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宣夜之說

同渾天說和蓋天說相類似,宣夜說也是古人提出的一種宇宙學說。《晉書•天文志》說:“宣夜之書亡,惟漢秘書郎郤萌記先師相傳雲,天了無質,仰而瞻之,高遠無極,眼瞀(mào,音冒)精絕,故蒼蒼然也。譬之旁望遠道之黃山而皆青,俯察千仞之深谷而幽黑。夫青非真色,而黑非有體也。日月眾星,自然浮生虛空之中,其行其止皆須氣焉。

是以七曜(yào,音耀,七曜指日、月及金、木、水、火、土五星)或逝或住,或順或逆,伏見無常,進退不同,由乎無所根系,故各異也。故辰極常居其所,而北斗不與眾星同沒也;攝提、填星皆東行,日行一度;月行十三度。遲疾任情,其無所系著可知矣,若綴附天體,不得爾也。”這是關於宣夜說的一段最完整的史料,它包含了有關宣夜說的許多內容。首先,宣夜說起源很早,漢代郤萌(西元1世紀)只是記下了先帥傳投的東西。第二,宣夜說認為天是沒有形體的無限空間,因無限高遠才顯出蒼色。第三,以遠方的黃色山脈看上去呈青色,千仞之深谷看上去呈黑色,實際上山並非青色,深谷並非有實體,以此證明蒼天既無形體,也非蒼色。第四,日月眾星自然浮生虛空之中,依賴氣的作用而運動或靜止。第五,各天體運動狀態不同,速度各異,是因為它們不是附綴在有形質的天上,而是漂浮在空中。
無可否認,這些看法是相當先進的,它同蓋天渾天說本質的不同在於:它承認天是沒有形質的,天體各有自己的運動規律,宇宙是無限的空間。這三點即使在今天也是有意義的。或許正因為它的先進思想離開當時人們的認識水準太遠,它不可能為多數人所接受。試想,一個無限的宇宙空間已是難以想像,更何況眾多的天體都毫無依賴地飄浮在空中各自運動呢?在近代科學誕生以後,依據萬有引力定律和天體力學規律說明了天體的運動,證明了宣夜說的基本觀點是正確的,然而在古代缺乏理論的證明,只能使它保留在思想領域,成為一種思辯的假說。隨著時間的流逝,人們對宣夜說的觀點也漸漸淡漠了。唐代天文學家李淳風,在他所著的《晉書•天文志》中保留了宣夜說的唯一資料,才使這一思想得以保存下來。
本篇資料選錄於Bai百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