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如何契入佛法!

真的只學會禪定功夫還是不夠!當你走入世塵之後,那些功夫還是不夠用的!尤其當你遇見冤親債主時,恐怕你的定力也隨之消轉,這是學者難以抗拒的業力魔法。

歷來我相當堅持我的教育理念,遵守經典戒律之外,還有自己所聞所見的經驗,都是讓我徹底遵守的緣故。嚴厲的教育規範,那不是個人私心的想法,這種超然的立場,並非一般人所能懂得,因此也造成許多人的誤解,我想這是無法解釋的,也沒必要謊言的。天底下唯有真理無法改變,而真理的不變之處,在於它的根本性。它不隨著時空或對象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解答模式。

領眾修行的風範,各宗派或個人皆有不同的法門。所以他的要求或需要,各有他的格調出來。譬如念佛法門的修持,要求你繫心一念,不論行住坐臥都得繫住那一念的佛號,這是法門上的標準規範,領眾者就得從此下手作為要求的準則。所以跟隨佛法不能以此作為分別心,自認是誰對或誰錯?或因此而有退墮心。

凡夫各自承受不同的業力,在未啟發智慧之前,他所見所思都是極為普通且錯解的為多數。其所以說是普通或錯解的緣故?就是因為他看不見因果!看不得思考的立場,太多是循著私心私利的想法辦事,因此可能造就自己未來可怕的果報。

凡夫所以是凡夫,因為凡夫也在「定」中,這一「定」是下在過去世,你看多麼可怕的變成現在的肉身,但許多人看不到這一環的因果循環,自以為能創造出一番不同的未來,這是相當可怕的錯誤想法,亦是牢固無法解脫世苦的緣故。當然也是我堅持我對學佛教育的理念。

現代傳教的想法太方便了!一般人承受不了嚴厲的督責,其實,對學佛來說的嚴格,並非針對於人身或人權的攻擊,這是現代人極為自我矛盾的錯解。反而是那些假借宗教名目者,以傳教為名勸募為主,作為壯大個人者較為受人接受。試想!解脫世苦的途徑,並非世俗財富所能換取的,尤其在於面對生死離別時,令人最為懇切!平時也不想一想,套交情面子或財富去換取嚴格的修行要求,結果生命結束時,卻無法自主生死,苦苦的哀求!還是仍舊掛念著交情面子來解脫,這都是令人啼笑皆非的可憐蟲!

凡夫多數是愛錢不愛命的!人在活的好好時,他偏偏就是不信邪!尤其是家財萬貫或權力不缺時,在他的心裡總是漠視著生命的可貴。殊不知,世俗生命無有能跳脫死亡者!其生命存活的意義,那箇當下的當下,不是三言兩語能道盡的。

人的緣分很奇妙!生死離別令人感傷娛樂。所以很多人容易迷惑在此?總是喜歡懷疑自己或別人,我們有緣來相聚,所以就是前世的什麼緣,或有仇恨的關係,都可以自己編故事來做敘述。不然就是求神問卜,找一箇理由來使自己能夠安慰的說法。並非無此一說,這些在佛的時代就有的行為,也不是不能信。其實這些宿命答案,都能在你修證後見得清楚,完全使你明白此生的宿命。這都能親自所見的,不用別人給你解答的。不然就不能稱作佛學,更不能說是修證佛法。

我們再說創業,世塵的事業多樣化,凡夫所考量的是賺錢的事業,但對於學佛者來說的創業,應該是循著「自利利他」的事業發展。學佛者有「理事」邊的修行事業,聽聞佛法是聽道理,用生命去經營的事業。自利還是不足的,養活自己是基本,但還要能有利他的功用,這才是學佛者該有的態度。若說你不能投資自利的事業,那是講鬼話的人。投資就該維持基本的開銷,這樣才能養活你身邊的人,這也是現代所說的社會責任,亦不離普渡眾生的理念。有些老闆極為壞心眼!唯利是圖的想法深重,以為花錢請人最大,那是很愚癡的想法;殊不知,員工都是自己賺錢的工具,他們也有自己的業力及負擔責任,要能具有共同一心的想法,就得經營一項共同利益的事業,這樣的事業才是值得大家去付出完成的。

我們就說弘法利眾的事業,小團體得有小資源,大團體就得大護法,各有大小不同的護持資金。弘法利眾的主旨,必須符合佛法的信仰中心,並非按照個人想法去做經營的。這是我們護持時,所要理解留意的基本觀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