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篇新解10

台灣茅山宗壇李貢銘註解
生心理相互糾纏

常使金烏歸月窟,莫交玉兔離天根,大都片響功夫到,一粒金丹入口吞。

道生神現,則精神覺性高照,能照破邪妄不實的幻象。因此,常使金烏歸月窟,金烏是陽氣,月窟是陰氣,就是陰陽融合的意思。觀照的功夫是長期培養的,這裡指出學人不能太急躁,為求好心切,往往是事倍功半。莫交玉兔離天根,傳說中玉兔是月亮裡的寶貝,玉兔是陰精之化,亦是陽氣的肇化;天根是指腦部之處,指人的心根念處。所以玉兔不離天根,就是指觀心法門,覺照讓心專一致,不讓它給跑掉的意思。學人如此的用功,就會在片響時功夫到家,片響指一剎瞬間的功夫,能有金丹入口吞。這裡說金丹,為何不說銀丹?或說是鐵丹呢?金丹屬於肺氣所化,肺主金,所以稱此化氣為金生之丹。丹是指竅所生,人體氣竅中的精氣。

先天一物分為二,無象無形逐念生,百姓不知為日用,聖人能究與時行,不增不減居中道,無去無來守一誠,萬境目前皆幻化,從教紅紫亂縱橫。

從時間上看先天的觀念,現在就是屬於後天,先天是指以前;現在也是未來的先天,所以先天非前非後。修道為何要分先後天呢?按現在的時空談論以前,主要是指出生前的根本性處。但根本性處非談論父精母卵的時期,而是生命之本源。

先天一物分為二,無象無形逐念生。先天一物分為二,並非先天一物有二種分別性,這是藉由易經太極生二儀的演化說明,此二是為陰陽。說此陰陽之意,就是要說明先天一物之道,讓人不要沉迷於陰陽的現象、形狀,所以說無象無形逐念生,這種分別完全是自心所生的分別意識現象。這裡說明先天的重要性,亦為修道之根本性處。

明白修道之先天,即是當下的一念,常人是不知為平時日用,但聖賢卻從來不曾離此當下的一念,保持在先天根本性上處。先天性不增不減居處中道,無去無來,從來都不會作任何的改變,過去是這樣!現在是如此!未來也不變,但重點是「守一誠」戒。為何要守此一誠呢?端看萬境目前皆幻化,從教紅紫亂縱橫。若非「達一至誠」為戒慎,萬境的幻化,就會讓人眼花撩亂,莫衷一是!這箇一誠太難了!不少修道人真修的不錯,就是無法看守一誠,最後被萬化幻境給迷惑,才有萬紫千紅縱橫交錯的魔境擾心!

再說先天的生理方面,這就關聯少陰經心腎器官的功能。在中醫學傷寒論:「少陰病為傷寒六經病變發展過程中的危重階段。」在疾病的傳變上,由於致病因素和體質的不同,少陰病不但有從陰化寒的「寒化症」,亦有從陽化熱的「熱化症」。

醫經云:少陰病亦有急下三症:(一)口燥、咽乾。蒸灼津液,腎陰損傷所致。(二)自利清水,色純青。乃是燥實內結,迫液旁流所致。(三)腹脹,不大便。乃壅滯的程度甚。此三症與陽明經急下三症近似之理,唯有經脈有別,其出現的症候稍有差異。

初學打坐者,包含練習後,尚有口燥咽乾的生理反應,皆是體質虛差或練習不當導致!尤其是原有腎臟病患,初期的練習,特別有此口燥咽乾的情況。

第二類型自利清水,色純青。在密宗的氣功練習法中,最容易出現此類的生理反應,這就是體質已有燥實內結多年的毛病,在練習之後,出現的生理現象。

至於,第三類型的生理反應,與陽明經近似出因。列舉少陰經主要提醒學者,先天氣的轉化重在少陰經,所以煉氣家若非能節慾少淫,反利用陽氣初生時,轉作淫欲亂液混濁,那唯恐幾十年的練習,仍然無法修得正果。

