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宗廷教授序言

靜坐+坐忘論序言
易經、八卦、神學、氣功能量────等等學問,投入研習探究者有如過江之鯽,期間能研究有成者,則是鳳毛麟角,尤其涉及多元學問,而能融會貫通者,更是滄海之一粟,李大師貢銘以青壯之年,縱橫於斯學,融會貫通,並著有專書,流傳於坊間,實令人欽敬!近日又完成「靜坐概念新解」-坐忘論旁通一書,囑為之序,余不揣孤陋,欣然應允,祈斯學先進有以教之。

練功一門,形式不一,各家門派法門精髓互異,但萬法歸宗,殊途而同歸,其終結能予人助益者,當可流傳廣泛而裨益眾生。靜坐一門隱藏於各家門派,為修行入門不可或缺之方法。李大師為諸研習眾生深遠設想,注入專書,使斯學者有以遵循,由此可洞曉其苦心與獨見。

大師為導引學子入門,對五官、知覺感應多有詳盡介紹,尤其將其修練經驗提供九則,使修煉者有得參攷,比較,探討及遵行;在坐忘論旁解,深入淺出,有心鑽研者,必須專心細研得其精髓才能有所心得,或舉一反三之效果,由此應用於各種修行課程,當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本「靜」書列入中國道家茅山丹道協會系列叢書,對李著叢書亦有先後一貫,枝葉相連之功,讀者亦可搜尋系列叢書交互研讀,他日或亦可登門入室,而延綿於後學,發揚道家茅山丹道精神,則為延歧之盼。在此為「靜」書問世道賀。

科學日臻進步,有智者對生活周遭事物,基於不同角度之需求,而有諸多發明與創造,其日益精進,不斷更新,令人有望塵莫及之嘆!然而科學並無法涵蓋世間萬事萬物,其所無法解說者,最終仍歸於玄學範疇,而玄學對非此道之人,望之卻步,認為係一「不可能」,「不可思議」之事,殊不知其寡聞之陋,令人婉惜。未來當歸為諸學之主流,其時日不遠也。

在台灣當今醫學為西醫當道,視其他科學為旁門左道,藉媒體之廣為宣傳,加以政治干預,使得廣泛之傳統醫學,及至第三類醫學沒有見日之憾!吾人不否定西醫給人類帶來健康,但非完整之醫術,不足救人於危急,而坐失生命之枉死,在宿命論中或認為該如此下場,或歸諸緣分之淺薄,凡此種種藉口,時難令人折服,靜坐是預防醫學之一,人可藉靜坐而修持、強身、益智、開發潛能,不一而是,如加以延伸之相關醫療,當可強身於前而療疾於后,如此不失為一強身強國之行為。所幸!玄學一門,邇來漸獲西醫界之認同而涉足,是為蒼生之幸。
前中央警察大學刑事學系教授
台灣般若自在門協會創會會長
陳宗廷
06.04.200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