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第二十三講

第二十三講

嗡嘛呢唄咪吽!各位同參道友平安吉祥!

學佛有三種智慧的分別,你學到哪一種智慧,都是自己該懂得理則。

佛教說【三智】(術語)《智度論》所說:

一、一切智,聲聞緣覺之智也。
註解:能夠知道一切法門的總相者,譬如你聽到煮飯,你就能知道洗米及燒柴煮飯的方法。總相即空相也。主要在於你是否看透世間一切的真相。

二、道種智,菩薩之智也。知一切種種差別之道法者。
註解:這是更上升一級,屬於菩薩的智慧,能知道一切種種差別道理,譬如你看見煮飯時,你能知道用甚麼火候,能夠煮出甚麼樣子的米飯。差別智慧能說是反應能力,就是眼力敏弱的意思。

三、一切種智,佛智也。佛智圓明,通達總相別相化道斷惑一切種之法者。

註解:這裡是屬於佛的智慧,佛的智慧在於圓融及明了,他能通達於前面兩種智慧,就是世間總相及差別相化成為修道的智慧來解脫一切迷惑的方法。

四教儀集註下曰:「三智圓明,五眼洞照。」

一、何謂世間智?就是凡夫外道之智力。面對一切法分別種種相貌,執著於有無的質疑,所以不能出離世間,稱為世間智。

二、何謂出世間智?就是聲聞緣覺二乘道的智力。發心向道能證無漏智,照偏真之四諦,能出離世間,所以稱為出世間智。

三、何謂出世間上上智?就是佛菩薩之智慧。善於觀察一切諸法之實相,能得妙覺,超出二乘之智,稱為出世間上上智。詳見於《楞伽經三》。

【一切智智】 (術語)三智中之一切智,混於聲聞緣覺之智,故為分別彼一切智,而名佛智為一切智智。

註解:何謂一切智智?一切具有包含的意味,一切智慧的智慧,稱為一切智智。舉五大來說明一切智智,譬如空大的虛空界,主要在於能離一切分別心,當你真能離一切分別心時,就是證得虛空界;又舉地大,有如大地,為一切眾生所依生存的地方;又舉火大,有如火界,燒化一切無智之薪,乃指沒智慧努力的人,辛苦一輩子,卻徒勞無功;又舉風大,有如風界,除去一切諸煩惱之塵埃,因為你聽聞道理之後,就能領悟那些煩惱是該袪除的;又舉水大,有如水界,一切眾生依之歡樂,流動性及隱密性的行為,都是屬於水界的管轄範圍,人就是有隱私及活動力,所以無法平靜下來。何謂能獲得一切智智?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菩提心為因者,謂行者如實知自心也。大悲為根者,謂行者發悲願,拔眾生之苦,與以樂也。方便為究竟者,為一切智智之果,即以利他之行而名之也。仁王經中曰:「自性清淨,名本覺性,即是諸佛一切智智。」

看過以上佛學對智慧的解釋,你就能懂學佛與一般的聰明不同,千萬不要輕視自己學佛之後的改變,讓自己的聰明變成為智慧。談到智慧與修氣關係更為密切,我常告訴人我沒讀多少書,這是確實的事,唯有我對於佛道學特別有興趣,多數閒暇之餘都是研究這些,但修氣的時間更長,密宗稱修氣的氣,是指智慧氣,不是呼吸或氣功的感應,通常左右兩脈的氣是凡夫氣,不是密宗修出來的智慧氣,智慧氣是指修入中脈道,那才是真正修氣的目的。

這裡再補充四臂觀音法門對眾生的功德利益,大家學習這個法門,都得要好好的理解本尊壇城的功德在哪,雖然當前只在網路共修,將來有機會可以當面練習指導,持咒與修氣的結合要嚴謹,絲毫都不得放縱或苟且。

藏密大悲觀音的主尊, 代表大悲、大智、大力,是密乘行者必修的法門。壇城說明與文殊菩薩、金剛手菩前薩合稱三族性尊,藏密傳承的信徒蓋以四臂觀音為本尊。並為雪域西藏的護佑之主,四臂觀音極其優美,身形呈白色,頭戴五佛冠,黑髮結髻。

右前臂手持水晶唸珠,左前臂手持青蓮花,中間二手掌心握住如意摩尼寶珠,頭頂帶寶冠,身披殊勝珠寶瓔珞,金剛跏跌座。面貌寂靜含笑,以菩薩慧眼凝視眾生,凡是承蒙本尊觀者盡得解脫。

頭頂所戴五佛冠代表五智,髮黑色表示柒,五色天衣表示五方佛,雙伽趺坐表示空樂雙運。 中央二手合掌於胸前,表示勸勉十方諸佛利益眾生脫輪迴,右手持水晶念珠,左手持蓮花,表清淨無惱。身裝外密八飾,表示八解脫。左肩披獸皮,表示悲心廣大。月色背光代表解除煩熱之心。

四臂表發心四無量心,身白色表自性清淨無垢。右前臂持水晶唸珠,左前臂持青蓮花,中間二掌握如意摩尼寶珠,頭帶寶冠,身披殊勝珠寶瓔珞,金剛跏跌座。口誦本尊六字大明咒,具有解脫眾生六道輪迴,消除無始以來諸業障煩惱,速成佛果,功德不可思量。

