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之難

不管你是多麼精明的人,想要選擇隨側在身邊的人很難,難就難在?當外人指責你身邊的人,或你身旁的人指責外人時,你要如何處理?

當你作主時,面對這樣的人事困擾問題,真正關鍵出在身邊的人。你的想法理念身邊的人最了解,當身邊人不夠瞭解你時,就會可能忌妒你對外人的親密,恐怕你被外人拐走與人關係較好,可能是為能保護你而去排斥外人。助手最怕這類型人的心思,以為自己是誰,不能助理還要別人擦屁股,這是很困擾的用人之累。

人性皆有自私心,都想要別人對自己好,但自己又不肯付出對待別人。當你主持大局時,讓他跟隨身邊的人很重要,若是不好好選擇用人,對於自己想要發展的未來阻礙是不小。何況是配偶的角色,若是老婆與自己個性不合,對於你要做的事情不認同,這樣更不可夫妻共事,不然那就註定要失敗的。

這裡所以要討論身邊人的問題,我最近常聽到身邊人去評論外人的事情,他看不慣外人的態度,與其過去剛好相反。以前總是外人常看不慣我身邊人,認為我不會用人,為何身邊的人那麼爛,一點知識氣質也沒有,那樣的人你都讓他跟隨,可見你是沒眼光的人。我就因為身邊人,被批評過很多次,認為我既然別具識人的慧眼,為何不懂得選用人才。我真是冤枉,外人不能理解就算了,就連身邊人都不懂是可憐,我確實是不懂得用人,若是在官商場上我是註定要失敗的。我是不用為自己辯解的,人是我用的我自有主張,尤其是對普渡教化眾生來說,任何階層的人都要接受,不管他生來智愚與否?通通都要接受的。人是不分貴賤,但真要做大事的知人善任就不同,過去我確實不懂這些,所以不拒絕靠過來的人,不少是笨蛋裝聰明的人,所以總是辦事不力,私下只會裝扮搞勢力的不少。

身邊人最怕狗仗人勢,主人是寬宏大量的,但部屬確不懂得替主人作人,以為老闆勢力大,就可以仗勢欺人,這類型的人物,永遠都是處於最低層的助手人才。尤其是只顧領薪水,不願意費心去了解老闆心思的人,他們可能成為老闆永遠的一根莿。自視過高的人,不可能是好助手,明明是受人指揮只能領薪水的份,還敢自命清高,還裝出目中無人的樣子,這樣的人是可憐蟲!

講到用人與跟隨主人的差異,知人善任有難度,選擇跟隨的主人更難,老闆的程度高低水準不同,有時候能力是超過老闆,未來就有可能發生「功高震主」被砍頭的危險!老闆誠信度更難懂,雖然善良老闆懂得善待助手,但嚴厲的老闆不見得是壞老闆,老闆在社會地位的程度,身邊的人最了解,平時往來的人物,可見老闆的能力如何?但助手的角色該做到什麼程度,那是自己所要評估的。

我是很不喜歡評論別人的能力,因為不論你的能力有多少?總是有你可以勝任辦理的事情,辦事能力無法平等,人與人之間地位是平等,但辦事能力的效率是不平等的。對於辦事的效率來說,就有快與慢的差異,該快的就不能等,該慢的就不能快,不是你盡快的辦好就對,必須符合於老闆的想法,配合他的需求就是最佳狀況。

在〈用人之難〉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