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第二十講

第二十講
嗡嘛呢唄咪吽!各位同參道友平安吉祥!
每次修法完畢後,大家要謹記將功德迴向出去,這是修法儀軌最後的一部分,亦是最重要的地方。你不要小看迴向的功德,因為很多人來學佛,他的心思目的太雜了,無法專心向道,所以他回生活上不能安心,學佛也學不好。若是問你為何學佛?你會如何回答呢?多數人的目的是家庭平安,身體健康,還要祈求庇佑事業順利財源廣進,目的很大且多,但你有想過祈求這些目標,哪一個是最重要且是當務之急,你這些都搞不清楚,那菩薩如何幫你實現呢!

我們無法期盼你們每一位都能證道,但至少能學佛後有安定正常的生活,不要讓你的親友認為你是神經病,這更是重要了。親友看見你學佛,從觀念及行為上看不出詭異,與其正常人無異,看得見你的轉變向善,他們主動會讚嘆佛法的殊勝。同時也能以身行來感化他人,這在西方國家的上帝來說,就是這樣感召他的信徒的。功德迴向不會讓你吃虧的,這是打開你的胸襟氣度的法門,你學佛獲得的功德,就是得到好處,你捨得與有緣或無緣眷屬分享,佛教導我們要先這樣修入。當在佛學裏頭發現好處,就要想到你最親密的關係,還要很快的布施出去。真心地將功德迴向,你就會減少煩惱,因為人的自私心,蒙蔽住真心,所以你才會有煩惱。若打開你那自私心之後,就能看見真心的光明,讓你的心智如同太陽一樣放射出去,觀照到自他之間的陰暗無明。回向對修持大乘密宗是基本的課程,若是你做不到就無法向前走下去了。

修持密法四加行中,最重要且最難的是上師降魔咒,主要在消除你眼前的一切障礙。明白的講解四皈依中仗著上師的功德力來消除你障礙,這個條件是從三密合一啟動力量。祈求本尊上師與己融合為一,便能俱足降伏眼前障礙的力量。但問題是如何融合為一體,持本尊咒語表示真言合一,打手印表示本尊身體,觀想表示意化法身,這是密行以持咒、手印、觀想融合的三密合體法。

依據儀軌觀想次第來說,觀想本尊出來,緊接著觀出上師,依照次序與己融合為一。這對一般學者來說是妄想且是困難,以前我見過的人,你說要他觀想,就看見他把眉頭皺起來,拼命的用意識去做想像,這是錯誤的方法。觀想不是用這樣觀出來的,但觀想卻是最重要的大密法。若你連觀都觀不出來,那就無法三密合一了。所以四皈依法就顯得更為重要了,若要解釋觀想密法如何落實辦到,你就要去問熱戀中的男女,觀想與正在戀愛的男女思念是相同的途徑。當你正在愛戀異性時,你的心思就日夜的投入在對方的影像中,吃飯也想,睡覺也想,接觸也想,想念時都能感觸到流出口水來,你們對於本尊與上師要有同樣的感受,日夜不棄不捨地想著,自然就能融合為一。但不要忘記修法是莊嚴的,你要比平常拜菩薩更虔誠,具備莊嚴且自律的心態去做觀想。

密宗觀想若是妄想太多,亦可觀想曼陀羅作修,就是修法的壇城。我們看見密宗道場都掛著密密麻麻的壇城圖,壇城中各具有佛法的義理,那些圖案都是在教化我們與本尊法門融合的道理,不是只為好看畫上去的。每張壇城中心都有一尊佛,祂就是本尊。圍繞在壇城外的各種形狀顏色,個別說明你要修行的路子。譬如常見外圍如火燃燒的紅色圖案,那表示人的慾望,像火的燃燒一樣。你修法的本尊就坐在裡面正中央,你想要見到本尊與祂融合為一,就得突破外圍的慾望,降伏慾望之火,然後依圖作修進去,每個圖案形狀亦有義理,就像通過關卡一樣,每一關都要詳細的理解它的道理及觀想出來。

四臂觀音法門的壇城,看上去本尊坐在正中央,前面站著兩位菩薩,右邊一位是金剛手菩薩,就是普賢菩薩,但不是斯文相貌,這是忿怒普賢像。左邊一位是文殊菩薩,身形彎曲手上舞蹈寶劍,這也是忿怒像的展現。若要修行達到本尊的境界,你就得先了解祂的壇城結構體,這是好像我們的門神一樣,他專門負責守護著本尊。我們先來討論本尊前的普賢及文殊菩薩為何要展現忿怒像?與其一般顯教看到的法像不同,忿怒不是生氣,不是你我之間常發的脾氣,忿怒是象徵勇氣。讓行者具備大行及大智慧的基礎條件,金剛手菩薩能普現你的願望,看見他全身掛滿著骷顱頭的念珠嗎?右手持著金杵,左手持金剛鈴。這裡僅就有關金剛手菩薩的法像解釋列舉於此:(以下資料摘錄於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7%91%E5%89%9B%E6%89%8B%E8%8F%A9%E8%96%A9)

金剛手菩薩(Vajrapāṇi),又稱金剛薩埵(Vajrasattva)、「執金剛菩薩」(Vajradhara)、「金剛勇猛心菩薩」、「金剛手秘密主」、「金剛上首」、「金剛藏」、「祕密主」等。是佛教的大菩薩,通常身現一手持鈴,一手持金剛杵之相,象徵「堅固不壞之菩提心」。他與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合稱三族性尊,密宗以他為最初的起源。
金剛薩埵具大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