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姓的國際觀

生活在台灣地區的百姓,有受到政府的協助嗎?這數十年來台灣社會的進步,從物質到教育水準,可以說都有很好的發展。政府對於百姓的福利,也提出很多輔助的專案,但嚴格來看待成效,確實是有很多未能如期完成的部份,箇中原因很多,並非完全是政府的政策理念,應該與其時空的條件有關。

俗云:人在福中不知福?台灣社會正在進化中,我們看到從農業到工商的變化,以前的種種生活苦受,現代人已經無法感受到,這就是證明時代真的改變了!當然不管變得多麼好,人的慾望是無有止境的。人對未來的希望很高,從物質到精神的需求通通都有;儘管生活到達無憂無慮的境界,都還是有無法停止的慾望。時空的轉變,帶動人們生活的進步;古今日月皆同,但人事卻隨時空變遷,不要忘記社會安定的根本所在。若是社會生活無法安定,全面出現物質缺乏或戰亂連連的時代,儘管你現在擁有多少的權勢,都可能一夕之間成為夢幻泡影!但如何維持社會的安定,或制止暴動的社會,這必需是每位老百姓的責任。所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可不是開玩笑的話!我們生活的空間要能維持安定及富裕,不是只有光靠口號即可,必須讓老百姓對此危機有所認識。我個人認為,現在中國人的分化,必須靠著下一代盡快的找出解決方案,不然分化得越久,變數存在得越多,讓後人更無法挽救危機。我並未參與政府的立場,但對民族文化的認同是確定及堅持的。對民族及堅持,並非固執不化,不能因為私人狹隘的見解而為之,而是能隨順時代的需求而應變,因為你我家族的生存空間,不再容許再掉落在動盪不安的局面。

政府提供百姓社會福利是進化國家該具有的責任性,若是管理的地區不能給予百姓安定的生活,這樣的管理政府不是有問題,就是政策的方針要修訂。國家也好,區域有好,若是百姓生活居住出現諸多困難,就得受到國際間的評論,被批論為不安定的地區。國際化之後,進步的國家必須有其生活的要求,若未能達到這樣的水準,就無法得到為國際的認同地位。在國際沒有地位的百姓,就無法受到他國的尊敬,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也是我們要加強的。有人以為是國家小,所以不具國際地位還不被人尊敬,這不完全對的觀念。我就認為有文化水準的區域百姓,同樣能受到為世界國際的認同,讓百姓想法自由發揮成為國際化,不該涉及過多的政治因素,依據觀察目前台灣地區的生活條件來說,已經具備國際化的條件,但老百姓的理念還是不成熟,仍然沉浸太多過去的陰影,使其進展上受到限制,這是該給予百姓教化及省思的問題。擔任執政者的角色,應該具備及認識到何種程度呢?這是政府及管理部門該思量之處。老百姓的生活,光只顧著家庭生活及工作,恐怕都無法去思考這些問題。但對於國民的價值性,是值得大家有此共識,並且努力朝此方向進行。

國際地位的提升,使百姓達到國際化水準。目前台灣百姓的生活條件,並非真做到貧富均等的程度,這是全民的障礙,如果不從此處努力改善,貧富懸殊過大,社會就會出現不平等的觀念;當社會不平等觀念懸殊時,就無法獲得安定的生活。

泛觀世界已開發的國家,百姓生活安定的緣故,除了國家除有重大所得稅的收入之外,還要兼具照顧退休後的福利制度;年輕努力賺錢繳稅金,晚年即能享有社會福利。但已開發國家卻得面臨不結婚及不生育的問題,使得年輕人的負擔加重,讓社會步入老年化的情況。老年化的問題,是現在世界各國頭疼的問題,聽說因此開放領養小孩。很多歐美國家的老人,跑到亞洲地區領養孤兒,其被領養孤兒的,主要功能在於解決奉養老人為主,但終究孤兒在家庭的地位是否完全被接受,這還有待觀察。這樣的社會現象,最終還是問題多多。開發中國家,仍然保存著種族的觀念,永遠無法被外來種族取代傳承,雖然老人暫時能獲得照料,但時代觀念不結婚或不生育的想法不停止,恐怕很難徹底解決社會安定的問題。

當社會走入老年化之後,最需要是什麼?老年化後的福利應該以何為首要?老人福利的資源哪裡來?咱們年輕繳納稅金給政府,由政府規劃老年的社會福利,除供應居住、醫療及物質的資源,對於家庭整體的福利照顧,應該都是老人關懷的重點。根據我單位福利小組研究發現,台灣幾個縣市地區福利推行已有到達某一種成效,唯有老人心靈及娛樂政策難以施行。中華民族社會的觀念,是屬於家族性的理念,老年搬遷養老院居住的想法漸漸成熟,若是出身於農村地區或家庭成員較多的人,他們是無法接受養老院的觀念,總是以為這是違背傳統家族的想法。

但畢竟工商社會的生活方式,家庭成員不可能朝暮相處在一起,年輕人得以往外工作,而呆在家中的老人就顯得無聊,老人的活動力低且有限,老人娛樂確實很難安置,不是公園唱歌或國內短程旅遊即能安定,這些活動都還有諸多相關性的法令規定不成熟。若你前去公園查看,即可發現老人娛樂場所的設備不齊全,觀察他們的娛樂是否健康?並非圍起來種植花樹即是老人休閒的公園。尤其是殘疾病痛活動有問題的老人,他們的活動範圍更小且少,還得顧人照料陪伴,而需要關懷及心靈上輔導的要求更多,但這些規範及設施目前都很缺乏,或許是已有規劃在制度內,但徹底施行與被接受的程度還要時間,如何協助老人與其家人認知有關。若是年輕人的家中有老人需要照顧,那他在外工作的心情是沉重的,必須要有妥善的安置,方能使其家庭處於安定且快樂的生活。

老人住進養老院的費用,必須有老人或子女有儲蓄或準備金,縱使有政府的補助,對於小康家庭來說仍然是負擔,而且為人之子不能陪伴身旁的心情,不是外人所能體會。平時居住在家照顧老人的費用較低,但唯恐年輕人有年輕的想法,結婚之後,對老人個性不適應或難以改變的話,恐怕就受到年輕人的排斥,他們寧可送老人到養老院,也不願意同住在家。

活動不便的老人,若聘請外勞照顧,只能照顧他的活動安全,對於心靈上的慰藉無法辦到,這是被外勞照顧的老人無法紓解的。年輕人的心情都要發洩,何況是老人?若是沒有適當的紓解老人的情緒,對老人健康是有害的。經緯度研發R-phone88型老人關懷手機,主要具有照顧及依照子女理念紓解父母的心情。為人父母最捨不得花費電話費,本機型能讓老人無限暢談,不用花費通訊費用,所以能安心的紓解內心想法,讓為人子女者盡最後的一份孝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