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人的果報】

  討論世間苦樂,是由先後做論述,又分為四種人的果報。
  一、先苦後樂 指有些人的報應,先是出生於卑賤的家境,衣食不充,受諸困苦。但他的心思無有邪見,自念我於宿世,不行佈施,不修福德,才會出生在貧賤的家庭。他懂得懺悔,改變過往所作的一切行為,修於善行。後來誕生世間為人,多饒財寶,無所缺乏,是名「先苦後樂」。
  二、先樂後苦 指有些人的報應,先是出生在富貴之家,衣食充足,受諸快樂。但卻心懷邪見,不懂得佈施修福,行為多造惡業,後來誕生於地獄,受種種苦。所以出生在人世間,貧窮、醜陋,無有衣食,是名「先樂後苦」。
  三、先苦後苦 指有些人的報應,先是出生在貧賤之家,衣食不充,受諸逼迫。已經很苦還心懷邪見,學習諸惡法,後來墮落地獄,受種種苦。所以出生在世間為人,又極貧賤,衣食不充,是名「先苦後苦」。
  四、先樂後樂 指有些人的報應,先是出生在富貴之家,多諸財寶,受諸快樂。後來還能懂得敬重三寶,佈施修福,往後誕生世間人天中,恒受富貴,多饒財寶,稱意自在,是名「先樂後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