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二十種患—發覺淨心經

彌勒!此等二十諸患世間言說,若菩薩觀如是等已,樂獨行而不疲倦。」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捨戒遠離於寂靜,若有喜樂世間話,彼雜染著向破戒。
復有如是諸過患,調戲多笑及分別。彼有如是世間話,當有雜行無攝撿。
若作世間親近話,愚癡世間樂智法,無智損減上談話,增長放逸饒分別。
若作世間親近話。此亦不增於多聞。不合言說彼生樂。恒常減損諸禪定。
獨坐世間心思惟,世間思惟何有定,不得寂定無正觀,是故彼無勝梵行。
若作親近世間話,彼於佛邊無敬心,亦於聖僧不崇仰,捨彼最上最勝法。
若當親近世間話,我昔捨身數千分,為求無上菩提緣,不曾厭離聞正法。
彼等當捨不勤劬,不樂男女及婦妾。我昔捨位及資財,為於一偈四句故,智者何故不聞法?一切一切處當捨,亦不和合染語言,彼於勝法無娛樂,難得百劫成就者。
欲當解脫修功德,莫問世間所作者,不為自利無涅槃,若有所問為衣食,以此為勝可稱讚。若見比丘言善來,為汝設座汝來坐,各各當話於法事,善得難得人身已,汝頗增長白法不?讀誦及諸禪定中,比丘應作如是問。如來涅槃去已後,當有法教破壞毀。有諸比丘無威儀,愛樂眾中捨蘭若,利養錢財衣服等,晝夜恒常共論說。睡眠不動於夢中,見於耕犁及苗稼,此等凡夫知失已,向於惡道三趣生。當生歡喜踊躍已,應住樹林如犀牛,住於蘭若求樂故,於時勿見他過失。我是最勝眾第一,應當莫生如是心,此是憍慢放逸本,如是比丘莫輕賤。次第於此法教中,不可一時即解脫,雖見比丘破禁戒,但信諸佛法及僧。於彼莫求他過患,此為彼作解脫因,難攝諸欲及瞋恚,於中自在莫放逸。諸法熏修未得時,莫以破戒棄捨彼,若息勤心不精進,此最名為不進者。修勤不見他過失,思惟正道脫苦故,是故比丘欲求德,應須當捨非法語,勤劬歡喜踊躍已,猶如犀牛住空閑。」發覺淨心經卷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