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扁占卜預言

前有占卜倒扁是否成功的寓言?筆者舉例說明,現在證實所舉張季鷹的心思,與其阿扁的未來。
訓蒙駢句
作者:司守謙「西堂夢草謝靈運,遠地思蓴張季鷹。」

張季鷹辟齊王東曹掾,在洛見秋風起,因思吳中菰菜羹、鱸魚膾,曰:「人生貴得適意爾,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遂命駕便歸。俄而齊王敗,時人皆謂為見機。
張季鷹縱任不拘,時人號為江東步兵。或謂之曰:「卿乃可縱適一時,獨不為身後名邪?」答曰:「使我有身後名,不如即時一杯酒!」
(3)任誕第二十三

張季鷹曠達放任,不受禮法的拘束,當時的人把他叫做「江東步兵」。有人對他說:「您這樣只能放縱安適於一時,難道不為死後不朽的盛名著想嗎?」答道:「使我擁有死後的盛名,不如讓我現在擁有一杯美酒。」錄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607011609983網站解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