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為何通靈

若在閉關時,出現情緒低落,不能暢懷平心順氣,那種練習是危險的!此時不要以為通靈是好事。根據我研究發現,通靈人多數罹患了溼熱毒病變症狀。從心中熱氣鬱悶傳阻於上下,雖然中醫說頭部只有風氣能到達,但長久的鬱悶凝結一團後,上傳形成頭部風氣不能下降,阻塞變成風熱毒氣,影響腦部內的功能。下傳則變成濕氣,而有肥腸導致肥胖的現象。若是心氣平和者,氣清通達全身;若是心氣不平和者,氣濁則阻塞全身。身體器官功能不健康時,則濁氣隨流阻擋在某一部位發生病變。在風氣上阻腦部時,產生腦內狀態失調,因此身體免疫功能隨之減弱;當風熱毒性漸強時,導致腦部神經系統形成錯亂,那全身生理的循環亦隨之減弱。

許多經過精神刺激或頭部創傷者,從心氣凝聚一團或腦部受傷的阻塞,皆能導致腦內血管的阻塞,因此造成精神六根有幻覺,器官互阻不能指使身體靈巧。通靈人為求通靈,常須刻意凝聚作意,使氣往頭上集中,日久腦部受損,全身生理也會失調,因此從腸胃(濕氣從腸胃來)消化功能開始失調,逐漸轉變其它病症;因此從嘴唇顏色深淺能判斷他的通靈已有多久時間。

古老通靈法是藉由藥物的控制,習慣後能巧妙的作些暗示性動作,隨能凝聚心神作意,使其意識形態投入在特殊的狀態中。通靈人臉上的氣色,大致看起來就是較為陰黑,若臉色已形成如此,還體型變得肥胖,大概他通靈時間已經長達數年之久。若是體型不變肥胖,長得瘦小,多數他的感情生活曾是有障礙經驗的。若是長得高大且瘦,那種通靈是時有時無,是不常使用的人。如果是肥胖的通靈人,還能使出眼神靈活的光線,那種人是不簡單的人物,雖然通靈還是有一點功夫深淺,至少是懂得保持恆常修持的人。 若是臉氣色不呈黝黑,而有紅光滿面,眼神遲緩,這是火鬱於上不降,腎水不能上升既濟,必有高血壓疾病,黑色是腎氣本色,紅色是心血管本色。

分辨通靈層次主要在於眼神的靈活度。記得中部有位道教相當出名的人物,長得肥胖且紅光滿面,他的通靈能力,能感召數百千人的信徒,但不幸罹患糖尿病,在五十出頭就死掉了。

在閉關期間的情緒控制,從生理健康狀況的掌握,至於心理層面的調節,必須達到平衡祥和的狀態。健康理念是修道入門的通識,不論任何宗派的修法,若不熟悉了解它的運行道理,恐怕所造成的問題,就是後來形成錯誤通靈的神經問題。

這裡要強調說明,所有修練都不離開練氣的範圍,雖然很多法門未講明是練氣,但身心之所以能夠平和,端在練氣的調節作用,如同大好天氣陽光普照,必須晴空萬里氣象順和。舉其靜坐之修靜來說,就是從練氣作基礎,氣未得調節平衡,絕對沒有能夠通順的道理。尤其是閉關修練,若是不得練氣妥善平穩,關不到幾十日必定氣機阻塞罹患疾病。

當人氣不通暢時,則身心不能交融,就不能產生力量。那種通靈的能力,並非真正提升生命力的靈力。天地覆蓋成為宇宙,水火存在其中,通達上下互為作用產生功能性。通靈就是完全在於感應無阻而說通,它的範圍包括身心功能化而言,不只是玩弄心神意識而已!心靈世界不同與物質可見,它不受空間的侷限,因此欲尋得依止的處所,就不像能見物質身體那麼簡便容易。這個心靈世界的建立,從理念上逐漸塑造完成。然而,正信道統的道德觀,就是指導心靈世界的基礎架構,所以不修道德心必不成就,身體強壯亦非修道的目的。

通常道教徒閉關是缺乏這些基本常識,尤其是民間信仰更是問題重重。就舉靜坐或默禱時,以最常見的生理障礙來說,在過程接近靜態時氣機不能暢通,導致身體有搖晃的現象,大家就以為是扶身或通靈現象。其實這只是生理常識問題。當人體固定在某一種姿勢不動時,生理循環就會造成負擔,不論是久坐或站立,都會有血氣阻塞疲乏導致的搖晃情形。尤其是盤坐時,兩腿彎曲的姿勢,阻礙血氣的通暢性,較易發生身體搖晃或皮膚跳動的反應。若換成是站立姿勢,雙手合掌加上兩眼閉上,同樣有失去定點平衡感的搖晃動作。這些都是生理基本常識,但沒常識的人經過信仰的心思加工,就出現不同的解釋,這是修道錯誤的學習方向。 在身體搖動起來後,心思隨著不斷復有追求著心思,造成民間信仰的一股潮流。類似現代年輕人喜愛的搖頭族,國民禮儀的搖頭是說”不”,但看久了大家還以為”不”,就是”是”了,到底是不是?就沒人有心去理會了。

據道統前賢記載資料的講解,在《還丹眾仙論》中有『服食金丹應驗候』篇,即有詳細紀錄修道身心理現象的資料。藉此機緣,將它附錄於此供為同參好友參考:

「 初服丹砂,令人四肢無力,腰膝沉重,臍下結痛,口中常有臭氣,牙齒動搖,腥血滿口,夜間焦渴,或吐或逆,日有微利,飲食無味,漸漸贏瘦,眼目勞悶,精神恍惚,身上瘡腫,遍身疼痛;身上長似蟲行,口中生瘡。此者並是驅逐諸病,或咽喉澀痛,匈膈?悶,下利青黃惡水,如蝦嘛衣及似葵菜汁,或似紫草汁,腰間停滯,或下眾蠱,或皮膚腫,筋脈跳掣,或緩或急,旬日之間,風毒漸出,或腹內鳴吼,下利肉塊,此是藥攻擊宿疾,直候苦飢即喫淡麵湯餅一兩頓,或喫解丹藥毒,馭丹散。(李註:服用馭丹散是指服修丹砂者,這些症狀與常修煉時完全相同,但不用服此丹散解毒。) 又《三尸欲退候》云:三尸欲退之時,令人煩躁,欲似發狂,精神恍惚,或驚或悸,或夢毒蛇,虎狼吞咬,或墜山巖,或逢冤讎,或與親愛別離,如此是兆也。」

此法解最後這樣說:「三尸鬼離,人覺有此候,即須寬忍,自適意,節恚怒。」三尸鬼離開人體時,就會有令人煩躁,欲似發狂,精神恍惚,或心驚或心悸,或多有惡夢,使心不能安寧。這裡提供一劑,濃煎「甘草湯」喫一兩,令身體微汗出,即可立刻停止這些現象。

 

目錄 / 下一頁

版權所有,請勿翻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