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霛聖者與道教法術—書序

書序
通靈聖者,聖者是指通靈顯應之人。這是台灣話直接翻譯過來的說法。從古至今,人類為求生存頻遭壓力,從物質現實到精神層面都有,為求活下去所以不得不想盡方法,從面對的現實中找出一條活路,信仰行為只是其中一環。

我將以台灣道教親見的經驗記錄下來。看見有人將一輩子努力的事業給放棄,完全聽從無形鬼神的指揮,這些人身上所見的鬼神,祂們究竟是真是假?在所謂通靈人身上,頻傳著鬼神指示:你的使命如此,要他放棄家庭及事業。還有年輕人不學好,不讀書,偏偏跑去當乩童,手持法器打的頭破血流全身,那股勇氣真是神明附身的力量嗎?他們手揮著法器打在身體上,真是刀槍不入嗎?

在家庭或社會沒地位的人,可能是自卑心作祟,故假乩童神明之名附身,謀求及製造他的用意。社會沒地位被瞧不起的人,當他被認作是神明的代言人時,就受到群眾的圍繞與崇拜,這在心理層面的感受不同,同時能找回他的自尊心。不管你是真是假,倘若受到崇拜之後,懂得進修自己的內在,那才是最寶貴且值得尊敬的。你不要取笑乩童的行為笨,在我看來他們都是聰明人,若以宗教團體中擁有這樣的地位,那不知是有多少信徒崇拜追求的。他們當上乩童後,為取得信眾的信任,得以光著身體在大街頭上跳動,不惜面子,你說他不要臉嗎?他畢竟是信徒的偶像,不用想那面子的問題,並非你所想的那樣無值的行為。現代你看國外的示威抗議,在公開場合把衣服通通脫光,還要公開在國際媒體上,那是有代價的表達,不是白痴不懂事的行為。天底下厚臉皮的行為,都有他自我的想法,背後用意總是讓你猜不透的。

亞洲地區盛傳道教俗神的信仰風氣,尤其是泰國的瘋狂不亞於台灣,每到神明聖誕千秋日的活動,來自各地的信徒及乩童是滿街跑,乩童身上掛著各式各樣的東西,就連腳踏車也能插在身體上,他們都在求些什麼呢?想要表達什麼?信仰真要搞成這樣才可以嗎?若用人類行為來討論,都是屬於表達心理的行為。道教表現行為,是人思想裡頭最基層的東西,說他無知也好,聰明也對。因為他們沒有好的紓解管道,只有在信仰上表現出來,人心很廣大且微妙,所以變化也大,有如鬼神變化莫測,所以你懂心,就看得懂道教鬼神之道。

農業社會有廟會看,是多麼熱鬧,有吃有喝又有戲看,不用花錢去買票。尤其是幼小時,時常遊玩於大廟埕的記憶,地方的廟埕是鄉里的遊樂場,白天工作,傍晚後通通聚會在那裡,你的小孩不用請褓姆看管,鄉里鄰居的長輩就主動替你看好他,做壞事的小孩,沒幾小時,所有鄉里的人通通知道,讓你不敢使壞,讓父母親沒面子。吃飯時間到,你也不用去找他,隔壁煮好飯,哪一家你都可以去吃,不像現代看戲要花錢又不熱鬧,什麼都要花錢去買?生活負擔更大,人受經濟生活的壓力,求助於宗教信仰,這是很自然的想法。因為人定尚未能勝天,鬼神的力量也代表天,鬼神是天的使者,通靈的原因太多,但幾乎是來自於心理因素,真通鬼神的人不多,或真精通技術而通神者也不多,果能靠學藝通神的人,就是高人一等博士級的人物,這是技術成就,有別於心理因素的通靈人。

農業時代的生活,地方廟會辦理活動,具有救濟貧苦的功能,許多現在還是這樣做。地方廟宇由地方仕伸出面募集,然後建設地方聚會公益的功能。過去,地方廟宇的招集人,就是主任委員,務必是地方德高望重的人物,與其現代的招集人稍有不同,現代的德高不高,我們沒去調查,不以置評,但至少要具備望重,就是看起來夠份量的人物。

現代人的抗壓性減低,因為活動的範圍太大,不論職業是用腦筋或勞力者,缺乏紓解的方法,就有心理壓力的存在。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搞不透煩惱就有錯覺,錯覺一來,看什麼都不對頭,可能把美好的人生,看作是窮途末路,想不透就以為沒救了!腦筋簡單的人就只好自殺,現代許多疾病都是這樣來的,所以找不出病因,因為心理沒有行為象徵可循,等你搞懂了人就死掉了。然而,這些找不到紓解方法的人,不能自救,求人也救不了,愛面子的不求人,只好求助於天的幫忙,這就是道教信仰起因其中一型,你懂這箇因與果,就不會笑道教信仰是笨,是迷信啊!

我希望道教復興,但要進化及提升層級,不是怪力亂神,或以迷信來取締它,這是百姓服用的定心丸,不是止痛劑,亦是人生最後求助的希望。倘若社會安定,生活豐收無匱乏,這些信仰就會消失,人心安定,就沒有宗教興盛的潮流,這是邏輯不是妖言惑眾。

我說的是實話,你若家財萬貫,食衣住行不缺乏,而且還身體健康的人,人生遭遇不曾有困境的人,你要他去信仰拜拜是很難的。而那些肯灑錢在廟會的人,不見得是虔誠的信徒,不要把他看做冤大頭,那是他懂得花錢買面子,且能娛樂群眾罷!

本書用意,不在拆穿通靈的真偽,只在探究所以然!讓身在其中的人們,能有提升自我的想法。同時能使門外觀看者,懂得去理解分辨他們的行為,天下不知所云,不知詳情的人,那才會被取笑。你看人笨,以為自己聰明。反過來,他們也有同樣的想法。究竟是演戲的人笨,還是看戲的人較笨,看戲的人看得生氣,演戲的人很無辜,本來就是演戲而已,你有必要那麼認真嗎?看戲看到變成戲中人,這是真的有投入的看,只是主角不是你。當你擔任主角的時候,你就曉得主角戲要如何演的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