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過火儀式

舉行地方小型信仰活動,以服務百姓及解除各種疑難雜症為主。在正式活動前夕,準備齊全各類活動職務的分配,隨著活動的排序,舉行「過火」儀式是屬於主要的重頭戲。說到民間信仰參加「過火」的過程,對傳統信徒來說是習以為常的事,大家相信每年參加「過火」能帶來一年的平安運氣。但這個活動的禁忌特別多!凡是家中有服喪、生產、月經者,通通禁止靠近法場。不然對法事會造成破壞干擾?時常聽說有人不信邪以致發生灼傷不幸的事故。但這種說法亦存有諸多疑問,若為使信徒堅定信念、虔誠專心的參加,令其由正信中轉換起生正氣,這樣的用意較為合理。據筆者多年來研究道教許多戒律禁忌,發現其實背後的意義就是在此!人為諸多禁忌專心防護,這亦是一種修行法門,佛道家皆有專修戒律者,同樣是這個道理。

過火儀式正式開始,法師口唸神咒,從東南西北方中召請天兵天將降臨,施以法術鎮壓斬斷邪氣。老乩童從神桌前起身,跳出門檻往門外跑向庭院法場中,左手拿著三支香及黑令旗,右手拿著寶劍,跳動著身體且比手畫腳,同樣是有規矩地行走四方,腳踏斗罡畫符召請作押煞的動作;召兵時指向著天上畫主方的符,並且拋擲三支香。在乩童動作之前,法師除押煞唸神咒外,也逐一發動雪山神咒、五方雪山神咒,並且在火路開口處焚燒相關「雪山符咒」,用蛇形法索畫符鞭打煞氣,老乩童隨著法師的後頭,持手中寶劍開武法(武法即是用法器打在身上流出血的動作。)。

法師乩童施法繞法場一圈之後走回中央,召請中營主帥李太保及管領三秦軍馬下降,身旁鑼鼓開始通天響,加上鞭炮聲音,常人可能分不清楚作什麼?但看在明眼人的眼底,就知道是準備要過火了。外圍的服務人員,開始把看熱鬧的人群驅趕離開,因為現在進入重要的時刻,必須謹慎提防有人刻意作祟。過火淨身除了一堆的禁忌之外,還得防護有敵意的法術士用邪法干涉。

趕煞完之後接下來法師開始做最後防護,結天地二法界,結下無形的界限,將邪氣給完全隔離開,使其不再進入。法師手上捧著五雷符及鹽米混合的大碗,口中唸咒,將米鹽洒向火堆內。現代人看到這裡將過火不會燙傷解釋為米鹽是為降火溫,而否定符籙押煞的功能。其實真正不會燙傷的原因,不只在米鹽而已,況且許多過火儀式火炭擺的又高又長,豈是這一碗米鹽能降溫的?這個問題關鍵所在,容後再敘。

再來看到老乩童站在火口,新乩童隨在後頭,看著老乩童徒手拿起燒的紅紅看得見火焰的木炭,連續拿起幾顆後放回去,隨即跳著抖動的身子,往空中唸著幾句神語,轉身又用手撿起一塊燃燒中的木炭往嘴上咬著,走向火場四周繞了一圈,便回吐掉口中燃燒的木炭。新乩童看著老乩童的動作學習,撿起一塊燃燒中的木炭,同樣咬在嘴上,繞了法場一圈,也回到火口。看到這裡要請問那些自以為是的科學人士,這個含在嘴裡的炭火可有鹽米降溫否?

然後老乩童頓時展現出大動作,搖動著手中的黑令旗,由新乩童開導衝前鋒開始過火,其他虔誠準備好的善男信女,及神轎(四人抬的神轎,上放神像。)隨著往火堆中跑過去,老乩童殿後。現場馬上可以看到走過後信徒的表情,過火完成的信徒出現極為興奮的情緒。其中還有人精神亢奮,重新再走一次。舉辦這一場過火儀式,相當的成功!信徒高興及堅定信仰心是可以理解的。


圖:1985年新店天壇吾舉辦過火儀式,親自主持開火路走先鋒。
法師平日鍛鍊意志力,這種踏過高熱火炭的經驗確實能提升自我肯定的信心。但這種鍛鍊方法,不一定適合所有人,學人必須自我斟酌之。
圖:1985年一場過火儀式,在開火路時遇到煞氣時作對應的場景。
通常過火時法師需以現場火炭燃燒的顏色及溫度判斷,若是催法後高溫不下,或以天眼親見煞神阻擋,這時必須請壬癸水德星君降臨治火煞,這是道教過火相當重要的環節。

 

目錄 / 下一頁

版權所有,請勿翻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