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學習天眼通群疑概念

在解釋天眼群疑解答篇前,先告訴大家佛教對「邪魔外道」及果報的定義解說。若是正邪不分,那所學不論有如何之多或高明,最終了不可得,亦即是浪費寶貴的光陰。我們在秉持佛度眾生慈悲心的原則下,為大家作解說,使大家對愚所解答的用心,能夠有所理解。
佛教解釋惡邪之魔羅也。魔羅為惡鬼神之總稱。佛書以妄見為邪魔。所言足為正道之魔障也。起信論曰:「為邪魔諸鬼之所惱亂。」盂蘭盆經曰:「邪魔外道。」皆為佛教正行之不取。

佛教稱邪魔外道,即邪惡之魔鬼與佛法外之行者也。藥師經下曰:「信世間邪魔外道妖孽之師妄說禍福。」若見刻意妄說禍福之徒,非奸即惡之邪行!
若行邪道,必遭惡報,故有《藥師經》說九種橫死報應!
  謂人生於世間,當勤修佛法,敬依國法,不作諸惡,奉行眾善,斯能盡其天年。不然,則必遭橫逆而死。故有此九種也。
  〔一、得病無醫〕,謂人得病雖輕,然無醫藥及看病者(醫師),或遇常醫(庸醫)而不投以良藥。又有不知正法,惟信世間邪魔外道妖孽之師,妄說禍福,便生恐動,卜問吉凶,殺諸眾生,求神請福,欲希延年,終不能得,以此而喪其生,皆為橫死。
  〔二、王法誅戮〕,謂人妄作非為,遭罹國憲(國家法律),被王法(判刑制裁)之所誅,是為橫死。
  〔三、非人奪精氣〕,謂人或畋獵嬉戲,或耽淫嗜酒放逸無度,橫為非人鬼怪之類,奪其精氣而死,是為橫死。(奪精氣者,如法華經中,羅剎女等奪一切眾生精氣者是也。)
  〔四、火焚〕,謂人或被火焚燒,而喪其命,是為橫死。
  〔五、水溺〕,謂人或因墮水沉溺,而喪其命,是為橫死。
  〔六、惡獸啖〕,謂人或於山林,因被虎狼惡獸之所啖食,是為橫死。
  〔七、墮崖〕,謂人或於山間,墜墮巖崖顛仆,而喪其命,是為橫死。
  〔八、毒藥咒詛〕,謂人或被毒藥及咒詛厭魅起尸鬼等之所中害,而喪其生,是為橫死。(起尸鬼者,謂咒死尸起而厭人也。)
  〔九、饑渴所困〕,謂人或被饑渴之所困逼,不得飲食,而喪其生,是為橫死。
學者當知,佛教正行,與道家神仙之道無差異,為何呢?認真研究教理論述,聖賢之心無有差別,端在人心之迷惑有殊途。果真能剋期取證佛法果位者,必能遍通諸學道要,得知古今聖賢同心不二。參學不二門,必須專攻有一則,不論是從佛法或道家入門,皆須一門深入不得混淆,等待有得,方許將之融合併論,否則齊修無分佛道,易迷惑於學理上的理念,難以共同遵守二種途徑,只有徒增困擾不便而已!僅此與之勉勵,共同學習,共同成就。
我們傳授的天眼通,主要以佛道學理作為基礎。若非有明確的理念,學習任何法門都不能有好的結果。經典理念如同索引的地圖,按圖索驥方向不會錯。雖然不免有紛擾繽紛的過程,但一切只是點綴真理的花邊,真理始終是真理,不容你我強詞奪理,或歪曲抹煞它的結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