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法術闡微4

治都總攝之印解說
第二印「治都總攝之印」。治理身心得以都總攝住六根,若未啟動運氣修練前第一印的功德,就不能具有使喚神兵的印信。此為兵印,何謂兵印呢?就是具有差使三界鬼神將吏的兵符印。這個印可厲害的很!若有鬼神不聽使喚,不管祂的地位有多高,則能發印奏章立即給予斬殺。但問題是如何修煉方能擁有印信的能力?是不是所有道士刻著文字印章,隨身攜帶即能擁有此差使鬼神的能力呢?當然不是簡易就有能力使用此印信去治理邪鬼。這裡特別指出「行法職官」的資格,未具職位身分者無法行印,必須帶有官職者,方能行使法印靈力,也就是必須具有道行官職的資格。這就不是一般民間自稱「法師」者所能任意使法的。所以在民間道壇中,也較少見有人持此印信,當然無道行或未任官職的神職人員,更不具備此用印的資格。佩帶此印者,代表「上天帝命」,敕令於凶惡鬼神皆能攝伏。

講到現代道士奏職任官的制度,幾乎是可以用錢去買官當了。過去奏職晉升階位是講究「行功立德」的累積,在此天樞院都司官格中,即有詳細的晉升講解,讀者可自行參閱細則。

按文說明:「若行法職官,不得此印者,難用鬼兵,印行兵將行,印住兵將住,動印如動兵。若用此印,兵將不行,不論高下,並皆處斬。」這句「並皆處斬」?說明道術治世與佛教慈悲的觀念有所不同。命令一出,如同率領兵將出征,若有不服從命令者,一概處以嚴刑或施以斬殺令,但必須秉持嚴己而後方可律人。這裡若是不講解清楚,恐怕惹來教外嚴厲的批論,認為道術者皆是屬於極端嚴酷之人。學者當知法術對外治理鬼神者,相對的,對內是對自己的要求,成就道術者,對自己遵守道德的要求是嚴厲的。以「治都總攝之印」,治理都總攝三界鬼神仙官,分野城隍,社廟吏兵,其攝心的功夫,非得要求緊密不可,唯有具備這樣能力的修煉,方可兼有治理三界鬼神之能耐。

過去,看過道士施用法術不靈光,皆是礙於平時自己也不修持,遇到場面需要運用時,結果法術不靈光,還會發牛脾氣咒罵天地祖師爺不靈驗,令人看得啼笑皆非!殊不知,平時是仗著主神靈的靈光庇祐,小事靈驗,大事就不靈光。所以一般不修持的道士,只能跟隨高功身旁念念經及揍個人數熱鬧,要他去辦理正事是一點信心也沒有。

第二印管理天下三界鬼神仙官,分野城隍社廟吏兵,皆得差使。若是修練未完成「第一印」的功力,絕對無法掌印管制天下三界鬼神仙官,甚至分野城隍社廟吏兵,這是有規矩道理,且有修行次第的步驟。

第二印雕刻的尺寸,寬為二寸二分,代表四象方正,厚八分為八卦八方位,但是印文與第一印排列不同,這裡的印文分為六字,三三為六,則是六氣通行天地之間,製作為二行疊篆。

在民間道教活動的過程上,有哪些是屬於招攬鬼兵鬼將的操練法術?按設立道教宮壇來說,必須設置內外五營兵將位,內五營兵將隸屬主神靈之直屬單位,外五營除有本部派任之將帥,其他概屬鬼兵部將。按照道教科儀法節來說,每逢農曆初一、十五日的犒賞,內容全部是操演兵馬的過程,法師進行五營主帥召請及兵馬進退的操練,目前民間操演這方面的科儀,則以『閭山法主公派』帶領操作居多。

有關操兵演練的法術練習,必須長期的維持操演,兵馬操演的越好則神明越能顯靈發揮,還要隨時去察覺兵將的活動情況。尤其是管理操練外五營的鬼兵,通常法師會在宮壇內外施法結界,劃清界限管理鬼兵的活動範圍。道教法師有些是學法術不修心的,所以常為了利益而存著忌妒心,總有見不得他人氣盛及香火鼎盛的情形,為此動人手腳時,就會暗中施法調動他人外五營兵將的法術。通常外五營鬼氣的兵權力道較弱,就有影響香火鼎盛與否的能力,外五營兵力越多,則外來的香客就增多,兵力少,則香客也隨之減少。可以說外五營的鬼兵,具有招攬信徒的凝聚力,因此邪師破壞外五營之後,就能銷減信徒感應的信心,使其對外顯應吸引的能力降低。

另有隸屬地方性宮廟的外五營,則分別設立於鄉鎮水源界限處。在台灣中南部地區隸屬鄉村廟宇的法師,仍然維持這樣的風範,就在鄉村里外圍四方邊界之處,各設有外五營紮兵場所,並且每月定期舉行犒賞兵將的活動。鄉村宮廟有定期及非定期的活動時,操兵演練的時刻,必然派遣村民作出打鑼敲鼓,循著四方邊界進行操兵演練的法術。尤其是當村民受到外鄉村里鬼魂侵入危害時,本里掌管宮廟的主神則發動村民,進行圍攻及驅離的動作,這是許多地方風俗信仰的起源,大概是這樣開始流傳開的。

正統道教與民間法師對於掌握兵符的理念不同,正統道教是從修心煉氣起修神力,所以具有自我的主導權,民間道教是招攬外來陰鬼兵將之力,因此須受到外力的左右。正統兵力的養成隸屬通往上帝的派任,民間兵力則通向孤魂野鬼。擁有兵力,如同陽世間國土的護衛軍隊,正統掌握兵權是由國家授權,非正統則屬募集職業傭兵。兩者兵力的指揮差使不同,正統兵力從天而降,統帥於三界境地,能派遣於越過縣市區域的侷限,對外則名正言順且師出有名。非正統則如同散亂的游擊隊伍,所有派遣都要先講好條件的交換,沒有足夠的後盾,外出則師出無名。

因此,非正統聚集的陰鬼兵力,若是沒有事先講好條件,或未給足所求,則恐怕常有遭遇兵變的禍端。我們可以從邪師危害民間所受的報應事實,看到常年利用陰鬼作法的人,最後遭遇兵變後悲慘的結局。在東南亞偏僻地區的法術,類屬於非正統性的兵力居多,而在台灣地區最近亦有邪師外傳「陰陽壇」的作法,就是表面供奉正神,而私下卻供養陰鬼來辦事。其實,對於正統及非正統性道術的修煉來說,兩者兵將的力量作比較,非正統性收來的鬼兵有時也是相當猛烈極端,但始終是邪不勝正,況且正統法術的修煉,是不與陰鬼打交道的,這是極少道教徒所能理解的。其專走修旁門左道者,終生多數是短命且多病者居多。俗云:「交官窮,交鬼死。」官字兩個口,一個口吃的少,兩個口就是吃的多了,欲長期與鬼交往的人,最終還是逃不過陰司管轄的制裁,值得門人引以為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