四臂觀音之

咒:嗡嘛呢叭咪吽

六字大明咒之利益及功德非常大,持六字大明咒,可以消除病苦、刑罰、非時死之恐懼,壽命增加,財富充盈。即使命終之時,通往下道諸門亦得而封閉,得以人、天之神受生,行者接觸佛法,功德利益,不可勝數。

四臂觀音法門是一切快樂的泉源,一切利益成就的根本,和能抵達到解脫的道路,能開一切智慧,能度六道眾生,能成大菩提,能救苦救難,能利益一切有情,能邪魔伏邪治病。令一切眾生,衣食財寶,悉皆具足。令行者所求事事如意,其功德無量無邊。

金剛念誦法門配合六字真言是最殊勝的結合,並且能迅速讓行者進入一切佛法的學習智慧,這不是一般學密法的次第,本來金剛念誦法是第三階段的灌頂法,不是初學者即能隨意學得的。所以大家要懂得惜緣!惜福!我當初若非許久修持六字真言的因緣,就沒有往後接觸密宗及佛法的緣分,所以我對四臂觀音法門的認定,是具備堅持有如金剛的信奉。

目前採取網路共修會,主要是結緣及節省資源的浪費,佛法實驗最大的道場在生活中,就在你的家裡及生活上頭用功,你不用刻意大老遠跑到廟宇去,但若你本來就有依止道場的人,你也不可隨便得放棄,能親近善知識是一種福報,這裡廣結善緣是做基礎理念的建立,並非能讓你學到大法。我僅能說提供一些許的心得分享,微不足道的為教界做一點小事。學佛主要是觀念不能偏頗走入邪道,這是很危險的事。宗教界的傳法很封閉,尤其是密宗傳法多數是口耳相傳,現在有網絡方便的傳法,讓大家都賺到了。但你也不能因此而忽略教法及戒律的規範,這些都是佛弟子該遵守及施行的法則。倘若我是你的根本上師,你在閱讀訓示的時候,都有基本的禮儀,譬如祈求上師加持及禮拜供養的觀想,這是最基本的態度,並非未親自見到上師,你就能放肆的閱覽,這是密宗很重視的規矩,你務必要好好遵守的。

我知道很多信徒的心聲,他們的生活發生許多困難,若是專心修行的話,那麼他就無法維持家庭的生計,尤其是有家庭責任的人,對於賺錢養家活口的責任重大,很難放下這個心來修行,可能就被迫放棄學佛的機緣。這樣情況的人,表示你現實福報不足的人,你就得好好努力的持咒及佈施,有時間更要加強金剛念誦法門的修持,前面講過修持觀音法門的福報,你務必虔誠的祈求本尊加持,自然往後你就機緣能遇到好的上師及適合你修持的法門。我與很多同學一樣,出身於鄉村貧窮的家庭,年輕出社會謀生之後,我的生活亦是極為貧乏,但貧乏不是指物質供應或吃飯方面的匱乏,而是我今天不賺錢,可能明天就得餓死家人。自從修持後的改善很大,雖然還背負很多的債務,但絕對不會讓你餓死街頭的,現代正逢佛道法門鼎盛時期,你要好好認真學習,這是社會的福報及機會。

我們的社會能人人學佛,讓大家都有智慧來經營人生,那與我們共同生活者皆是最幸福的人。讓生活空間充滿修行的氣氛,就沒有地位或貧富的差距,學佛者不用畏懼富貴者或歧視貧窮者,這都只是眼前的能力及機會問題,當人擁有智慧時,就能聚足謀生的能力,能力好賺得多,能力不好賺得少,自然就能減輕生活上的壓力,所以貧者要加油勤加學習,富者要懂得多佈施,讓我們共同生活的空間能夠和諧共處。

佈施是學佛的首要,佈施有很多種途徑,不只是金錢物質而已。金錢是屬於物質,那是你生不能帶來及死不能帶走的東西,若是你仍然堅持守住的話,就變成為守財奴!守財有儲蓄的美德,與其中國人的美德有差異,金錢要賺得多,就得懂得佈施的道理,死錢或活錢就從這裡來區分。我這裡不要你捐款,我們是生命共同體,不能分別彼此,提出來主要在於正心理念,若能有智慧的使用錢,那錢就變成為活錢,活錢是用不完的錢,死錢是要慢慢儲蓄的。單向的存錢不是好方法,流動性的財富是增加的好方法。若是社會每個人都不消費,那麼社會也會慢慢的貧窮下去。所以大家要多佈施及行善,那是修行者累積福德的捷徑,千萬不要存留小私心,那是障礙你修行自在的地方。現在指出來,就是要你能融會貫通及謹慎佈施。供養及佈施能累積功德,但你要用智慧,不是搞不清楚的奉獻,所有對象不能看表面,表面功夫好還是不切實際,他不能用你的資源發揮出廣大的作用力。你回想!過去你佈施的對象,至今為止,他們為社會付出甚麼功能?你都要留意及考核實際,不能讓善心被有心人利用,這都不是正確的方向,反而可能對社會造成負面的作用,這就是佈施智慧。

zp8497586rq

在〈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第二十三講〉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