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第十七講

第十七講
嗡嘛呢唄咪吽!各位同參道友平安吉祥!

欲突破世間諸苦或學佛修行的方法,都是極為艱難且難懂奧秘的。古今人類想要突破世間的想法,不只是你我而已,如何走出世間諸苦的約束,跳躍走向清淨之極樂世界。

這裡討論修行,從各種身心理的觀念談起,看起來似乎與修行無關,事實上,這些概念是你未來突破現況的重要基礎,缺乏身體健康基礎的底子,你未來可能遇到的障礙更大。修行必須用身體來做工具,而身體的各種機制與功能,你都必須熟悉它的狀態。不然,修起來身心的變化,可能成為你的助力或阻礙。修行人很容易受到身心感應的阻礙,動不動就是感應道交的身心起變化,當有此變化時,你不懂箇中義理,所以受到迷惑而無法前行。

佛教說人體是四大假合因緣而成,視肉體有如臭皮囊,這個觀念是對的。但對常人來說如何視之臭皮囊而無礙,修行實驗上告訴我們觀念歸觀念,並非觀念有了後,就能證明你能視之有如臭皮囊而無礙。身體是修行解脫最大的障礙,並非身外之物的障礙。但是否無此肉體之後,就是究竟解脫,更是佛法中更深入的討論主題,早在佛學中討論過的話題,我們在修證時都得特別的留意。

金剛念誦法從消化器官修起,聲音的練氣法與心肺有關,聲音從喉嚨出來,而喉嚨是消化器官的第一站,這箇嘴巴狀態就很重要,前面已經說過口氣是體內消化器官的檢視器。當你口氣出現口乾、口苦、口水、舌苔、齒黃、唇破、牙齦出血等現象,就是你消化器官出問題。修持金剛念誦者,不可能有口乾舌燥的現象,若有發現就是你的方法有錯誤,特別要注意矯正練習法。

修氣後口腔的狀態,觀察它的反應是調節體內的關鍵處,你不要用常人的健康觀念來看待,修氣後的身心變化與一般說法不同,所以服用一般的藥物無法治療。有些時候的病症,那是過去體質反應的狀況,並非真的是罹患疾病,所以胡亂服藥會真吃出毛病的。除非,本來身體就有病,修氣後疾病出現頻繁,或有加重的情況,你要用漸次的修持法,不可急於上進。通常有病的人來修持,病況加重的機會較大,很少人看見這樣能保持信心繼續下去。若非過去世的根器或早有練習者,不然罹患疾病修持者,還是難以跳脫疾病的纏身。但這樣解釋大家會反應我,不是仙佛會庇佑沒事嗎?為何修持後疾病加重呢?我要告訴你疾病與宿命有關,若是從先天宿命而來的病,就是天生體質不好的人,想要藉由修行來改善很有困難,除非你能真正悟透真理,老實的修持道德,否則無法輕易的解脫疾病災難。至於,後天感染的疾病,只要你如理如法及殷勤修持,解脫疾病是輕而易舉的事。

談到消化器官的狀況,當你發現有異樣時,首先就是減少及選擇食物食用,讓消化器官能減少負擔,修氣的功用比服藥要能徹底,現代醫師對治病的觀念問題很多,時常將輕病治成重病,或延誤成為不治之病。我的觀察是他們被藥物財團給害了!當醫生治病確實賺不了很多錢,唯有發明藥物是賺錢的管道,這些將來都要好好的改善,不然害自己也害子孫!西醫學觀念對肉體疾病或心理的治療法,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