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不能靠嘴巴

平時看見大家談到修行,就說得天花亂墜,各有各的體驗及大道理。每個理則說起來皆是頭頭有道,但真正遇到個人需要承擔的問題時,他的功夫就大減半了。

我們修行得先學個法門,這個法門就像選擇道路,雖然是走向同樣的目的地,但各有不同的方法到達。這天底下有誰的方法堪稱是最為殊勝的?天下無敵的方法呢?我要以個人經驗告訴大家,天底下的法門都是殊勝的,法門沒有優劣之分,宗教信仰也是同樣的道理。選擇修行法門,唯一最大的秘密,就是個人的心念問題。學習同樣的法門,卻有不同的心思,那個心思的差異,使得人們在學習同樣的法門時,發生不同的覺受。
修行幾年下來多少也有些覺受,何況半輩子下來的覺受更豐富了。有時候,就覺得修行成果不堪使用,就連個輕微的感冒病痛,都讓身心感到極為不舒服,這樣的成果哪像個修行人該有的覺受。修行搞通這個身體是很重要的,而身體健康是修行最基本的功夫。倘若沒有健康的身體,那就談不上修行成果了。那些談論夢想幻境的人,始終都是妄想一族的人物,身體健康情況絕對無法獲得穩定的狀態。
若是修行連基本定力功夫都沒有,那不管現在有如何的囂張,都是夢幻泡影的病患。因為修行的觀念有問題,看一點經典就以為自己有道了。當知,有沒有道的人,從他的外表及眼神就能看得出來的。那些苦修或清修的人,所走的法門有沒有成果,同樣一眼就能看穿他。
現代修行稍有體驗就拼命對外廣告宣傳的人,那都是不要命的行為。最近筆者就看到一位相當出名的出家人,他的臉色已經不如以前了。他的身健康已經出問題,可見不用多久,即將漸漸陷入嚴重退化的狀態。過去,表面看起來是氣勢如虹的人物,說起經典來皆是妙不可言!那些靠嘴巴功夫的人,更沒有能力去為別人承當業力,四處建蓋道場,都是靠嘴巴做宣揚,大家聽了心裡舒服,就以為那就是修行,不聽他說就是沒修了。結果最後來聽話的人,都是反過來照顧他的大菩薩,躺在那裏受人照顧的感覺如何?聲聞菩薩的成就,難道比說的人功德大嗎?
其實,講道理是很容易的事,但真正要挑得起大眾業力的能力並非易事。這些親近宗教學習幾年經典,就以為不可一世的人,都要特別留意基礎功夫,並非能夠打坐幾小時,或持續誦經幾小時,那就是已經打好功夫底子。嘴上的功夫不難,只要是敢說敢評論,想出名也就容易。但對於自己說出來負責任的人不多。那些公開講經批論的人,把經典說的口沫橫飛者,未經幾年以後,好像氣勢都不見了。我們也不能隨便批評別人,唯有對於自己過去所說的經典境界,是否是自己能夠做到的境界呢?這個要負責任,而且要能經得起批論。這就是說話要負責任的態度,為人講解經典,不能有錯解誤導他人的行為。現在好像很多人,把話說開來之後,以後就完全忘記自己所說的話。值得你我共同勉勵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