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教育的未來性

我們有空檔是應該談一談現在台灣的道教概況,如何提升台灣道教信仰素質,這是我們一直很關心的議題。信仰對一般人來說,不就是信仰那麼單純,有何好討論的呢?其實,道教信仰的內容很複雜,比其所有宗教都要複雜的多。從表面上看去只是民間的信仰產物,實質上,他是人心幻化出來的一種敘述影像。
中國道教傳之千萬年之久,他有很艱深的基本信念,同時接受所有宗教的觀念,這是它非常奇特之處。所以在道教的信仰世界中,不管是來自於何處的神,都不會被排斥或拒絕,這是信奉道教的一種特性。因此,外來的信仰被融入之後,可以被排列進入道教神明的位階,當進入道教體系之後,根據他的來處給定位及接受。我想這是許多宗教信仰所無法辦到的。

台灣道教目前的發展趨勢,可以說神壇的數量是多的嚇人!神壇是屬於個人或小團體的組織,從幾十人一壇或百人的組織共同信奉。神壇的組織有時也是團體的分支,大團體招集這些小單位來支撐為大團體。但目前大團體組織的教育活動,還算不是很多。主要是它的功能性未能發揮出來,因為組織內涵的人才短缺,對於教育架構的設計有欠妥當,在台灣道教專的業素養太缺乏了。這麼說聽起來讓人不舒服,因為道教的主持人,都是一位比一位厲害且高明,不落人後或拒絕被領導的心態很嚴重。所以有人批評道教組織有如一盤散砂,鑊水也難以凝聚一起。

神壇為道教在民間的基礎,但教育理念未能統一,這是很大的問題所在。因此,道教信仰的行為,就出現許多說法不一或行為混亂的情況。我想這是教界許多人的困擾,也是許多有理想的教徒想改善的,但談何容易呢?自身養成的教育基礎困難,就很難去做大方向的改變。尤其是在毫無支援的情況下,這些理想更難以實現。

我想社會實況是大家最容易察覺的,或許有人認為教育根本就不重要,只要信仰自由,自己管好自己就夠了,何必去管它的未來是好與壞!不曉得您是否有發現到,現在道教支援的短缺,就是有能力的人才不足,因為信奉道教之後的人,他對於在道教所受到的利益不足,所以無法在社會上發揮他的智慧,因此間接影響到他的經濟能力。信仰給人精神上的力量,所以能造就他成功的人生,這樣他就有能力回饋作為宗教的支援,您說這樣教育重要不重要呢?因為缺乏教育的養成基礎,所以無法造就成功的人生,所以他的支援就斷絕了。

這樣討論道教的教育對社會的重要性,或許您會覺得納悶?道教的教育對社會真有那麼重要嗎?對朔造社會成功的人才,真有那麼大的力量嗎?這是大家對過去歷史所知道的。過去中國的歷代祖師爺,哪一位對社會沒有貢獻的?哪一位不是全身投入社會公益的?道教與社會的關係最為密切,對於人生解決困難最有辦法的。所以民間有人傳說:「太平盛世是佛教的天下,亂世則是道教的天下。」相信中國人在面對世界性競爭的條件下,若能積極培育中國道教人才,對於未來是很重要的課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