橐籥吹噓藉巽風,一陽纔動用神功,黃婆騎虎歸金闕,赤子乘龍下玉宮,日會月交明晦朔,水升火降應屯蒙,玄機運轉全三五,立見靈丹滿鼎紅。

橐籥吹噓描述身體氣機的現象。類似我們吹簫控制的洞孔,就是人體氣機的氣脈道的孔穴。巽卦主風,在人體器官主肝、筋。整句說明人體器官的通暢,必須藉由氣的貫通氣穴。

一陽纔動用神功。一陽來復的理念,從坤卦的陰盡生來,就是地雷復卦,一陽生於最下的初爻。坤卦亦代表人體陰多虛弱,一陽之生,陽氣初見,顯示身體轉向改變的時刻,亦是修道人用功的好時機。

黃婆騎虎歸金闕。黃婆指人體的脾胃器官。經曰:「脾胃大腸三焦膀胱者,倉廩之本。營之居也。名曰器。能化糟柏,轉味而入出者也。其華在唇四白。其充在肌。其味甘。其色黃,通於土氣。」又曰:「脾胃者,倉廩之官,五味出焉。胃司納受,脾司運化,皆為倉廩之官。五味入胃,脾實轉輸,故曰五味出焉。」白虎是肺化生氣,土生金,脾胃化氣補充肺氣;金闕是指肺,所以說黃婆騎虎歸金闕。經曰:「肺者,相傳之官,治節出焉。位高近君,由之宰輔,故為相傳之官。肺主氣,氣調則藏腑諸官,聽其節制,其所不治,故曰治節出焉。」肺氣得調,方有赤子乘龍下玉宮。

赤子是心,赤色為心之本象。經曰:「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心者一身之主,故為君主之官。其藏神,其位南,有神明之象,故曰神明出焉。」乘龍的龍是肝,經曰:「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肝為震卦,壯勇而急,故為將軍之官。肝為東方龍神,龍善變化,故為謀慮所出。」玉宮是指會陰,亦指藏血、心中之處。

從食物化味的整個氣運作次序,接著,日會月交明晦朔,水升火降應屯蒙,玄機運轉全三五,立見靈丹滿鼎紅。

日會月交明晦朔,指精血氣之交會,晦朔是滿虛的意思。前面的赤子乘龍下玉宮,令水升火降如同屯卦象 ,蒙卦象 。玄機運轉全三五,三五就是十五的月圓,指氣滿盈的情形。主要是精氣神三統一歸,氣飽滿立見靈丹滿鼎紅,這箇鼎在丹田處。但必須謹慎丹田不盡指在下丹田處,一陽氣充盈如同卦爻是由下而上的充滿,然後轉由上而下降的填滿。鼎紅是指熱氣能量產生的生理作用。
又有二五之合,經云:「天之在我者,德也。地之在我,氣也。德流氣薄而生者也。故生之來謂之精。兩精相薄謂之神。隨神往來者謂之魂。並精出入者謂之魄。」有生之初,陰陽二氣個有其精。精者,即天一生水,地六成之,為五行之最初。故萬物初生,其來皆水。易曰:「男女媾精,萬物化生是也。」這個兩精是指陰陽。相薄是指交媾。易曰:天數五,地數五,五位相得,而各有合。周子曰:「二五之精,妙合而凝,即兩精相薄。」因此二五妙合之後,宛然小天地矣,故云陽神曰:魂。陰神曰魄。人之生,以氣養形,以形攝氣,氣之神曰:魂。形之靈曰:魄。生則魂載于魄,魄檢其魂。死則魂歸于天,魄歸于地。魂喻諸火,魄喻諸鏡。火有光焰,物來便燒。鏡雖照見,不能燒物。

夫人夢有動作,身常靜定。動者魂之用,靜者魄之體也。夫精為陰,神為陽。魂為陽,魄為陰。故隨神往來,並精出入,各從其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