妾而去廟宇,他的動機是為小妾而做的,與其主持無關。
佈施是富貴的因,貪吝是貧窮的因。
道理何在?佈施就是結緣,貪吝就是封閉。封閉自我的哪能得到眾人的祝福,所以佈施廣大的人,當然會受到眾人的祝福及接受。這只是世間法罷!
要留德給子孫,不要只留財給子孫,財為爭端,多少有錢人,兄弟、父子、母子為爭財反目成仇。
幾千年下來,世人貪心的行為,是舉目可見的常態。財產的定義,應該是財徳兼修,不然縱使是孔子的後代,你也一樣瞧不起他存在的價值。
子女若有才,留財作什麼?給予子女最大財富是祝福與信任。
這不是子女願意,那些可憐的生命又如何呢?祝福真能實現嗎?信任能換口飯嗎?現實的時代,確實是有必要改變其中的觀念。不然,目前台灣建設的道場,通通要奉獻出去。
我還是認為現實與理想要符合進行,光有想法不能實踐,那是空談的理論。
http://cvsonlinepharmacystore.com/products/diclofenac-gel.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